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视台发力访谈节目转型"进化" 杨澜也愁收视率

2015年05月25日07: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一个人谈,变成一群人聊

  《世界青年说》11位选手的颜值成了节目的一大亮点。

  从凤凰卫视转战湖南卫视再转战安徽卫视,从黄金档9点最后到10点再到11点,类似《杨澜访谈录》、《鲁豫有约》之类的访谈节目,这几年大抵都在“后退”。但今年新开播的综艺节目里,江苏的《世界青年说》、湖北的《非正式会谈》等新形式却逐渐更新了观众的“认知”……曾经的“套近乎、忆童年、拿照片、把琴弹”的对话,已不得不被迫转型,如今成了“有颜值、能卖萌、群舌混战”的新节目天下。

  1

  意义 电视台的“情怀标配”

  对于一个电视台而言,尽管综艺节目再怎么受宠,访谈节目是一种标配性的存在。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访谈节目重点在于体现一个电视台的情怀”。《艺术人生》里经常请的国学大师、《杨澜访谈录》里请到的布什等政要、《说出你的故事》里请到的平民英雄,都能体现一个电视台的价值观。另一方面,这类节目也是观众的需要,尤其是接地气的节目:比如说北京台就有《卫健音乐时光》、《春妮的周末时光》等多档类似节目。其中《春妮的周末时光》尤其受到老北京的欢迎,里面不但有张咪、江涛一类的老牌歌手,还有侯耀华等相声艺术家,或者北京小吃美食达人、高级面点师等贴近普通百姓生活的嘉宾。但从越来越晚播出时间,“降级”的台内待遇等角度来看,传统访谈节目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

  2

  现状 对话人选偏向年轻、娱乐

  曾辉煌的老牌访谈节目,如今已经不得不转型。比如北京卫视的《杨澜访谈录》,今年就推出了新栏目板块《杨澜访谈录·人生相对论》,其制片人马敬军告诉新京报记者,“我们要做得偏年轻化、偏明星化,这是重新找的定位。”原来请的是卡特、李光耀、李彦宏等政商大咖,现在着重的是文娱人士,因此,敬一丹退休后上的第一个访谈是《杨澜访谈录》。而在上周的节目中,杨澜则让陈数和邬君梅大谈爱情史。

  马敬军表示,换成了娱乐人物后收视率节节攀升:“国际嘉宾说的是外语,普通观众肯定换台,而对有文化的观众来说,可能又没有时间。”

  3

  转型 新法宝依靠颜值、人多

  相较于靠主持人做深度访谈,如今“变形版”颇多。比如版权购买自韩国《非首脑会谈》的江苏卫视《世界青年说》,就沿袭了韩国“重颜值”的做法:参与的11位男生各个算得上“男神”,有美国混时尚界的孟天,有192cm的加拿大演员詹姆斯,有德国国家仪仗队队员出身的吴雨翔,开口者有智商有肌肉。

  《世界青年说》制片人周璐璐告诉记者,主持人如今也换成彭宇、沈凌年轻一代:“他们的主持风格比较活泼,和这些外国人的风格比较靠近。不太想用知识渊博的人,而是希望主持人和嘉宾是平等的对话关系,而不是严肃的辩论。”

  类似的节目还有湖北卫视《非正式会谈》,节目邀请来自世界10个不同国家的青年,他们不仅颜值高,中文表达也好,他们从事不同行业,有曾经给温家宝总理当过境外导游的知名媒体人,有某知名汽车公司的工程师,也有正在攻读国际关系的明日外交官。围着议题发起者刘仪伟,聊诸如“为什么韩国人要穿情侣装、各国人民怎么看‘世界警察’美国”,通过对话展现不同价值观。其制片人余晴表示,其实“谈话并不是把这些人放到台上聊天那么简单,需要对节目流程、话题设置、话题走向、讨论点进行分析和策划。”(记者 吴立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