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倪萍主持"等着我" 综艺节目触碰普通人内心的"痛"

吴晓东

2015年05月27日07: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艺节目触碰普通人内心的“痛”

  和妈妈一起来大陆寻亲的容怡平来自台湾,45年前父亲突然不告而别时她还在妈妈的肚子里。当年是什么原因让父亲狠心离开,他有没有再婚,这些年他过得怎么样,一直是她心里的问号。可是当“希望之门”打开,才知道分别45年的亲人早已阴阳相隔……

  86岁的抗战老兵莫松秀寻找的是曾跟自己一起经历过上甘岭战役、出生入死的两位好战友。时隔半个多世纪,其中一位已经过世,两位耄耋老人在《等着我》节目里意外重逢,哭得像孩子一样。几十年的苦苦寻找,在“希望大门”开启的那一刻都化作幸福的泪水。

  在央视一套晚间十点半档播出一年后,2015年5月24日晚,国内首档全媒体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升级”到央视一套黄金档。还是那扇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希望之门”,还是素颜的主持人,还是质朴的讲述和贴心的抚慰,“没有技巧的技巧”依然是《等着我》的杀手锏。

  喧宾夺主的3D演示、精美奢华的舞台包装、故弄玄虚的神秘人物,甚至影院大片级别的杜比音响……随着竞争日趋激烈,如今不少电视节目绞尽脑汁用各种方式吸引观众眼球,但一些被认为完全没必要的“环节设计”却不断引发观众吐槽。这些电视人苦心经营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反倒越来越像观众心里的鸡肋了。

  “如果说黄金时段的综艺娱乐节目是娱乐的盛宴,那《等着我》就是一桌唤醒人性的素宴,尽管里面更多展现的是普通人命运的变故、失落、流浪、煎熬、不甘和拼争,但是随着久别重逢、破镜重圆、梦想成真的故事被不断爆出,最后所展现出的幸福和喜悦是其他节目中无法找寻的。”栏目制片人杨新刚说,来到《等着我》的人,大多是被苦难摧毁精神或面容的普通人,但他们在这个舞台上得到了最大的尊重。

  除了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对人间真情的关照,令无数观众放弃众多综艺节目死守这样一档“以泪洗面”节目的,还有“知心大姐”倪萍沉稳大气返璞归真的主持风格。

  “你们努力打造我,能打造成谁?能收拾到18岁?这很不靠谱儿。于是我卸下了所有的耳环、项链、手镯,放弃了华丽耀眼的衣服,简简单单、干干净净地出场了。”倪萍说。《等着我》一度因倪萍的复出而受到关注,但倪萍真的重新回到央视的舞台上,人们更关心的反倒是这档节目本身。

  作为央视主持人阵容的“经典面孔”之一,倪萍主持过13届春晚,她主持的《综艺大观》曾是上世纪90年代中央电视台唯一在黄金档现场直播的综艺节目,节目被业内人士称为“小春晚”,足见其家喻户晓的程度。11年后,56岁的倪萍再次拿起话筒重返央视黄金档,她说时隔多年《等着我》让她学会了更多的倾听而不只是表达。

  “我们踏踏实实地把节目做好,好馆子会有回头客的。”倪萍说,只有节目的收视越好才越容易找到人。《等着我》自开播以来共播出40余期节目,官网、微博、微信、贴吧、APP等线上线下全媒体平台已累计帮助5600位求助者,帮助600多个家庭实现了团圆,寻人成功率达60%。栏目官方网站拥有会员18373名,发布了30964条寻人信息,收集了3594条线索。

  近几年,综艺市场在整个电视市场中所占份额突飞猛进,各大卫视为了能在综艺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疯狂砸钱,晚8点到10点的黄金档成了各大卫视争抢综艺蛋糕的必争之地。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间,央视一套20年来首次停播周六晚间的黄金剧场,改播综艺节目《梦想合唱团》。在《梦想合唱团》《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等现象级综艺节目在央视黄金档成功播出后,《等着我》也来争抢周末黄金档的蛋糕了。

  做电视公益节目,经常会陷入两个怪圈:要么是妥协于娱乐效应,公益元素沦为节目附属;要么是基调过正,难以吸引更多的关注。作为一档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的节目类型并不标新立异,但有了倪萍张弛有度的主持,再加上老搭档赵忠祥的配合,别有一番温情和感动在其中。每当节目中那扇“希望之门”缓缓打开,不仅为现场的寻人者带来了希望,也让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感受到亲情、友情、恩情的弥足珍贵。

  随着节目知名度日益提高,来《等着我》请求帮助的人越来越多,寻人范围也不断扩大。让杨新刚印象深刻的是那位几十年一直在寻找战友的抗战老兵,“当时现场很多观众都落泪了,我心里有一种强烈的体会,人内心最真挚的情感是可以经得住时间和空间考验的。无论多少年过去,无论相隔多么遥远,这种情感都不会消失”。

  “只有时间能证明你的亲情、友情和爱情,时间越长就越是让人痛彻心肺。”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张国飞说,《等着我》最珍贵的成本不是眼泪,不是感动,不是期待,而是时间。这种节目做起来会更耗神、更费心,但看起来会更走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