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县级广电媒体如何在本地舆论中把握话语权

陈东

2015年05月26日11:07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县级广播电视台饱受“会议台、宣传台”的诟病,新闻不接地气,栏目没有生气,收视率缺乏人气,这让许多县级广电媒体的公信力一落千丈,受众大量流失,对覆盖区域观众的影响力不断减弱。浙江省富阳县广播电视台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那么,县级广电媒体如何在本地舆论中把握话语权?如何在新媒体环境下求生存、求发展呢?笔者认为,只有坚守主流阵地,承担起舆论监督责任,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顺应媒介发展潮流,并且与新媒体深入融合,才能在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县级媒体要在主流宣传中传递“主声音”

广播电视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决定了它在传播主流价值观、引导社会公众舆论方面有着新媒体不可比拟的优势和能力。作为县级广播电视台,要从本地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

近年来,富阳广播电视台把创新重大主题报道当作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保持主流媒体权威性和公信力的重要抓手,围绕党的群众路线、“五水共治”、最美乡村、工业兴市等主题,积极寻找政府决策与民众诉求的关联点和契合点,开设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在基层当干部》《周二无会日 干部去哪儿了》《美丽富阳五水共治》等近20个新闻专栏;推出《富裕阳光 幸福养老》《身边的典型学习》《高考改革》《慈善十年》等系列主题策划报道,牢牢地把握了主旋律,正确地引导了社会舆论,有力地推进了政府各项工作。

当好党委、政府的扩音筒,传达好“主声音”,不仅仅是主流媒体的责任,更彰显了主流媒体的影响力。

二、县级媒体要在舆论监督中善于发声

做好舆论监督,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切实提升广播电视公信力的重要途径。这就要求我们要牢记媒体责任,以党委、政府为中心开展舆论监督,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不是廉价地“随声附和”。

2014年以来,富阳广播电视台围绕市委、市政府为中心开展了舆论监督,把主要目标瞄准“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开设了《美丽富阳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 我们在亮剑》两个以监督为主的专栏,监督力度之大空前未有。据统计,2014年新闻报道中涉及 “五水共治”题材的广播电视稿616篇,“三改一拆”题材的稿件368篇。

例如,富阳市富春街道拔山村某养殖场,多年污水直排,周边村民对此意见很大,当地媒体对其进行了多次曝光,并联系相关部门协调整改,终于使这一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又如,在沿环金线、23省道等地段,违章搭建情况非常突出,当地媒介采用暗访形式,直接点名到乡镇街道,形成了舆论监督的高压态势,促使沿线沿路责任主体如期完成拆违任务。

富阳广播电视台与市委组织部、市纪委联合策划了富阳首个电视问政活动,全面推进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实践证明,县级台搞舆论监督,不但能行而且有力。只要我们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借力使力,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不但能赢得自己的政治分,更能赢得老百姓的感情分。

三、县级媒体要在突发事件中先声夺人

作为县级主流媒体,党的喉舌,我们要充分利用自身媒体“接近事实”“深入群众”的优势,在突发事件中先声夺人,牢牢掌握话语权。

在突发事件,特别是群体事件的报道中,富阳广播电视台会启动应急预案,有效把握信息走向、妥善应对突发的舆情危机。比如,2014年5月18日,一辆装载有四氯乙烷的槽罐车行至320国道浙江省桐庐县境内时发生侧翻,造成部分水体受到污染。这直接威胁了富阳乃至杭州城区饮用水水源安全。信息曝出后,抢水风波接踵而来。在面对境内外媒体咄咄逼人的提问时,宣传部门没有回避,而是及时进行信息发布。富阳广播电视台也与环保部门取得联系,实时报道分析取样结果,将掌握的第一手资料第一时间发布出去,积极引导媒体的正面宣传,消除市民恐慌情绪。

这起事件的成功报道跟政府的积极应对分不开,但从另一个侧面也体现了我们县级广电媒体在危机时刻“能说话”“敢说话”“说真话”的担当精神。由此可见,我们县级广电媒体“势”微,但是有时“力”不微,往往在核心事件,特别是与百姓利益休戚相关的事件中能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可以有力统筹境内媒体加强宣传、防止境外媒体恶意渗透。

四、县级媒体要在新媒体环境下抢占舆论制高点

当前,网络媒体、移动媒体等新媒体发展方兴未艾,为观众提供了更为多样和便捷的媒体信息服务,挤压了广电等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县级广电媒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富阳广播电视台冷静分析当前形势,积极寻求破解之举,通过投身于新媒体运作,建设“富阳电视台”微信公共平台,拥有5万多粉丝,大家通过移动终端,可以轻松观看富阳台所有节目。2014年,我们成功开设《富阳微新闻》,并在此基础上,强化微新闻的主题策划,提高微新闻“小而特、小而辣、小而快”的优势,节目质量稳步提升,收视率节节攀升。

面对全媒体时代,县级广电媒体要加速完善自身平台整合,与新媒体进行深度融合,实现转型升级,借助新媒体流动的信息能力,抢占舆论的制高点。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县级台作为最基层的媒体,最大优势是离基层近,最大的责任就是要把党的声音带到群众中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新自己的观念,牢牢扎根于主流舆论阵地,承担起舆论监督职责,在关键时刻有先声夺人的勇气,积极抢占舆论制高点,使自己在激烈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话语权。

(作者系:浙江省富阳广播电视台)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