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侯孝贤获戛纳最佳导演 别人为"聂隐娘"遗憾他淡然

2015年05月26日07:17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侯孝贤获最佳导演 别人遗憾他却淡然

  猜不中的金棕榈。第68届戛纳电影节于当地时间5月24日晚,把金棕榈大奖颁给了法国导演雅克·欧迪亚的《流浪的迪潘》(以下简称《迪潘》)。

  之前场刊评分最高的《刺客聂隐娘》(以下简称《聂隐娘》)和《卡罗尔》虽没有夺金,不过侯孝贤也有一尊最佳导演奖,《卡罗尔》女主角之一鲁妮·玛拉也获得了影后。

  另一部华语参赛片贾樟柯的《山河故人》则空手而归。

  戛纳新主席皮埃尔·莱斯屈尔上任,颁奖晚会风格大变,之前迅速在半小时之内搞定,这次拉长到了近一个小时。在揭晓各大奖项前,还有唱歌跳舞,让人惊呆。

  第68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侯孝贤获最佳导演 别人遗憾他却淡然

  《聂隐娘》败给了《迪潘》

  本报记者当时在5月21日看完《迪潘》媒体场,就十分振奋,觉得这是今年最有金棕榈相的电影。不论从导演的艺术表现力,还是主题的深刻度,以及演员自然感人的表演,都值得一尊金棕榈。

  不过随后《聂隐娘》现身,全球资深电影记者在场刊上的打分把《聂隐娘》推上了最高分。

  在当地时间5月24日颁奖晚会后的评委会见面会上,评委会主席科恩兄弟带领评委们现身。在被问到,金棕榈的决定是不是艰难的选择时,科恩兄弟表示没有,认为《迪潘》是一部美丽的电影,让他们都很兴奋,很快就同意了。

  杰克·杰伦哈尔则表示,《迪潘》中三个陌生的人组成一个家庭,这一情节设定非常棒。

  至于为何金棕榈不给侯孝贤,是因为评委们觉得在理解上有难度吗?科恩兄弟没有正面回答。不过有评委表示,《聂隐娘》很容易理解,看这部电影像是一次旅行,这是一部美丽而伟大的电影,所以才给了侯孝贤最佳导演。没给最高奖,也是因为最高奖只能给一个。

  这时评委杰克·杰伦哈尔笑着表示:“最佳导演可是一个好奖。”

  侯孝贤之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同一位影评人对《聂隐娘》的评价“这电影就是你嘛,一个人,没有同类”。

  确实《聂隐娘》就是侯孝贤,侯孝贤是一个活在自己的电影艺术世界里的人。这一性格决定了他有着纯粹而独特的魅力,与此同时也会有局限,那就是缺少现实的映照。

  按照记者历年的经验,金棕榈不会给那些在艺术形式上特别牛的电影。金棕榈必须有一定的分量,是一部有意义的电影,同时也需要完美的艺术表现力。《迪潘》在题材的现实性和整部电影的分量上,显然比《聂隐娘》更胜一筹。

  大家都替他遗憾,侯孝贤自己却无所谓

  侯孝贤走进获奖者见面会现场时,现场记者们又爆发出热烈掌声,可见媒体们对《聂隐娘》的喜欢。

  又黑又瘦的侯孝贤依旧是那种淡定的表情。评委会没给最高奖,是不是因为文化差异,他们没看懂,很多中国媒体都这么猜测。

  只有侯孝贤不以为然:“电影是关乎人的存在、人的生活的。其实任何地方,文化意识其实就是时间越久,人的生活会累积出来的一种特性,这种特性产生不同的造型,这种造型是人们可以看到,可以理解的,所以在任何角落你拍关于人的,不管是什么文化,大家都是可以理解的。”

  了解侯孝贤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人。此时在台上的他,大家都替他惋惜时,而他仿佛超然物外,一派道家风范。

  “在全世界参加任何影展,都会有得奖的问题,所以得奖并不是问题,而是你做了什么。你做了什么,拍了什么,这时候就不会在乎得奖的问题了。其实就是你自己有没有做到,你自己非常清楚。一个真正的创作者绝对不能想你能不能得奖。入围就已非常高兴了。是不是有报纸上说了,如果这个电影没得奖,他们就要丢石头了?是他们说了这个话我才得奖的吗,不是。是评审团他们自己看了,他们自己非常清楚。”侯孝贤表示。

  同时他还更正关于《聂隐娘》是“十年磨一剑”的说法:“没有十年。这几年,我差不多八年是在忙金马奖和电影节,我做这两个电影节主席,花了我差不多七八年。我不可能一边拍片一边做另外的事情,我只能一次做一件事情。”

  从进门到回答完问题,侯孝贤都没有一丝笑容,只有在主持人说“欢迎侯孝贤过几年再来”时,他才笑了。(陆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