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李雪健未入围引争议 "白玉兰"质疑声中难证"白"

2015年05月27日07:3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质疑声中“白玉兰”难证“白”

  在《嘿,老头!》中,李雪健演活了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头”。

  事件回放

  5月25日下午,上海电视节官微公布了第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入围提名名单,其中电视剧《嘿,老头!》获得“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三项提名。令不少观众意外的是,“最佳男主角”提名演员为黄磊,而非普遍受到认可的李雪健。

  当天稍晚时候,李雪健夫人于海丹将质疑短信发给了本届“白玉兰奖”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阎建钢、评委会成员郭靖宇,讲述李雪健为拍摄该剧所做的努力以及实现的突破,表达对李雪健未获“白玉兰奖”提名的深深遗憾。

  李雪健夫人于海丹发出的一份公开质疑,将素有电视领域“专业奖”之称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嘿,老头!》收获三项提名,然而在片中饰演“老头”的李雪健,却被“遗忘”。当之无愧的男主角,却没拿到男主角提名,不仅观众不答应,就连众多业内人士也摸不着头脑。与此同时,有关电视剧评奖的质疑也纷至沓来。

  一问:“老头”为啥没入围?

  评委也纳闷

  “老头儿没作品时我们不争,老头儿有作品了,有了这么一个观众都喜欢的硬气的作品,怎么会连个提名都不给他呢?”于海丹在质疑短信中写道。

  据于海丹透露,拍摄《嘿,老头!》对李雪健来说非常不易。由于身患鼻咽癌,化疗对他的耳朵有一定程度的损伤,拍戏时又不能戴助听器,只能靠背下对戏演员的台词和看对方口型,才能准确地完成表演,他其实是“用精血在演戏”。于海丹说,她希望通过奖项的提名,对李雪健的付出给予肯定和尊重。

  导演郭靖宇这两天身在国外创作剧本,他在电话里说,当时接到于海丹短信时也十分诧异,“如果是我来定提名名单,《嘿,老头!》这部剧能入选的话,最佳男主角一定是李雪健老师,他这次在剧里的表演可以说是出神入化,怎么可能没有得到提名呢?”他同时说明,“评委的职责只能是在名单范围内做选择,目前对已产生的提名名单也没有办法”。

  既是同剧演员,又身兼本届“白玉兰奖”电视剧单元评委的演员宋佳,昨天下午得知此事时也很意外。她直言自己当初接演《嘿,老头!》,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知道会有李雪健参演,“他是表演的定海神针,也是我个人的偶像。”

  二问:“备选名单”哪里来?

  选片人不知

  本届评委会主席阎建钢的回应,与郭靖宇、宋佳大体相似。那么,提名名单究竟谁来定?这个问题便成为公众关注点之一。

  根据上海电视节官方公开的评奖机制,提名人选确实并非评委会的职责范围。昨天下午,上海电视节官网发布了一篇名为《白玉兰奖是如何评出来的?上海电视节专业评奖机制大揭秘》的文章,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对此事件的具体回应以该文章为准,“评奖制度是透明化的,提名也有流程,并且有监票机构监票,不是我们擅自决定的。”

  据了解,“白玉兰奖”的评定分为选片和终审两个环节,共三轮,其中评审委员会负责的是终审环节,而提名的产生则出现在选片环节。第一轮的选片环节中,上海电视节组委会委托德勤事务所向全国70位专业选片人发送选票,选片人以其专业眼光对报名电视剧进行打分,选票经德勤事务所回收及统计后,根据这70位专业选片人的打分意见自动产生入围名单。

  根据这一规则,提名名单的产生应该是来自于这70位选片人,可事实上并非如此。据参加本届选片的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余飞透露,70位专业选片人也并非真正的“选片者”,而是根据组委会提供的名单进行排序,“我们只是在限定范围内做选择。”由于首轮参评的作品众多,余飞记不清李雪健是否曾以“最佳男主角”身份出现在备选名单中。“至于选片人拿到的名单和选票,具体是谁选出来的,我们就不知道了。”余飞说。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电视节官网发布的这篇有关评奖机制的文章,已于昨日傍晚撤下。

  三问:“双主角”如何评选?

  标准不透明

  对于此事,《嘿,老头!》导演杨亚洲也表示“特别不理解”。据他透露,为了肯定李雪健的表演,他特别在成片时将李雪健的名字打在了演员表的首位,“如果《嘿,老头!》只能拿一个奖,这个奖也该给雪健老师。”

  不过,由于《嘿,老头!》是“双主角”设定,黄磊和李雪健在剧中都被作为主演,且都表现不错。该剧片方华录百纳方面也表示,公司是按照上海电视节的规则,同时给两位演员都申报了,“不存在报了这个没报那个的情况,但具体怎么选的,就不是公司能决定的事。”

  “双主角”无论各自如何出彩,电视剧评奖都只能选其一?而选择标准又是什么?这也是不少观众所关心的问题。对此,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编剧温豪杰指出,“双主角”的出现确实会给评奖带来一定的争议。以《平凡的世界》为例,该剧是三线并行,王雷、袁弘和尤勇都是男主角,但即使片方将三个人全部报送评奖,还是会在送审后被区别对待,“具体谁是剧里的绝对男主角,要看演员在剧里的表现。”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意味着评奖可能出现一定的幕后操作空间。正如一位不愿具名的编剧直言:“哪位演员的经纪公司或制作公司在业内更有影响力,就可能影响评奖的结果。”另外,如果相关公司能够帮助演员拿下某些奖项,对日后与演员再谈合作也会十分有利,这也使得公司会想尽一切办法去争奖。

  记者快评

  李雪健无需“要奖”

  “戏骨”李雪健的演技毋庸置疑,给奖,或是不给,作品都摆在那里。

  其实,李雪健妻子发质疑短信,“争的是一个尊重”。在她眼中,为了演员这个职业,李雪健几乎是拿生命在奋斗。其他有关电视的奖项可以不在乎,但“白玉兰”这种以专业、权威著称的奖项,多少还是要在意的。

  只是,这次“白玉兰”让她失望了,也让那些认可李雪健在《嘿,老头!》中传神表演的观众失望了。

  其实历数这些年“白玉兰”的演员奖项不难发现,其评选标准似乎总在跟着收视率转悠,哪部剧收视率高,最佳男女主角就很有可能花落于此,而且一般是所谓“大剧大演员”“红剧年轻演员”。至于某些收视率不够火爆,但演员表演确实走心、入戏的,似乎就自然而然被屏蔽掉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李雪健妻子其实不妨把专业成色有所降低的“白玉兰”看淡一些。而那些说李雪健“要奖”的人,更是低估了这位老艺术家的胸襟。于海丹目前还没告诉老伴儿这件事,说白了,与纷扰的网络世界、社交平台“绝缘”的李雪健老师,压根儿不知道外界为他已经“闹翻天”了!

  超然物外,多好!(记者 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