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末日崩塌》为什么又在加州? 让好莱坞陷入末日

2015年06月05日07:25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好莱坞陷入末日天灾

由巨石强森主演的灾难片《末日崩塌》,自6月2日上映后一直占据大盘一半以上的排片,引领票房排行榜。这部反映美国加州遭遇大地震的灾难片让人感觉似曾相识,实际上,之前的《后天》、《2012》等灾难片都是让灾难从加州开始,尤其是《2012》,导演艾默里奇本来准备让纽约先地震,结果好莱坞电影人集体建议,让灾难从好莱坞所在的加州开始。事实上回顾灾难片的80年历史,美国加州是最多被毁灭的地方,《纽约时报》的说法是,“让加州的富人先被毁灭,这样世界其他地方就会觉得好过一点”。

其他国家就觉得好过点儿

源自加州真实地理环境

《末日崩塌》全片剧情紧紧围绕地震展开,从最初的7级地震到9.6级洛杉矶地震,一栋栋办公大楼化为粉末,地震引发的海啸巨浪冲垮了金门大桥。

与中文片名直白强调“末日”不同,该片的英文名为San Andreas,熟悉加州的人一见这个名字就会心生寒意。据了解,这一片名指的是圣安地列斯地震带。这个贯穿美国加州的断层长约1287公里,洛杉矶、旧金山等大城市都在这个断裂带上。

1906年,旧金山曾发生了里氏7.8级地震,那场地震过后,80%的建筑被毁,是美国大城市所遭受的最严重自然灾害。100多年来,加州法律甚至强制规定所有民居必须以木质结构搭建,就是为了减少未来大地震的伤亡。

电影历史

80年中好莱坞多次被毁

类似《末日崩塌》这样的美国自我摧毁,在好莱坞影史上屡见不鲜。最早的灾难片是1936年米高梅的《火烧旧金山》,开了地震灾害题材之先河。其后,电影拍摄者们一直都在想象加利福尼亚的终结,比如在1954年的《X放射线》里被巨大的蚂蚁毁灭;在1956年的《天外魔花》里被豆荚人毁灭;在1963年的《群鸟》里被鸟毁灭……当然,纽约和华盛顿也被毁灭过不少次,比如《金刚》、《天地大冲撞》、《独立日》等,但摧毁最多的仍然是加州,达12次之多。

外媒声音

影片延续传统 探讨永恒话题

对于这种好莱坞式的摧毁,《纽约时报》称,“这部新作延续了好莱坞久远以来的传统:让加利福尼亚陷入末日天灾,以此让这个世界的其他地方觉得好过一点儿。”《纽约时报》认为,《末日崩塌》中出现了好莱坞山上“好莱坞”招牌垮掉的场景,这绝非偶然:在这样的末世预言中,电影王国通常是最早覆灭的地方。

德国科隆大学人类学与伦理学教授约翰·斯图尔特·戈登表示,看到看似成功的人们遭到地震等天灾惩罚,“实际上等于平复了人们关于自身不怎么走运的焦虑,是一种治疗不安灵魂的变态疗法。”而加州无疑是成功人士的聚居区。

影评人说

末日令人自省 人性才是核心

对于好莱坞这种量产的末日题材电影,时评人韩浩月认为这迎合了观众的末日心理,“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每天接受的很多信息都是关于环境污染、资源透支等负面的东西,灾难影片正好是为人们提供一种宣泄垃圾情绪的渠道,所以很多人爱看,好莱坞也提供很多这样的影片。”同时,韩浩月认为这类题材往往有自省作用,提醒人们保护自然环境,改变生活方式,这些都是健康的理念,而影片的每一个结尾都是光明的结局,这种结尾给了观众希望。

影评人电子骑士更是指出,西方有宗教情节在,他们一直都在关注核战争以后的危险,认为世界将来肯定会面临末日审判,末日题材恰好迎合了这种心理。而观众能在一种很安全舒服的环境下体验末日的惊悚和毁灭,本身就是一种诱惑,这是电影带来的安全体验的刺激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