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机构检索平台开放 上党政机关官网无需再百度

2015年06月05日07: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党政机关官网无需再问“度娘”

  今后,用户可以通过在“中国机构检索”平台搜索到经过中编办审核过的正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官网。上党政机关官网无需再问“度娘”。

  在昨日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政务日上,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首次面向公众开放“中国机构检索”平台。

  该中心业务部主任李秦峰介绍,中国机构检索平台的开放使得公众查询得知某一网站是否为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的真实网站,对政府机构网上身份真假难辨的困惑将得到破解。

  三方面帮助公众辨识政府网站

  李秦峰介绍,此次推出的中国机构检索,主要从三方面帮助公众更快地辨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上身份。一是机构概况,公众可通过中国机构检索的机构概况,全面了解中央及各省份机构的组织架构及相关信息。二是机构网上身份查询,公众可输入要查询的机构名称,核验该机构网上身份的真实性,并可进一步了解该机构的职能、类型、地址等基本信息。三是官网查询,公众可直接输入要查询的网站名称或网站域名,迅速知道该网站是否已通过机构编制部门的审核,是否为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的真实网站,并能同时掌握该网站的主办单位,以及网站简介、网站标识和使用的中英文域名等相关信息。

  下月起清理规范未挂标识政府网站

  近期,一份囊括全国210所“高校”的“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引发关注。近年来,这些“野鸡大学”打着“中国”“北京”字号,通过注册多个网站骗取生源,以出售假文凭等方式获利。

  对此,李秦峰表示目前已经有1/3的高校官方网站加挂了标识。今后将继续敦促各学校挂上标识,保护自己的权益。

  中央编办已于2014年全面启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主体资格审核与挂标识认证,并在今年年底完成该项工作。

  据李秦峰介绍,截至今年5月28日,全国90%以上的党政机关网站已实现挂标识认证。其中,95%的中央国家机关已挂标识,各省份政府门户网站均已挂标识。今年7月起,中央编办还将会同中央网信办,对未使用规范域名、未落实挂标识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进行清理规范。(记者李丹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