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80后媒体人蔡崇达出书 韩寒监制白岩松特别推荐

2015年06月08日07:30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们各自爬山,是相互眺望的朋友

80后作家、媒体人蔡崇达的散文集《皮囊》由韩寒操刀监制、刘德华写序,白岩松特别推荐,去年底出版后,该书迅速引起评论和赞扬的热潮。昨日,蔡崇达携带《皮囊》来到重庆万象城西西弗,与读者探讨起了“文学是人内心纹路的学问”。讲座开始之前,蔡崇达接受了重庆晚报记者的采访。谈起写作时他反复地强调:“事物总是客观的,客观的总是干净的。”而谈到粉丝时他则开玩笑说:“我的粉丝们颜值都很高。”

《皮囊》被选进高中语文阅读理解

“我也不知道自己做出来能得几分”

《皮囊》一书中收录了《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母亲的房子》等14篇作品,蔡崇达用客观、细致、冷静的观察态度和书写方式,描写了家乡福建的一个渔业小镇风土人情的变化,对父母的缅怀以及对朋友命运的关心,折射了一代人的心灵境况和精神世界。书中的一句“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成为了年轻人口中的流行语;而他笔下的非虚构故事也让刘德华读后泪流满面。“事物总是客观的,客观的总是干净的。”蔡崇达说,“书本能红靠的是读者的推荐,大概是打通了人们生命中共同的部分。”

有意思的是,除了曾在当当网、京东网上卖断货外,《皮囊》还常常被高中语文老师拿来作为阅读理解试题。“其实我觉得文章能被老师们拿来当考题是蛮荣誉的。我曾收到过六份试题,书中经常被拿来出考卷的文章有《皮囊》、《母亲的房子》以及《海是藏不住的》这三篇。《皮囊》中探讨人性的命题以及朴实的描述方式,也许是适合拿来当考题,还有人开玩笑猜会不会哪年高考出题也选中它。”对于同学们想得到的正确答案,蔡崇达却没什么信心:“同学们也都@我问要答案,我也不知道自己做出来能得几分。”

谈好友韩寒刘德华白岩松

“每次我们怄气时,也是他们让我”

尽管刘德华帮他写了序,蔡崇达却表示自己私下并未刻意地去维持与名人的关系。“我是个很懒的人,平时是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在社交上的:跟韩寒也是一年只通过几次电话;老白(白岩松)过年给我发短信,我都没有回(抱歉地笑了);跟华仔第一次见面,我们从中午11点一直聊到晚上11点。上个月他的助理还在问我‘好久都没有消息了’,我却说;‘又没有什么事。’”蔡崇达说:“但我们的关系又很深,因为我们是心里认同的。我将我们的朋友关系比喻成爬山人之间的关系。他在爬他的山,我在爬我的山。虽然平时不联系,我们却相互眺望,内心的感触是相通的,知道彼此的不容易。我很感激我能认识刘德华、韩寒、白岩松。”

谈及对好友们的评价,蔡崇达说:“华仔是谦虚的,是个对人有耐心,对人很珍惜,各个方面都值得我学习的人。老白是个大小子,还是文青,是个很纯粹的人。韩寒骨子里头是个小孩儿,你还是得宠着他,让着他。三个人都是很真性情的人。”而谈及自己,蔡崇达说:“我自己也是个小孩,每次我们怄气的时候,也是他们让我。”(记者 钟洲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