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网民"超级低俗屠夫"被刑拘 涉嫌寻衅滋事罪诽谤罪

2015年05月28日06:5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级低俗屠夫”吴淦被刑拘

  吴淦(资料图片)

  吴淦在江西省高院门前公开侮辱他人。图片来源网络

  昨天,记者从福建公安机关获悉,此前因扰乱单位秩序、公然侮辱他人被行政拘留的网友“超级低俗屠夫”吴淦,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和诽谤罪,被福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警方正在做进一步调查。据媒体公开报道,因邓玉娇事件“一战成名”、以行为艺术恶搞出名的网络“维权斗士”吴淦,一度因募捐等问题遭受质疑。     

  □案情回顾

  法院门前侮辱院长被拘

  5月18日下午5点多,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门口,一名身材高大的男子在江西省高院门前破口大骂。

  监控视频显示,5月18日和5月19日,吴淦在江西省高院门口大骂法院院长,并在法院门口摆出带有院长肖像的广告牌,肖像被做成墓碑的样子。经江西省高院法警总队副总队长李涛与该男子沟通得知,该男子和现场上访的当事人家属并无直接关系。他叫吴淦,网名“超级低俗屠夫”,是一个在网络上有着大量粉丝的所谓网络大V。此次他从北京来到江西,是为参与江西乐平一已判决生效的刑事案件申诉。在没有达到预想效果后,吴淦表示第二天还会再来法院门口闹事。事后,吴淦称之为“行为艺术”。

  经过警方讯问,吴淦对自己扰乱法院工作秩序和公然侮辱他人的言行供认不讳。同时警方还获得了证据和天网视频等视频资料,以及当时取得的旁证。5月20日,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四十二条第二款之规定,以扰乱单位秩序、公然侮辱他人对违法行为人吴淦分别决定行政拘留五日、合并执行行政拘留十日处罚。

  昨天,记者获悉,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和诽谤罪,吴淦被福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

  □“维权”轨迹

  辞职时要保险金大闹单位

  根据媒体报道和公开资料显示,吴淦1972年出生在福建福清镜洋镇下施村。1990年,吴淦入伍当兵,两年后退役,到厦门国际航空港集团安全护卫部上班。

  2006年,吴淦辞职。据前同事介绍,在辞职时,吴淦还到单位大闹一次。按照单位的规定,公司当时给员工买了一份商业保险,但要求必须达到一定的年限才能取钱。吴淦离职时还不到规定年限,公司拒绝让其取钱。吴淦租了一辆车,拿着喇叭站在公司楼下大喊大闹。记者了解到,当时,吴淦利用公司董事长的名字谐音,将写有“无良资本家亡啼躺”的大字报到处张贴,厦门警方后来对其进了警示教育。

  此后,吴淦辗转来到广西,干过房产中介,和人合伙开过工厂。

  2014年9月,吴淦受聘成为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的行政助理。曾有网友质疑并非律师的吴淦,打着律师的口号到处维权。据查,此次在南昌被治安拘留之前,吴淦曾经因为伪造证件、扰乱公共秩序等,先后被治安拘留过3次。

  自称屠夫用行为艺术维权

  根据媒体的报道,“超级低俗屠夫”吴淦似乎并不回避“低俗”二字,在此之前他还用过“追风的土匪”“杀猪的家伙”等网名。“超级低俗屠夫”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始于2009年的邓玉娇事件。其间,吴淦首次以该网名奔赴事发地,并将其与邓玉娇的合照发到网上,自此“一战成名”。

  吴淦最初活跃在凯迪社区,在他的博客和论坛里“粗俗的字眼随处可见”。邓玉娇事件后,吴淦开始频繁参与各种热点事件,云南“小学女生卖淫案”、辽宁沈阳“夏俊峰案”、浙江乐清“钱云会死亡案”等,甚至一些敏感事件,都有他的身影,也吸引了一些网民的关注和追捧。

  自称“屠夫”的吴淦,将自己的行为称为“杀猪行动”,并炮制所谓的“杀猪宝典”传到网上。在“宝典”中,吴淦声称在热点事件中要围魏救赵,声东击西,“找一个大鬼折腾,采取行为艺术,恶搞,抗议”。除了利用行为艺术和恶搞,吴淦在“杀猪宝典”中还提到,要“用拍摄、录音、跟踪等方式”进行了解,“他们的父母、小孩、二奶等也应是关心的对象”。而在一些热点事件中,吴淦也经常这样做。2012年湖南邵阳的一起事件中,屠夫就将多名警方办案人员的手机电话公布在网上,并呼吁网友人肉他们的资料,“家庭住址,家庭情况,孩子上学学校等等”。

  2012年,在帮助其亲戚叶某维权时,在叶某待拆房子现场设立所谓“公民财产权保护福州观察点”,用各种“行为艺术”抗议。吴淦等人找来塑料裸体模特,PS上当地女干部的头像后传到网上,并配上侮辱言语,称“你让我房子住不了,那我就和你一起睡。每天直播屠夫睡女××,各种花样”“人睡完,再与狗睡”、声称要搞有关领导的“灵堂”等,这位女干部随后向警方报案。警方随后找到吴淦,在警方的劝阻和警告下,吴淦停止了本来打算用车拉着PS照女模特游街的想法。

  在2013年河南濮阳的一起事件中,吴淦将当地3名官员的头像PS到猪身上,号称全球通缉“三头肥猪”。去年发生在郑州的一起事件中,吴淦拍摄了一张在看守所门口的行为艺术照片并发到网上:双手托起一条腿对准看守所门口,号称“腿枪枪毙×××”,并称对方是“希特勒最好学生荣誉称号”“宇宙最牛b作恶狂”等。

  去年9月份,昌平司法局就一名律师的律师资格处罚举行听证的时候,吴淦再次出现在现场,并与现场民警发生冲突。事后,吴淦将一张戴有警察帽子的狗的照片发到网上,并利用派出所民警名字的谐音,号称“晚上8点,全民戏犬”,将民警的名字PS到狗身上进行侮辱。

  庆安枪击案中,根本没去过庆安现场的屠夫再次“现身”,在网上公开悬赏10万征集视频,并将一段只有三十余秒的视频发到网上,并在帖中称“徐的女儿去抱爸爸,说了一些让人感动的话,被徐抱起放在另外一边”,还说徐此次坐火车“就是要去北京上访”等。吴淦帖子中这些说法,与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和官方视频等证据存在较大出入,引起舆论和网民的质疑。

  □屡遭质疑

  “维权”中募捐被指图钱

  根据媒体报道,吴淦在“维权”行动中经常搞募捐,自己的费用也从中报销。虽然吴淦在网上晒出了捐款用途,但网友仍对此表示质疑。根据媒体的报道,夏俊峰案中他帮助夏俊峰的妻子张晶筹集捐款,事后收了张晶给的3万元。张晶曾向媒体表示确实给了吴淦钱,吴淦也向媒体承认确有此事。

  在吴淦最初活跃的凯迪社区,有网友发帖子称,“回顾吴淦参与的几个关注度较高的案件中,吴淦呈现给大众的不过就是利用上演一幕幕‘维权秀’借机敛财的丑恶形象,在多个案件中吴淦不仅歪曲事实真相还涉嫌误导当事人”。这名网友还一一分析屠夫所参与的多个事件,指出屠夫仅是如同影帝一般与邓玉娇合影拍照;在昆明小学女生卖淫案中隐瞒了当事人将女儿调包这一关键情节,误导了当事人,蒙骗了公众;钱云会案时屠夫不断在网上报备行动路线,但并未参与任何实质性调查和取证;夏俊峰案收了张晶给的3万元。夏案中,吴淦拿钱的行为,甚至遭到维权人士圈内部的质疑。

  有网友总结了吴淦的维权轨迹,将其形容为“维权一日游”,“先是第一时间冲到当事人所在地,然后合影,然后到相关‘衙门’走一圈,如有可能还会递交一些狗屁不通、涂涂改改的所谓‘申请书’‘控告信’,再次这些照片发到网上加几句不痛不痒的话,最后就到了最最最关键的环节,公布捐款账号,呼吁网友捐款”,指其参与的所有事件,“其目的也都是为了钱”。

  □记者走访

  烈士家属含泪要求严惩

  根据记者的了解,1998年至2002年,吴淦的父亲徐某(吴淦随母姓)因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判刑3年,后又因服刑期间犯脱逃罪被判刑1年。2011年至2013年,徐又因涉及另外一起案件,被福清警方调查。从2012年9月起,吴淦开始在网上借此辱骂抹黑已经牺牲十余年之久的原福清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烈士林万霖,称其是“黑社会的保护伞”,死于“黑社会火拼”。

  林万霖当年的同事黄剑榕,1997年和林一起执行任务时,亲眼目睹林万霖被歹徒射击后还一直追赶,最后身中5枪不幸牺牲。林万霖牺牲后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为何连一个流血牺牲的人也要恶毒攻击?!”林万霖生前的同事和家人备感痛心和悲愤。

  “我哥哥没有办过他父亲的案子,跟他家从来不认识”,林万霖的弟弟林万新含泪告诉记者,哥哥正当年时牺牲,已经是他们家很大的损失,“现在还要承受二次伤害”。“我们要求政府有关部门严惩造谣者,还我哥哥一个清白,给亲属一个安慰”。

  有关法律人士表示,网络飞速发展的当下,不少维权人士认为借助网络舆论传播快、传播广的特点,可以迅速达到维权目的,便不择手段,使用网络恶炒甚至网络暴力来达到目的。然而,网络并非法外之地,民众应该用正当的渠道合理地维权,不能突破法律的底线。一旦涉及违法,无论是谁,都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记者 袁国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