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探访"华莱坞"制作基地 电影产业后期制作点石成金

2015年05月22日04: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科技含量最高的环节,后期制作在电影产业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甚至成为许多大片制作中的重头戏。由于其“点石成金”的神奇表现,后期制作又被称为“魔术师的工作”,也成为中国电影产业新的发力点。

在这一领域,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进行了许多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后期制作在中国电影产业中的发展如何,有何进步,有何不足?日前,记者走进这家又被称为华莱坞的后期制作基地,一探究竟。

——编 者

一颗导弹飞来,大厦瞬间火光冲天;英雄纵身跃起,穿越在摩天大楼之间;惊涛骇浪间,小船瞬间冲上浪尖,瞬间又跌入谷底……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电影镜头,并非实景拍摄所得,而是依靠后期制作完成。

电影拍摄完成后,就进入后期制作阶段,主要工作包括镜头剪辑、画面调色、特效制作、音乐制作和声音合成等。后期制作是影视产业科技含量最高的环节,会占用大量资金,又被称为是“魔术师的工作”。主攻这一方向的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

“获第八十六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提名的电影《独行侠》《环太平洋》,就是在这里进行后期制作的。”华莱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娟介绍,2014年,园区实现利税4000万元,2015年一季度已实现利税5000余万元。

“这是电影魔术师点石成金的效果。”施娟说。

良好势头

园区2015年一季度实现利税已超过2014年全年

太湖之滨的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里,观众很喜欢去参观一间小绿屋:三面墙壁和地面都盖着绿布,中间摆着一条铺着绿布的板凳。只要坐在板凳上,面前屏幕上就能显示出电影《阿凡达》中的场景:坐在一条飞龙的背上,在高山流水间穿梭遨游。

“这些就是经过绿幕抠像、数字合成等电影后期制作产生的效果。”施娟介绍。

产业园又称为华莱坞,无锡市滨湖区宣传部副部长蒋锦介绍说,产业园总规划面积约6平方公里,目前,占地约500亩的核心区一期工程已交付使用,这片曾经的钢铁厂房,如今已吸引了180多家电影制作公司入住。

在规划沙盘上,记者看到,5排由厂房改造的工作室,已经挤满了电影制作公司,英伦华夏、倍飞视、摩科等都已在此“安家”。“这些都是在国际数字电影制作界赫赫有名的公司。”施娟说,比如,英伦华夏是英国E3D公司在国内的公司,曾为《哈利·波特》《007》等电影制作过特效。

在倍飞视公司的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正坐在硕大的电脑显示器面前,为某影片制作特效。“我们刚来华莱坞时,只有15人,只用了一年时间,公司就超过了100人。”倍飞视公司全球副总裁谢宁介绍说,倍飞视公司入园2年以来,已完成《独行侠》《环太平洋》等30多部影视剧的后期制作。

“我们的价值主要体现在特效制作阶段,我们提供的服务涉及特效制作的各个环节,比如视效预览、场景延伸、生物角色、流体及动力学特效等”。谢宁举例说,在《环太平洋》这部电影中,他们完成了近400个特效镜头,涉及的制作流程包括动画、特效、灯光、合成等,这打破了国内特效公司只能提供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基础视效服务的观念。

目前,华莱坞累计完成影视项目拍摄制作200多部。2015年,已有《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星球大战7》《饥饿游戏4》等50多部国内外大片在园区进行拍摄和后期制作。施娟介绍,园区2015年一季度实现利税5000余万元,已超过2014年全年。

广阔前景

数字电影制作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出神入化的影视特效镜头,让观影的消费者充分感受了视觉艺术的无穷魅力。正是看到了后期制作的“魔力”,无锡市滨湖区委书记袁飞表示,“我们深入考察了美国、欧洲等地的电影基地和制作公司,研究分析了国内怀柔、横店等地影视产业发展模式之后,将数字电影产业作为这个电影园区的主攻方向。”不以外景拍摄为主,而是以数字电影拍摄为龙头,以后期制作为基础的数字电影产业基地,这是施娟给华莱坞的定位。

目前,整个园区影视后期制作产业链基本形成,一批前期影业公司、影视基金及名人工作室也相继落户,一个数字影视产业集群正在形成。施娟说,华莱坞的目标是通过3—5年的发展,引进影视及其衍生产业企业500家,集聚影视人才3万—5万人,实现影视及其相关产业年产值200亿元。“也许,不久的将来,‘Wuxi Studio’(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的英文简称)这个标志,会不停地闪耀在世界各地的影视大屏幕上。”施娟憧憬着。

华莱坞的成长过程是近些年飞速发展的中国电影产业的缩影。目前,施娟正在与来自美国的电影公司谈合作事项。谈起数字电影制作,一位美方代表表示,“这是电影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发展促进委员会名誉主席、曾任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的甘尼斯也认为,在数字电影制作方面,美国处于领先地位,其他国家也出现一些新的制作中心,比如伦敦、温哥华和巴黎,“中国在未来有着广阔的前景。”

发展瓶颈

硬件差别不大,但研发、人才与创意设计等差距明显

上海开圣影视公司曾参与制作《寒战》《京城81号》等电影,公司视效导演郑文政认为,国内的影视后期制作进步良多,但与好莱坞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国内公司能做出诸如科幻大片《2012》那样的特效吗?北京天工异彩影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松思索片刻后回答:“如果能给我们充足的时间,两年时间说不定真的可以做出来,但如果只有一年的话,就不行了。”

天工异彩公司在国内电影后期制作行业实力雄厚,参与制作了《唐山大地震》《龙门飞甲》等电影。但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对于一些特效要求高的电影,也有点力不从心,后期制作是人才、设备、时间、资金的综合体,要靠项目和人才累积。

谢宁认为,我国影视后期行业与国外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就像是一个十几岁的少年与三四十岁的成年人的差别”。“虽然在发展程度上存在差别,但是国内影视后期制作行业进步很快。并且作为行业发展方向主体的电影和游戏的融合以及影视云平台的建立,国内都有所涉及。”谢宁认为,从技术流程方面,国内影视后期特效行业已经和好莱坞差别不大,但在人才培养方面,尤其是研发、创新上的缺乏,才是国内与好莱坞真正的差距。

常松也认为,制约国内影视后期特效产业发展的因素中,国内后期特效也许在硬件上与好莱坞差别不大,但是后期制作的软件开发、创意设计,都与国外差距相当大,国内这一行业的发展一是缺乏经验,二是缺乏管理,所以中国影视后期特效产业要追赶好莱坞任重道远。

甘尼斯也认为,后期制作作为影视产业科技含量最高的环节,目前中国在这方面仍缺乏产业合力,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缺少孵化和培育。

中国电影市场的飞速发展,令一些影视后期从业人员心态也逐渐浮夸起来,不满足于只从事简单的基础工作。“比如动态遮罩,很多人会认为这个工作太简单,是脏活累活的代名词,但实际上要想把动态遮罩做好很不容易。”谢宁认为,这种心态让人忧。

谢宁说,韩国政府对电影后期制作产业有一定的扶持政策,这一经验或许值得借鉴。“现在很多国内的导演喜欢把后期制作放到韩国去做,就是看中韩国公司的人才和经验,制作价格又与国内接近,性价比高。”谢宁说,关于这一点,需要引起政府的足够重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