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李卓群打造小剧场京剧“人鬼恋”三部曲 高分获得认可

2015年05月23日09:1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无”小戏让年轻人爱上京剧

  《碾玉观音》已演出10场,几乎每场演出都座无虚席。

  年轻编导李卓群打造小剧场京剧“人鬼恋”三部曲

  北京京剧院年轻的85后编导李卓群从前年推出小剧场京剧《惜·娇》之后,因其对传统京剧的全新解读、靓丽的人物造型和绝美的宣传片而备受关注和追捧,但同时也有不少对李卓群的质疑声音,在非议声中李卓群再接再厉推出了第二部小剧场京剧《碾玉观音》,目前该剧第二轮演出已经收官,李卓群也已开始着手准备她的小剧场京剧“人鬼恋”的第三部作品《人面桃花》,并在网上征集故事,一干热爱京剧的年轻人也积极出谋划策,可以说李卓群的小戏带动了一批青年人开始喜欢上了京剧这门传统艺术。

  制定“三无”政策

  目前《惜·娇》已经演出了30场,《碾玉观音》也已经演出了10场,几乎每场演出都是座无虚席,剧组从演出开始前就制定了“无尿点、无差评、无赠票”的“三无”政策,从剧目的质量到售票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通过演出实践这群80后的戏曲主创们也确实做到了。一开始也有一些保守的戏迷对这样改编的京剧小戏看不惯,对戏的流派风格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李卓群每晚盯在剧场根据观众的意见适时调整。

  高分获得认可

  很多人都很奇怪,为什么李卓群小小年纪就能自编自导出一部又一部的小剧场京剧,对那些老戏词、老唱腔和京剧的调度为什么能了熟于心,其实李卓群从小生活在梨园世家,认字就是跟着姥爷抄写戏词开始的,而刚会走路就开始跟着姑姑学跑圆场,考大学时虽然全家都反对李卓群再从事戏曲这行,但她还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随后又高分考上了戏曲学院的导演系,因为导演系入学考试需要考两个剧种和两个行当,这样的高门槛戏文系本科生此前从未被招收过,李卓群在复习英语和政治的同时,每天也泡在排练场开始练功,最后以越剧《回十八》和京剧《扈家庄》获得老师高度认可。

  网友写信支招

  从戏曲学院毕业后,李卓群进入北京京剧院,成为最年轻的编导,而此前能集编导于一身的京剧编导少而又少,这使得李卓群很快脱颖而出。筹备第一部《惜·娇》时,李卓群和主演索明芳在8个月时间里天天黏在一起,这部小剧场京剧恢复了戏曲的传统“因人设戏”,专为索明芳量身打造,甚至索明芳笑时瞥嘴角的小动作也被李卓群设计进戏里。

  在两部小剧场京剧被肯定后,不少地方院团和名角来找李卓群写剧本导戏,但她还是想立足北京京剧院,做好有“戏中戏”结构的反间计故事《人面桃花》。网上不少看过戏的观众给李卓群写信,出主意,让这群创作传统戏曲艺术的年轻人心中更加坚定了从事这门艺术的决心。

  北京晨报记者 和璐璐

(责编:邹菁、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