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5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理论研究与现实关照相结合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吴京闽

2015年06月05日14:39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内涵作出了科学、精辟的概括,凝练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虽然只有24个字,但其中所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社科学术期刊具有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紧密结合的特点,是学术研究成果和学术传承的重要载体,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学术期刊也肩负着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职责。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是以刊发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为主的综合性社科类学术期刊,在将近30年的办刊过程中深切地认识到,学术期刊要充分发挥传播和推广学术研究成果的作用,就要坚持从学术研究的需要出发,把握学术研究的趋向,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基本要求相一致。社科学术期刊在栏目设置、选题策划、论文选取时,既要强化创新意识,着力发现在研究主题、研究方法、学术观点、分析框架等方面富有创见的论文,推动学术创新和理论创新,同时也要突出社会意识,注重刊发能对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面对社会、面对现实,理论联系实际。

基于这样的办刊理念,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针对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选题策划,组织专家学者撰写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论文,力争将对理论问题的深入研究同对现实问题的深切关注结合起来,为人们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提供学理支撑。为此,本刊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坚持正确导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的宣传与研究。主编和编辑在审稿和编辑过程中,认真审读来稿,对涉及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重大问题的选题和稿件,按照国家有关新闻出版的规定,严格审稿程序,保证所刊发文章具有较高的政治质量。

第二,突出问题意识,组织学者对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理论分析。2014年第3期,本刊刊发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高德步教授的文章《论中国价值传统的转化与价值体系的重建》,高教授在文章中指出:“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要用现代发展观点,重估中国的价值传统,并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加以改造,同时吸收西方现代价值的合理成分,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第2期,本刊刊发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利明教授的文章《法治:良法与善法》,文章对法治的内容作出了新的解读,认为法治是良法与善法的有机结合,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2013年和2015年,本刊分别组织了两组专题文章“马克思主义与正义”“马克思主义正义理论研究”,专题中,来自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学科的专家深入挖掘和重新阐释了经典马克思主义中所蕴涵的正义观念,反映了当前我国学者对马克思正义理论的研究成果,彰显了马克思正义理论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第三,关注现实问题,针对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出现的热点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要战略性问题,约请专家撰写论文,使其研究成果真正产生社会效益,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2013年以来,本刊分别以“让国民福利与国民经济同步发展”“社会治理创新与服务型政府建设”“中等收入陷阱与收入分配改革”“现代财政制度与国家治理”“中国国家治理模式的现代设计与比较分析”“理性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为主题,约请专家学者撰写文章。这些问题都是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要问题,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非常紧密,而且具有较强的学术前沿性。由于注重理论研究与现实问题相结合,因此受众面比较广,文章刊发后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第四,组织学术活动,使《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既是学者发表学术研究成果的渠道,同时也是学者直接进行学术交流的平台。2013年10月~2014年9月,本刊编辑部先后参与组织承办了3次学术研讨会,分别是:2013年11月16~17日,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共同举办“何为政治哲学”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近30位专家参加了会议;2014年6月14日,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共有50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2014年7月5~6日,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政治哲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政治哲学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来自内地和香港高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推动学术创新与服务社会发展是社科学术期刊的两个基本职责,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一方面,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源泉,没有学术的创新、理论的创新,社会发展就缺少了前进的动力,社会发展就会缺乏基础性、理论性的支撑。另一方面,学术创新不能与世隔绝,脱离社会,纸上谈兵,而是要立足社会发展,服务社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因此,社科学术期刊必须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问题”意识和“社会”意识,选用、刊发的论文应力争做到“现实性”与“深入性”、“学理研究”与“对策研究”、“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唯有如此,才能使社会科学研究与自然科学一起成为社会发展的“两翼”,促进经济社会沿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副主编)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