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视剧《虎妈猫爸》:爱是一种自我完善

李跃森

2015年06月08日07:4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视剧《虎妈猫爸》:爱是一种自我完善

  电视剧《虎妈猫爸》海报。资料图片

  最近几年,以“80后”教育子女为题材的电视剧渐渐多了起来,《虎妈猫爸》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一部作品。它摒弃了同类题材作品类型化的套路,用大量富有生活情趣的细节,在看似简单、极端的二元对立冲突中写出了人的丰富性和复杂性,整部作品充满活力。

  《虎妈猫爸》讲述的是“80后”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的故事。作品敏锐地抓住了“升学”这个最能触动观众神经的热点问题,真实地写出了普通百姓在教育问题上面临的困惑和困境。一次平常的“幼升小”,本该是孩子人生中一段快乐的旅程,结果却成了全家人的噩梦,成了夫妻情感的泥潭。这一现象在当今社会具有普遍性。虽然剧中着力强化,甚至夸张了毕胜男身上的某些特质,但她绝非一个简单的类型化的人物,而是一个有着丰富内心世界和性格内涵的“圆形”人物。她对待丈夫强势中不乏温情,对待情敌尖锐中不失风度,可以为罗丹挺身而出,可以为了女儿付出一切,在看似高压和蛮横的生活态度背后,又隐藏了太多的苦涩、悲哀和无奈。更重要的是,她是一个有底线、能自省的人。她对茜茜班主任赵佳乐态度的改变;她在茜茜得了儿童抑郁症之后教育观念的彻底转变,都显示出她可以自觉地完善自己、超越自己。剧中通过对毕胜男生活环境的真切描摹,通过她与罗素、毕大千、唐琳等人关系的表现,不但写出了“虎妈”个性形成的心理依据,而且丰富了作品的社会内涵。

  “虎妈”的形象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独生子女基本上是家庭生活的重心,一个人的生活态度,过去生活的印记和对未来的希冀都可以通过如何教育孩子表现出来。其实,各个年龄段、各个阶层的人当中都会有“虎妈”,在孩子还无法做出选择的情况下,强迫孩子严格遵循家长设计的人生道路。这里面有中国人传统的望子成龙的心理,有想要通过孩子实现自己未实现梦想的企盼,但更多的是出于对现实社会竞争残酷性的认识。“虎妈”的形象折射出普遍的生存焦虑,这是一种由于安全感缺失而产生的焦虑。家长与孩子的关系,从根本上讲就是与自我的关系,对孩子的过高期望和过度压制实际上来源于对自己生活的迷茫。毕胜男在教育孩子问题上态度的彻底转变,与其说是出于对孩子的爱,不如说是与自己和解。

  如果把《虎妈猫爸》仅仅当成一部关于教育问题的话题剧,对作品的理解未免有些偏狭。其实,它的核心内容并不是教育理念的改变,而是人物的情感历程。“虎妈”和“猫爸”在教育孩子问题上的碰撞,是两种不同生活态度的冲突,但归根结底是不同价值观的冲突,这肯定会反映到他们的情感生活中。对于毕胜男和罗素来说,他们从相亲相爱、相濡以沫,到产生分歧,最后重新走到一起,实际上也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作品以毕胜男和罗素这两个人的情感关系为核心,在突出人物个性的同时,也浓缩了“80后”一代人身上带有普遍性的特质,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展现出“80后”完整的精神世界。作品写了教育,但不止于教育,而是透过教育来书写人生。

  《虎妈猫爸》是一部色彩丰富、富有时尚感的作品。这里有轻松诙谐,有温馨浪漫,有剑拔弩张,有似水柔情,有理想的憧憬,也有观念的冲突,这些都融入人物关系、情感的精巧设计和细腻呈现中,带给观众强烈、多样的审美体验。不过在有些时候,这种设计感显得过强,或者说人为的痕迹显得过重,个别人物如毕大千、茜茜显得有些符号化,对于他们内心世界的表现还不够充分。如果能够将戏剧冲突与生活质感更好地结合起来,作品的艺术品质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者为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副主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