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老头"李雪健未入围白玉兰奖 妻子于海丹公开质疑

2015年05月27日07:45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头”李雪健未入围白玉兰奖引争议

第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入围名单日前正式公布。在电视剧《嘿,老头!》中演绎一位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李雪健,未进入最佳男主角提名名单,反倒是剧中另一位男主角黄磊成功入围。对此结果,李雪健的妻子于海丹表示无法认可。她觉得李雪健这次的人物塑造非常成功,观众赞誉很高。为此,她向白玉兰奖评委会发出了公开质疑,为“老头”鸣不平。

“我想说,老头有了这么一个观众都喜欢的硬气的作品怎么会连个提名都不给他呢?!我发这信息的目的不是要奖,是要对他的尊重,提名就是对他付出的肯定和尊重。他太在乎这份尊重了!”于海丹在质疑信中这样写道。

作为《嘿,老头!》的导演,杨亚洲也对李雪健未能入围表示无法理解,“如果你看过原剧本的话,就知道李雪健老师这个角色的难度有多大。雪健老师要抛开擅长的表演方式,才能把这个老小孩的角色演好,这对他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他经过努力,非常完美地诠释了角色。”该剧制片方华录百纳表示,剧组完全按照组委会评奖章程报送奖项,其中李雪健和黄磊作为该剧的两位主演,均报名参加了最佳男演员角逐。

就此,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上海电视节组委会,询问了入围名单的产生过程。根据流程安排,上海电视节组委会委托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向全国70位专业选片人发送选票,据这70位专业选片人的打分结果得出各个奖项的排名结果,然后自动产生入围名单。这70人中既有一线的导演、编剧,也有播出平台代表、新媒体代表、电视产业代表和剧评人等。至于李雪健为何没能入围,组委会表示“这是选片人专业、公正的选择,组委会不做解释。”

不过,不少网友对这一“选择”并不认同。网友“谨卢2000”就说,“这70人的名单可以公布吗?我觉得真正看过剧的人,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其实,本来就不必太看重什么奖了,但不公道的评奖会伤害演员、伤害艺术。”网友“卓尔联”则说,“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一声叹息。”

“看脸”一说,恰恰击中了当前评奖的潜规则,那就是演员背后的市场。网友“兰心蕙质111”就说,“看看入围名单里的黄磊、陈伟霆、胡歌,这些‘鲜肉’的粉丝有多少?李雪健老师的演技确实好,但他有这么多粉丝吗?这样的结果,很难不让人对奖项的公平性产生质疑。”文化是多元的,艺术的评判标准难免主观,但观众心中自有一杆秤,如果一个奖项的评选总是与观众的选择背道而驰,观众迟早会用脚投票的。 (记者 董 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