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明星转型做导演成绩飘红 演而优则导,导而优呢?

2015年06月05日07: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演而优则导,导而优呢?

  你是明星吗?你红吗?那你去当导演吧!总有粉丝为你买单,或许还能路转粉。你不红吗?那你也去当导演吧,说不定这个副业就是你未来的主业,你还可以化被动为主动,自编自导自演任何你喜欢的题材。

  明星转型做导演,似乎就像提到票房就说银幕数增长一样,成为内地电影圈的大势所趋。赵薇导演专业的毕业作《致青春》都能赚得盆满钵满,男明星似乎更加坐不住了,青春片、公路片和黑色幽默皆有涉猎,而且徐峥、邓超等更是导而优则再导,他们从演员转身导演的成功之路,也许对即将前赴后继的同行们,更有借鉴价值。

  1 转型导演这条路上,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2 最欣赏的电影导演是哪位?电影呢?

  3 下一部电影的拍摄计划是什么,会是什么题材?或者还想尝试什么挑战?

  邓超

  作品:《分手大师》

  成绩:6.66亿票房

  手法:戏剧改编+恶搞喜剧

  虽然很多人认识邓超是在《少年天子》《幸福像花儿一样》等一部又一部影视作品中,但其实真正铁杆邓超粉都是从迷他的话剧开始,“话剧”这两个字对他来说,就像是种幸运的营养基因。比如从江西艺术职业学院话剧班进入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班,毕业后编入中国国家话剧院,从2000年至今,他已经参演过《翠花上酸菜》《大神布朗》等十多部话剧。

  让他晋升5亿导演俱乐部的《分手大师》就是改编自他的好搭档俞白眉编剧的同名话剧,而在《霸王别姬》《生死场》等舞台方面丰富的导演经验,也是促成他成功走向大银幕必不可少的一环。他把属于舞台的夸张表演嫁接到电影当中,把贱贱惹人爱的生活价值观传达给更多需要大笑舒缓压力的观众中。很多人马后炮地把《分手大师》的高票房,归功于同档期的《变形金刚4》,却无视其背后求笑若渴的广大观众群。说到底,商业电影不过是种娱乐产品,如果可以身心愉悦,何乐而不为?

  1 永远要面对失败的可能。不过失败我就不干了,我心态非常好,总有一天会败嘛。但那个东西可能是各种因素造成,你无法计算。我现在的生活方式和我现在的工作方式是乐在其中,每天很享受,干这个很有意思,也有可能观众不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

  2 马丁·麦克唐纳《杀手没有假期》和爱德华·兹威克的《燃情岁月》。

  3 片名还没有最终确定。会是一个发生在两到三天的故事,一上来就在高危的情境之下,不像《分手大师》间隔了几个月,它一来就是无法回头,很紧张。我演的是一个讨债的。一直在反抗、在寻找、不停地找线索,还有一帮人在追你,然后你要想各种各样的办法,怎么活着走出去,取得最后的胜利。《分手大师》时我们统计过有200次笑声,那这次估计600也打不住,有时候我和俞白眉(联合导演)聊聊场景就笑得很厉害。而且是基于上次的经验,我们这次把前期做得非常长,只是没有对外公布。包括测试,包括选择的合作伙伴,包括投资,都成倍数的增长,希望给大家一个饕餮盛宴。

  苏有朋

  作品:《左耳》

  成绩:4.85亿票房

  手法:青春疼痛+网络文学

  从歌手到演员再到导演,苏有朋的每一次转型都与青春二字息息相关。他曾以小虎队的乖乖虎红极一时,那时他是70后的青春回忆;电视剧《还珠格格》里的五阿哥形象,将他和80后的集体回忆联系在一起;现在首执导筒,选择了这部拥有1000万读者的网络青春文学《左耳》,90后们的小心脏被一击即中。

  在当下青春片爆红的大环境里,大胆起用新人是《左耳》做出的无比正确的选择,不用再让大龄演员“重返18岁”无疑也是对观众审美的尊重,而导演、制片、编剧也都是奉献出了电影圈试水的“第一次”。作为导演的苏有朋,不但对书中细节了如指掌,连剧本中每个演员的每句台词都记得滚瓜烂熟。原作作者兼电影编剧的饶雪漫曾在接受采访时评价苏有朋“事情做在所有人前面,没有什么话好讲的,没什么好担心的”。

  当然,就像好友赵薇在处女作《致青春》时搬出李樯、关锦鹏两位把关,《左耳》云集了《让子弹飞》的摄影指导赵非,《岁月神偷》《窃听风云》的金像奖最佳剪辑陈志伟,曾获得第51届金马奖“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的资深制片黄志明任监制。苏有朋多年积累的人脉资源派上用场。

  1 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尝试,包括磨剧本、选演员甚至学习灯光等。演员也是新人,像女主角是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学生,最大的困难应该就是和他们磨演技。

  2 李安。近期看过比较喜欢的一部是《少年时代》。

  3 目前还没有什么计划,从《左耳》筹备到上映,一直没有休息过。现在才刚刚开始放假,处于放空阶段,希望给自己充充电。

  陈建斌

  作品:《一个勺子》

  成绩: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导演”“最佳男主角”

  手法:纯文学改编+文艺路线

  《甄嬛传》《乔家大院》《结婚十年》……曾经你眼中的电视剧男演员其实有颗超级文艺的心,尤其当你翻看他的履历,会发现他本人的喜好口味,或者说他在创作中所展现的趣味取向,与他所塑造的每一个你曾熟悉的角色都大相径庭。也许,像《一个勺子》这样自编自导自演是他实现自我表达最完美的出路。

  2000年的《菊花茶》是陈建斌的编剧试水之作,他所描绘的一段冬日爱情,浅淡宁静,令人回味悠长。而荒诞黑色喜剧《一个勺子》则完全反转风格,也是他的全面转型之作,抛开商业片哗众取宠的运作模式,观赏性和艺术性兼备,反倒别有一番风味。不过因为主演王学兵的涉毒事件,本来一个月前就应该公映的《一个勺子》被暂时搁置了,对于新导演陈建斌来讲,未尝不是一种阵痛的体验,他应该喜欢在困难和逆境中寻找突破。

  1 首先,如何找到一个我内心想表达,同时又适合拍成电影的文本、小说或剧本,因为在这过程中,我自己写过、请人写过,也看过很多小说,但都不够让我满意。寻找这个题材用了很长时间,我觉得这对我是最难的一点。第二个困难,因为牵扯到转型,然后内心也有很多的犹豫和挣扎,没有这个勇气,还好看到了像徐峥、赵薇,包括陈思诚他们这些以前的同行,转型都非常成功,使我有了这个勇气,我也应该做这个尝试。

  2 欣赏的导演有很多,中国外国都有,比如说像库布里克,每次我看他的电影,都是让我觉得电影作为一门艺术,确实有它独到的地方,在电影这个艺术门类里,他做得非常好,让电影真正成为一门区别于其他表达方式的艺术,给我很多启发。如果要选一部的话就是他的《2001太空漫游》。

  3 接下来想拍的一部,现在正在做剧本阶段,应该是一部古装片或者类型片吧,也是我思考了很久的一个命题,想从这个类型片里找到一点不一样的东西和地方,剧本特别地难做,但也正是因为特别难吧,所以对我特别有吸引力。

  吴京

  作品:《战狼》

  成绩:5.43亿票房

  手法:动作设计+铁血硬汉

  在《战狼》之前,观众已经许久未见吴京在大银幕上的身影,至多也就是在《不二神探》、《新少林寺》、《西风烈》等电影中的匆匆一瞥。据他自己透露,为了这部硬汉电影他前前后后花费了近七年时间,吓走了不少投资人,最后只得自己顶上。

  不同于当下电影环境中的小鲜肉、暖男当道,习武出身且银幕形象基本都是铁血男儿的吴京,打造了《战狼》这部反其道而行之的电影,因为在他看来坚强、冷酷才是男人的责任心的表现,甚至希望能借这部影片创造出新的男子汉热潮。当然,演员的被动性也是促成吴京转型的原因之一,仔细想来,除了接拍动作电影,他想另辟蹊径也只有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时才能实现。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编自导自演是无奈,哪个导演愿意为你的一部作品等七年?”

  影片在今年4月上映,其独特的题材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全民追捧,成为当月的票房黑马,也为春节档过后略显萧条的国内影市注入一剂强心针,因为谁也未曾预料到这匹战狼的异军突起。同时,吴京也以自己的成功试水,向大批有心转投导演行业的演员以及在商业市场始终郁郁不得志的老导演们,开启了另一扇门,尤其是在类型片的拓展方面。中国电影从来都不缺观众,照顾好一小部分,你就能赢得一个大市场,远远不必扎堆在三观混乱的青春电影里。

  1 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选择的类型是前面没有人拍过的不知道这个类型会不会被观众所接受?虽然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奋斗,但还是希望得到观众的认同。选择题材是不是接地气,市场会不会认同,观众会不会认同这种题材是最大的难度。

  2 最欣赏的电影导演是袁和平,电影是《精武英雄》。

  3 想拍《战狼2》,延续《战狼》的情怀: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挑战就是如何把第一部的遗憾弥补回来,可以超越第一部。作为演员,我希望以后挑战演喜剧。

  ■ 导了又导

  陈思诚

  新作:《唐人街·探案》 手法:电视剧改编

  虽然电视剧和电影之间的热门转换已不是新鲜事,但一个导演把同一IP转换成不同形式,依然能得到观众买账却不常见。在电视剧版《北京爱情故事》走红前,陈思诚在表演作品方面,其实称得上代表作的并不少,如电视剧《士兵突击》、电影《春风沉醉的夜晚》等,是《北爱》让他真正走到聚光灯之下。之后,他趁热打铁地把电视剧改编成同名电影,保留了他和佟丽娅这对情侣组合,自编自导自演,票房成绩惊人。

  对于导演和演员双重身份的切换,在他看来,是两种工作方式,也是两种游戏,“我都爱,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兼顾”。而他自编自导,王宝强、佟丽娅主演的动作喜剧《唐人街·探案》近日在曼谷开拍,主打的就是《士兵突击》后他与王宝强再合作。

  徐峥

  新作:《港囧》 手法:公路喜剧

  随着近年内地电影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泰囧》已成为标杆式作品,无论是演员转型导演还是类型片票房发展,凡与此相关的问题,都忍不住在结束时补一句:能超过《泰囧》的12.68亿票房吗?毕竟作为国产电影历史票房冠军的地位至今无人撼动。

  从1994年入行,徐峥在片场摸爬滚打,无论在哪个剧组都喜欢做些超过演员职责之外的事情,他自己的总结就是“爱管闲事”。所以《泰囧》连上映前的部分预告片和花絮都是自己剪的,当然他确实做到了“就要让那些拍喜剧拍得还不如演员好的导演没饭”。目前,在他手上还有《港囧》《印囧》两部导演作品,在二次引爆市场之外,更是大有公路喜剧走到底之势。

  ■ 新人驾到

  何炅

  新作:《栀子花开》 手法:同苏有朋、赵薇

  随着高晓松《同桌的你》、卢庚戌《一生有你》这些校园金曲被改编成大电影,又有一波音乐IP即将来袭,《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你的背包》《她来听我的演唱会》等都已进入筹拍状态,而近在眼前的是即将在7月10日上映的《栀子花开》。

  《栀子花开》是何炅推出的第一支单曲,当年随着娱乐产业和湖南卫视的兴起,确实在年轻人中传唱度也相当之高,被收录在何炅2004年的第一张专辑《可以爱》中。电影总策划彭宇称将该歌曲拍成电影的计划事实上已酝酿多年,期间和何炅曾谈过很多次,直到2014年《栀子花开》十周年,他们终于下定决心。何炅表示,他要把人们内心中所憧憬的校园生活,用他特有的方式搬上大银幕。

  王宝强

  新作:《大闹天竺》 手法:同邓超、徐峥

  毫不夸张地说,王宝强在华语男演员领域,开发出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形象定位。回想他所有代表性的角色,真的找不出第二个人可以取代。

  在前不久的2015年中印电影合作交流新闻通气会上,他公布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大闹天竺》,从束焕、丁丁的编剧组合来看,大有延续《泰囧》之风的意味。谈及转型原因,他表示“这些年来拍戏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导演的权力太大,在片场就是无所不能的如来佛祖,演员就是孙猴子,再大牌也蹦不出导演的手掌心”,于是也想找到一个合适的剧本来表达一下自己对电影的理解。“当我看到《大闹天竺》的故事大纲时,我的小宇宙告诉我,王宝强,你当导演的时候到了!去干吧!”(记者 田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