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侏罗纪世界"将内地公映 22年后霸王龙也开始拉皮

2015年06月05日07: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2年后,霸王龙也开始拉皮了

  (从左至右)布莱斯·达拉斯·霍华德、克里斯·普拉特与泰·辛普金斯、尼克·罗宾逊。

  《侏罗纪公园》里的那头霸王龙这次也出现了,剧组使用了原来的设计,如今已经22岁的“她”添了一些疤痕,还做了“拉皮”美容。

  22年前的斯皮尔伯格在《侏罗纪公园》片场,这次《侏罗纪世界》中他依然为新导演提了很多好点子。

  备受影迷期待的《侏罗纪世界》(Jurassic World)下周就将与观众见面了,比起北美的首映时间提前了两天,如果不出意外,这部《侏罗纪公园》系列的第四部电影将创造和《速度与激情7》、《复仇者联盟2》相媲美的票房成绩,掀起又一次票房高潮。

  作为一部时隔14年的续集,《侏罗纪世界》在各个方面都吊足了影迷的胃口。无论你是恐龙控还是科技狂,这部影片都将把你带进一个奇妙而惊险的世界里。

  新导演

  《侏罗纪公园》系列一直打着深深的斯皮尔伯格的烙印,不过《侏罗纪世界》和《侏罗纪公园3》一样,都不是他本人亲自操刀。斯皮尔伯格这次选了一位70后导演科林·特雷沃罗,把复兴“侏罗纪”的重担交给了他。

  在拍摄《侏罗纪世界》之前,科林·特雷沃罗是一位独立电影导演,2012年的电影《安全无保障》就是他的成名作。这部“时间旅行”喜剧讲述了一个由报纸上的分类广告引发出来的故事,曾在当年圣丹斯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剧本奖。斯皮尔伯格也正是看了这部片子后,拍板决定让特雷沃罗接棒导演《侏罗纪世界》。

  斯皮尔伯格在特雷沃罗的作品中,看到了这个后辈讲故事的能力,这是他十分看重的一点。而特雷沃罗自感十分幸运,他曾说:“在我这代电影人中,很多人做梦都想得到这样的机会,为了他们我也要拍好这部电影,那将是回馈给斯皮尔伯格最好的礼物。”

  新主演

  时隔22年的侏罗纪公园,早已物是人非,当年的小演员们都已长大,而扮演公园创始人的理查德·阿滕伯勒也已离世。《侏罗纪世界》中唯一一位与之前三部曲有联系的演员是扮演吴亨利博士的B.D.Wong,除他以外全部都是“新面孔”。

  首当其冲的新面孔就是男一号克里斯·普拉特和女一号布莱斯·达拉斯·霍华德,这两位演员都是在好莱坞打拼多年的“老手”,前者主演的《银河护卫队》去年大火;而后者则是著名导演朗·霍华德的爱女,能编能导能演,才华出众。

  在片中,克里斯·普拉特与布莱斯·达拉斯·霍华德是一对儿“斗气冤家”,因为理念的不同一开始矛盾重重,但经过一系列惊险刺激的逃亡,他俩最终结成了患难爱人。

  同样在片中有着重要戏份的还有两个小演员——泰·辛普金斯和尼克·罗宾逊,他们饰演克莱德的两个外甥格雷与扎克。虽然年纪不算大,但13岁的泰·辛普金斯已经出演过17部电影了,最著名的就是《钢铁侠3》里那个小男孩;尼克·罗宾逊今年20岁,他之前最著名的作品是2013年的成长青春片《夏日之王》。

  新恐龙

  在《侏罗纪公园》三部曲中,观众早已见过各式各样的恐龙,有天上飞的、地上跑的,但独独就缺了水里游的。这一遗憾将在《侏罗纪世界》中得到弥补。

  在“侏罗纪世界”中将专门有一片区域叫做“泻湖”,这里饲养着各种史前海洋生物,其中最大的明星就是“沧龙”。“沧龙”是白垩纪中晚期出现的一种肉食性海生爬行动物,它是中生代海洋中最大的顶级掠食者,甚至连大白鲨都是它们的食物。侏罗纪世界海洋馆每天都会定时上演“沧龙”喂食表演,食物正是大白鲨!

  不过“沧龙”还不是最可怕的,在《侏罗纪世界》中,人类为了赚钱,使用生物科技制造出了一种从未在地球上存在过的新型转基因恐龙——“Indominus Rex”(意为难以驯服的国王)。这只恐龙是吴亨利博士的作品,它结合了玛君龙、南方巨兽龙、蛇和乌贼等的基因,长约12米,其吼声能达到140——160分贝(堪比波音747飞机起降时的声音),最快奔跑时速能达30英里,是不折不扣的终极杀手。

  新设定

  在《侏罗纪公园》系列电影里,侏罗纪公园从未真正开放过。如今《侏罗纪世界》则采用了新的设定,让这家恐龙主题公园像迪士尼乐园一样受欢迎、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探奇。

  侏罗纪世界主题度假区包含有白垩纪之旅、水下观察间、翼龙鸟笼、陀螺球、爱畜动物园等各式各样的游玩项目,同时还有高科技的游客中心、创新中心以及各类餐馆、商店等。“陀螺球”是最受游客欢迎的项目之一,片中公园经理克莱尔给两个外甥玩的就是这个。“陀螺球”的点子来自斯皮尔伯格,是观光车的升级版,可以让游客零距离观察恐龙。然而这个项目也是有风险的,片中两个孩子的陀螺球就被恐龙玩坏了,两人顿时暴露在危险的原野和丛林中,不得不等待姨妈派人来救他们。

  新技术

  当年的《侏罗纪公园》堪称特效史上的里程碑之作,CG恐龙活灵活现让观众叹为观止。时隔22年,电影特技也是日新月异,《侏罗纪世界》特效比它的前辈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其中最大亮点就是,这次的恐龙角色都是由人通过动作捕捉技术扮演的,这有点像《阿凡达》和《猩球崛起》,只不过演员们模仿的是恐龙的动作。比起单纯用后期CG制造恐龙,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在于演员们终于可以不用面对空气演戏了,而且真人扮演会捕捉到很多最优秀的动画师也做不出来的微妙动作。

  另一个亮点就是使用机械恐龙。当年在《侏罗纪公园》里,特效大师斯坦·温斯顿也是用这种方法造出了很多特写的恐龙镜头,现在他虽然不在了,但他的公司Legacy FX依然在为《侏罗纪世界》工作。这次,Legacy FX共做了四个可以动的机械模型,包括两只迅猛龙、一只雷龙的脑袋,以及转基因恐龙的部分躯体。

  《侏罗纪世界》是《侏罗纪公园》系列中首部使用3D摄影机拍摄的立体电影,掌镜的摄影指导约翰·施瓦兹曼故意不用现在很主流的数字摄像机,而是用传统的35毫米和65毫米胶片来拍摄这部片子,他甚至还动用了一台当年库布里克拍摄《2001太空漫游》时用过的摄影机!

  该片画幅也很不寻常,使用了现在很少用的2:1比例。因为,这样可以有足够的高度把恐龙和人放进同一个画面里。另外2:1的画幅也接近数字版IMAX的画面比例,因此在巨幕上能够更好地呈现。

  ■ 导演谈

  斯皮尔伯格的影响

  我给你举个例子吧。在剧本阶段我曾想出一个主意,就是让饥饿的沧龙在海洋剧场跳出水面,吃掉工作人员喂它的鲨鱼。我拿着画的图去找斯皮尔伯格,向他征询意见。他立刻就明白了,十分赞成,并给出了改进的建议。他说,沧龙吃鲨鱼后,如果观众的看台下降,沉到一个水底的观察箱,看着它把鲨鱼吃完、海水染红,岂不是更好。我听了以后拍案叫绝,于是影片里真的就这么拍了。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斯皮尔伯格很忙,我们每日都把进度向他报告,一般情况下他都挺满意,但有时候他也会通过网络给我们一些意见,他会在平板电脑上画出示意图,虽然不是很漂亮,但立刻就能让我明白他的意思。

  老面孔

  首先就是B.D.Wong饰演的吴亨利博士,他是本片与《侏罗纪公园》唯一有联系的角色,不过现在他非常有钱、非常权威,是侏罗纪世界公园的首席基因学家。

  当年侏罗纪公园的创始人约翰·汉蒙德也会在片中被多次提到,他的铜像也会伫立在主题公园中。还有卡通角色“DNA链”,它也会在片中再次出现。

  终极客串嘉宾是《侏罗纪公园》里的那头霸王龙,如今她已经22岁了。我们用了原来的设计,但毕竟技术已经不太一样了,一切都要重新制作,所以她的动作会有一些不同。不过你还是能认出她,我们给她添上了疤痕,拉紧了皮肤。 口述:科林·特雷沃罗

  ■ 侏罗纪前史

  《侏罗纪公园》

  上映时间:1993年(2013年重映)

  全球票房:10.29亿美元(包含重映票房)

  北美票房:4亿美元(包含重映票房)

  1990年,迈克尔·克里奇顿创作的科幻小说《侏罗纪公园》还未出版就被好莱坞疯抢电影版权。当时蒂姆·伯顿和华纳兄弟、乔·丹特和20世纪福克斯、斯皮尔伯格和环球都参加了竞拍,最终环球以150万美元的天价买到了版权,并给予克里奇顿额外的50万美元报酬让他把自己的小说改编成剧本。一时间,编剧成为了美国最热门的职业。

  《侏罗纪公园》没有让环球失望,这部反思科技的恐龙题材科幻片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9亿多美元的全球票房使其成为当时最卖座的电影,而片中令人叹为观止的特效更是让工业光魔一举成为业界翘楚。自它之后,电脑特效开始大行其道、DTS环绕立体声也成为影院标配,恐龙题材的电影更是层出不穷。

  2013年,该片被制作成3D版重映,作为一部20年前的旧作,依然受到观众追捧。

  《侏罗纪公园2:失落的世界》

  上映时间:1997年

  全球票房:6.186亿美元

  北美票房:2.29亿美元

  迈克尔·克里奇顿最初并没打算写《侏罗纪公园》的续集,但经不住斯皮尔伯格和其他粉丝的热切期望,在1995年出版了《失落的世界》。

  一年之后,环球启动了电影版的制作,仍然由斯皮尔伯格担任导演。和第一部不同,第二部的故事主要发生在Sorna岛上,恐龙都是在这个岛上制造出来,然后移送到侏罗纪公园所在的Nublar岛上。在一次风暴的破坏下,Sorna岛上的设施大部分被损毁,恐龙们也逃了出来,成为岛上的主人。

  《失落的世界》有更多品种的恐龙,故事的地点也更加丰富,特效也进步巨大,但故事和人物都空洞许多。影片的票房也不及第一部。迈克尔·克里奇顿此后就再也没有写过《侏罗纪公园》的续集了。

  《侏罗纪公园3》

  上映时间:2001年

  全球票房:3.69亿美元

  北美票房:1.81亿美元

  早在《失落的世界》开拍前,工业光魔特效师出身的乔·约翰斯顿曾向斯皮尔伯格主动请缨,想要执导这部续集。但当时斯皮尔伯格恐龙电影还没有拍过瘾,所以就许诺说,如果这部续集票房成功,那第三集一定交给他。斯皮尔伯格信守了他的承诺。1999年,乔·约翰斯顿被宣布成为《侏罗纪公园3》的导演,而斯皮尔伯格则退居幕后当起了制片人。

  《侏罗纪公园3》是首部没有小说基础的《侏罗纪公园》电影。故事发生在第二集中的Sorna岛上,新增了能与霸王龙匹敌的脊背龙和头上长羽毛的迅猛龙。不过这些都没能挽救影片故事情节的老套,前两部中对科技的反思也荡然无存。(编译:尼莫)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