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融合不是铺摊子

2015年05月28日0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融合不是铺摊子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是其中重要的方面。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注意三个“化”:深化、强化、细化。

  第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推进媒体融合对主流媒体来说不是可有可无、可做可不做的任务,也不是盲目铺摊子、做样子、搞花架子,而是一定要深刻理解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生存发展、赢得未来的必由之路。特别是当前数字信息和网络技术迅猛发展,传统主流媒体面临严峻挑战,加快融合发展迫在眉睫。“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一定要切实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加快融合发展的步伐,着力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努力把主流媒体做大做强。

  第二是强化顶层设计。中央明确要通过融合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集团,围绕这一目标加快科学规划和顶层设计至关重要。不能在主流媒体之外发展新兴媒体,不能把新兴媒体当做主流媒体的寄生物、附属品,不能将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搞成两张皮。着力推动各种资源要素的有机整合,着力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推动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

  第三是细化思路举措。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目标任务等等都已经十分明确,具体贯彻落实还需要紧密结合实际和实践发展,进一步细化思路举措。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主流媒体发展网络广播电视台的意见》等,反复强调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网上和网下不同产品和不同业务都必须遵循统一的导向要求、安全要求和内容要求,加强网络剧、微电影的建设管理,加强网上境外剧引进的管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