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哆啦A梦》成最热门影片 蓝胖子到底还会回来么

2015年06月05日07:22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蓝胖子到底还会回来么

日本动画片《哆啦A梦:伴我同行》5月28日上映后,4天票房高达2.39亿人民币,打破《功夫熊猫2》和《驯龙高手2》创下的票房纪录。

不过,这个成绩就业内来说并不算太意外。去年8月,《哆啦A梦:伴我同行》在日本上映时也是让无数观众飙泪,甚至还创出一个新词,叫“哆啦哭”。

如果从1991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播放电视动画片《机器猫》开始,“蓝胖子”已经陪伴几代中国观众成长。怀旧风潮涌动下,从微博到豆瓣、时光这些影迷网站,小伙伴们不约而同地开始回忆自己回不去的童年。不过,关于这部电影的结局,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论。

《哆啦A梦:伴我同行》的导演之一山崎贵,在2000年推出了电影导演处女作《打机王》,这个故事和哆啦A梦的伪造结局有关。

1998年年初,一段据称是《哆啦A梦》最终回的故事开始在日本网络上流行,“已经坏掉的哆啦A梦最终被成长为科学家的大雄修好”。事实上,这个所谓的大结局并非原作者的遗志,而是粉丝创作的同人作品之一。但山崎贵因此受到启发,创作了电影《打机王》,讲述了一段来自未来的机器人和孩子们冒险的故事。

之前电影的两位导演来中国宣传电影时,曾被问起为何非要在电影里分开大雄和哆啦A梦。山崎贵是这么回答的:“人总是要和一些重要的人或物离别之后才能成长。”

电影里

网友有两种猜测

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的结尾是这样的:哆啦A梦回到未来,童年的大雄很难过。愚人节那天,大雄被胖虎、小夫连续欺骗,伤心时,他发现哆啦A梦临走时留下了一瓶叫“谎话800”的法宝——喝下去,说的任何谎话都会成真。大雄成功用“谎话800”教训了胖虎和小夫。尽管如此,他心中还是无法高兴,沮丧地说出“哆啦A梦不会再回来”。没想到,“谎话800”居然起了作用——哆啦A梦坐着时光机回来了。

这个结局让很多人泪流满面,但也很快分出了两种不同的意见——

NO.1、圆满说

@天桑_你敢不敢不那么2:结局让人感叹,能跟失去的人再度重逢,真的是这世上最高兴的事,没有之一。

@ZHANG语桐:大雄最后跟静香结婚了,哆啦A梦也没有离开大雄,所以你要相信结局一定都会是好的。

@Iris洁倪:让人哭完一场后,哆啦A梦最后还是回来了,结局很完美。

@小明亮的焜:据说这是哆啦A梦剧场版的完结,这样结束很好,大雄跟哆啦A梦永远在一起。没有哆啦A梦的未来,有什么意义。

@舒舒0913:还好哆啦A梦回来了,中途难过点也没关系。

@TenkeiZheng:哆啦A梦回来了,因为大雄一句不经意的谎言,感觉这才是最好的结局。有些离开了的,其实只是离开了而已,那些并没有离开,其实一直都在。童年已经走远了,远到我看不见了。

NO.2、分别说

@饭九零:“我想,我还是不见了,那是你年轻时的伙伴,好好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日子。”这是成年大雄对孩子的嘱咐,也是最后的告别。虽然电影最后的结局,哆啦A梦还是回来了。可那只不过是梦一场啊!要不然在大雄用时光机穿回未来的时候,成年大雄看着熟睡的哆啦A梦却不愿吵醒它。因为,他注定是要离开的。

@元首的黄昏:“假话800”是不是意味着什么? 德国古典学家、哲学家施特劳斯曾多次提醒我们注重“隐微教诲”、“高贵的谎言”。“假话800”也许已经告诉我们——这个道具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谎言,为了蒙蔽观众的“高贵谎言”。

@别从别人嘴里懂我:其实,哆啦A梦的结局在《时光胶囊》这一集就早已揭示。哆啦A梦离开了大雄!

@兜兜助:哆啦A梦最后的结局很有意思,它实际上给了理想主义者一个梦想成真,给了现实主义者一个美好的谎言。因为哆啦A梦回归的那天是愚人节,寓意在那一天发生的事情都可能是虚假的。如果作者真的想要哆啦A梦回来,大可不必选择愚人节和“谎言800”。所以,你觉得蓝胖子到底回来没有?

原著里

藤子画过三个结局

蓝胖子究竟回来没有?《哆啦A梦》到底有没有结局?

现在,让我们回到故事的起点——创作者藤子·F·不二雄开始说起。

1969年12月,哆啦A梦的漫画在日本小学馆发行的儿童杂志上开始连载。小学馆的杂志不是只有一本,而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小学六年级,每个年级对应一本。也就是说,当一年级的小学生开学要成为二年级的时候,他们要看的书也会从《小学一年级》转变为《小学二年级》。

最初的绘本上,大雄是以一年级生的身份登场,跟着小学馆的小读者们一起“成长”到小学六年级。这期间出现了不同长度的连载故事,合计共有25本。

1996年,藤子老师逝世,他的徒弟们继承了师傅的衣钵,一直在绘制哆啦A梦的故事,《哆啦A梦》仍然在连载,所以,这个故事就目前,根本没有结局!

不过,形式上的结局,藤子老师生前画过3个。

1、因为未来人跑来现代观光,造成现代人的困扰,所以在未来,制定了法律禁止时光旅行,所以哆啦A梦不得不回去。

这个结局刊登在《小学四年级》1971年3月号上。但是,因为哆啦A梦也在《小学五年级》上连载,所以,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升到五年级就会发现——哆啦A梦又回来了,又在连载了。

2、大雄的孙子觉得如果哆啦A梦一直在大雄身边,大雄将会变成凡事依赖别人的人,就要哆啦A梦回未来。

哆啦A梦原本装病不想走,但是看到大雄担心的表情,就向大雄道出了自己要回未来的原因。大雄说他也是这么想的,要哆啦A梦放心地回未来吧!

从此,大雄努力向上,哆啦A梦天天用时光电视看大雄努力的样子。

本结局刊登在《小学四年级》1972年3月号,也成为日本电视台1973年放映的动画片版最后一集的脚本。

3、哆啦A梦要回未来了,大雄决定证明自己可以独立,被胖虎打得遍体鳞伤也不认输。最终,哆啦A梦不舍得回未来。

这个结局就是大家在《哆啦A梦:伴我同行》里看到的尾声内容,最早连载于《小学三年生》1974年3月号上。当时,哆啦A梦在日本电视台的人气并没有现在这么高,加上藤子老师有了其他的连载计划,所以就想把哆啦A梦的故事完结。

不过,在《小学四年生》1974年4月号上,藤子老师又推出了《哆啦A梦回来了》。内容和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基本一致——大雄用“谎言800”和哆啦A梦重逢了。(记者 江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