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5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学术理论报刊要大力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郭义强

2015年06月04日16:39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十分契合。落实“三个倡导”,要极大地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功能,要通过优秀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传递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报刊作为重要的精神文化产品,要增强传播主流价值的社会责任感,发挥自身优势,适应分众化特点,深入群众、扎根生活,运用大众化语言,开辟接地气语境,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宣传报道,引导人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全国报刊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学术理论报刊,创新理论学术出版工作,集聚学界理论研究力量,发挥学术理论引导作用,形成了一批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成果。在总结成果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学术理论报刊在宣传和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加强,具体应该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认清重要性。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研究是报刊出版界特别是学术理论报刊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全国正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更需要学术理论报刊做好理论研究和宣传,更好地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

二是注重长期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研究,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有持续性,防止热一阵冷一阵,干一阵停一阵,这个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长期规划,紧抓落实。要抓住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有关指示精神,突出重点,融会贯通。

三是提高自觉性。我们很多宣传和研究工作,媒体的主动性不够,有些是推一推才动一动,这样被动工作,很难产生好的效果。主动和被动不一样,报刊要真正为党去想,围绕服务大局开展工作。学术理论报刊在宣传和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要主动设置议题,提高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是增强实效性。所谓的实效性,不是按照时间来完成的“时效性”,而是指按质完成任务,达到实际的效用。学术理论报刊在宣传和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要讲求实效性,少发“假大空”的文章,多做“入心入脑”的有效宣传。 要增强“四力”:增强吸引力,先把读者吸引过来;增强说服力,不能看了之后懂得的没多懂,不懂的还是不懂;增强感染力,有感染力才能掌握群众;增强影响力,媒体靠的就是影响力,宣传和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形不成影响力,就不会产生好的效果。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刊媒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紧紧围绕“三个倡导”这一基本内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激励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不懈努力。

(作者系:中宣部出版局局长)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