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法国中国电影节创办五年 发现中国的“一只眼睛”

2015年06月07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现中国的“一只眼睛”

  120年前,法国卢米埃兄弟在工厂门口、火车站,拍摄出世界电影史上的第一批影片; 110年前,在北京一家照相馆露天场地上,第一部中国电影诞生了; 5年前,法国中国电影节这张“名片”,开始起步。

  法国文学家贝迪埃曾说,电影是发现世界的一只眼睛。作为中国电影面向世界的一个窗口,法国中国电影节将中国最新的电影作品带到电影发源地,5年来,展示了中国电影行业的新风尚与新成就。时至今日,这张中国电影“名片”已经成为法国观众喜闻乐见的夏日影宴。

  一份关注:

  中国电影,他乡观众

  5月12日,法国中国电影节的新闻发布会在巴黎莫里斯酒店举行。新闻公关经理安妮·福格特—博尔迪尔满脸喜悦,谈起她与中国电影的缘分,眼中洋溢着兴奋。“中国电影就像一场探险,有着非常美妙的拍摄手法,也有很多出色的电影人,发现、了解这些艺术家是件非常幸福的事。”连续5年接待法国中国电影节的嘉宾,每到这个时候,她都能深刻感受到一股来自中国的生机和活力。

  法国知名导演安妮·芳婷也是电影节的忠实伙伴,今年是她第五年担任法国中国电影节的形象大使。她说:“1999年我拍摄《功夫之王》这部电影的时候,在中国北京取景,和中国优秀的演员合作过,自然而然地觉得和中国有些缘分。一开始我也很好奇,法国的中国电影节会是什么样子?几届下来,我认识到中国的电影已经非常多元化,内容不断丰富,中法电影在相互影响、相互借鉴。”

  作为资深电影人,安妮·芳婷坦言,以前法国观众对于中国电影确实只有较为单一的刻板印象,觉得内容不够活泼,主题不够丰富。但这5年,法国观众看到了中国电影人任想象自由驰骋的创作,类型涵盖艺术片、剧情片、悬疑片,甚至不乏跟法国、美国水平相当的喜剧影片,“中国电影”的标签已经代表着更加兼收并蓄和多元化的内容。

  开幕式当晚,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的高蒙玛里扬影院内早早就挤满了等待的人群。两个影厅同时放映开幕影片《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近800个位置座无虚席。据电影节法方主席、法国百代电影集团主席热罗姆·塞杜介绍,此次电影节展映的10部中国影片在10天里的所有场次一票难求,不少小的放映厅被改为大厅,呈现了前所未有的火爆场面。一对法国老夫妇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难抑心中激动之情,从头哭到尾,足见中国电影不乏异国知音。

  一段历程:

  多方呵护,声势喜人

  法国中国电影节中方主席、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已见证了4届电影节。他细数其中的艰辛与感动,似乎在回顾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其中环绕着来自中法各方的关爱与呵护。

  “这些年来,有不少法方嘉宾愿意无偿前来捧场,安妮·芳婷即使有自己的影片在拍摄,也会抽出时间参加电影节发布会。马赛市拿出最好的影院、最大的放映厅播放中国的电影。2012年,第二届电影节开幕式的时候,我目睹了香街上高蒙影院门口等待入场的观众排了百米多的长队,特别震撼。”殷福介绍道:“自2011年法国中国电影节创办至今,越来越多法国主流媒体前来报道,声势喜人。”

  “从中国带到法国的10部影片或许只是投在法国影院这汪池水中的一颗小石子,但我们欣喜地看到它激起层层涟漪,波动广远。”热罗姆·塞杜的话形象生动。他表示,很愿意为中国电影在法国的推广做出积极贡献,让越来越多法国观众了解中国电影。

  法国是电影诞生地,巴黎是世界上放映外国原版影片最多的城市。这个国家以包容的姿态欢迎外来文化,将充足的好奇心投射给很容易找到共鸣的中国文化。安妮·芳婷向记者打包票:“法国人愿意到影院看中国的片子。如果有中国导演愿意来法国拍摄一部电影,也一定会受到欢迎。”

  据了解,法国中国电影节如今在包括巴黎在内的7个城市展映,数个城市已经向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提出加入申请,希望也能引进中国大片。殷福说:“电影节将保持不变的初衷,推广中国电影,办好中法座谈会,推动中法电影合拍。为进一步稳固打造电影节的品牌,将在考察后视情添加新的展映城市。”

  一番期待:

  巨大市场,无限想象

  率团前来的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梁戈带来这样一组数据: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总额达到约292亿元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甚至在94天创下100亿元人民币的票房奇迹。去年全国观影人次为8.3亿,预计今年可突破10亿人次。

  在开幕式上,法国著名喜剧演员丹尼·伯恩开了这样一个玩笑:他曾经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录制了一期节目。但是这个节目的收视率并不太高——也就6亿观众收看而已。调侃中的欢笑,是一个让法国电影界艳羡不已的巨大市场——中国广大的观众基数和爆炸性增长的电影票房,不断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电影业的发展从侧面反映着中国社会的变迁,开放的电影市场催生着大量新作,一年600多部国产影片难免制作水平参差不齐,在影片艺术质量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本土市场的强大消费力让很多影片在中国上映期间即可获利,与之相比,在向国际市场推广中投放的力量也就相形见绌了。除了参加国际电影节、在国外举办中国电影节、电影展等形式外,每年出售给外国院线的中国电影数量并不多。而近年来的中法合拍片,却呈现出破竹之势。

  据了解,继2010年中法双方签署合拍协议之后,两国合拍影片的热情越来越高,法国中国电影节通过举办中法电影人座谈会,促成近20部中法合拍影片计划。近两年合拍的《夜莺》《狼图腾》就是在艺术境界和票房上均取得巨大成功的范例。

  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对1958年中法合拍片《风筝》记忆犹新:“那是影响了包括我本人在内一代中国青少年的影片。中法合拍的佳作生动诠释了两国人民文化上的相互吸引和彼此欣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民众会越来越期待欣赏到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高水平电影,中国电影产业将在更高水平上取得新的发展,中法两国电影合作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俄国电影导演安德烈·塔尔科夫斯基曾说,让一个人置身于变幻无穷的环境中,让他与数不尽的或远或近的人物错身而过,让他与整个世界发生关系,这就是电影的意义。

  随着镜头的拉伸,蒙太奇的转换,让我们以期待的目光投向未来——中国电影将与法国乃至世界发生怎样的联系,创造怎样的奇迹?(王 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