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虎妈猫爸》现象级大剧 "两星"时代大制作仍有戏

2015年05月27日07:4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虎妈猫爸》收官,成今年首部“现象级”大剧 “两星”时代,大制作仍“有戏”

无图说

前晚,由赵薇、佟大为、董洁领衔主演的《虎妈猫爸》在东方卫视、天津卫视黄金档首轮收官,大团圆的结局让东方卫视CSM50城收视率冲到了1.8%,创下今年“一剧两星”实行以来联播剧收视最高,证明大制作仍有空间。

不仅救市还是市场探测器

《虎妈猫爸》去年5月开机后不久,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出台了“一剧两星”新政,但其至今创造了比肩四星的成绩——除了首轮由东方卫视、天津卫视黄金档同步播出,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非黄金档跟播外,二轮将由河南卫视、深圳卫视自7月4日起黄金档同步播出,重庆卫视、山东卫视非黄金档播出;此外,还有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总共10个国家和地区和国内同步播出。

根据索福瑞34城数据,《虎妈猫爸》全国平均收视1.28%。SMG 影视中心主任王磊卿表示,“《虎妈猫爸》带来的‘蝴蝶效应’是东方卫视全天时段和黄金时段的周平均排名自开播前的全国第四、第五位提升到全国第二”。剧评人李星文指出,《虎妈猫爸》在相当程度上起到了救市的作用,“今年以来,卫视收视整体下降,只有央视和湖南卫视几乎高高在上,其它卫视想破1%都比较困难,《虎妈猫爸》 负有提振卫视收视的重任,也探测了当下电视剧市场能够容纳什么体量的底线。确实‘一剧两星’以来,新上的项目多数都是中低成本的剧目,《虎妈猫爸》没有调低预算,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通常收视率高的剧目广告收益也高,同时二轮、三轮卖价比较高,这意味着这种按照四星格局设计的大制作,在两星时代依然有自己的市场”。

反映教育话题更是现实问题

无论是制片人黄澜、编剧申捷还是赵薇、佟大为、董洁,《虎妈猫爸》 的主创团队几乎都是爸妈,他们把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亲友故事融入进去,从而创造出了这部让家长们产生共鸣的话题剧。

回忆起创作过程,申捷吐苦水称不堪回首,“写这部剧,因为遇到了大量充满焦虑感的妈妈,她们身上所受到的压力和焦虑都传达给了孩子。我也是有孩子的人,但跟很多小学老师、校长、妈妈交流后还是吓一跳,我的女儿6岁了,也要面临上小学的问题,因为写这部剧,我们家的焦虑感也随之而来,这点挺可怕”。

申捷“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教育戏”的概括,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谈到,《虎妈猫爸》反映的不仅仅是教育问题,更是年青一代家长们最具体的现实问题,并且折射出东西方文化、隔代教育冲突、择校问题、学区房等等社会热点。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评论员李跃森也表示,与前几年的80后育儿剧只是单纯“人物化”完全不同,《虎妈猫爸》 不但写出了人物关系与环境的关系,还真实描摹出80后家长们真实的生活状态,更浓缩了整个80后的时代生活。事实上,由于错综复杂的感情线贯穿始终,“猫爸”罗素和“小三”唐琳险些“擦枪走火”的婚外情更是于近期备受争议,对此申捷表示都有原型,“唐琳确有其人,还批评我用了她的那首诗。其实我觉得生活远比戏精彩”。

制片人黄澜则表示,这部剧首先是呼吁自省精神,“首先是尊重和平等的问题,和孩子在一起,是站得比他高还是和他平等地说话,这完全是不一样的。此外,也呼吁多元价值观的存在,希望社会能够宽容一点,允许多元价值观存在”。(朱美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