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模式日"预热上海电视节 国内外热议"本土化"

2015年06月08日08:1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模式日”预热上海电视节,国内外热议“本土化” 在中国做节目,有明星才好卖广告

《我是歌手》等韩式节目的引进,标志着中国模式市场进入到第四阶段。

随着 《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 等模式节目在中国大热,越来越多的国内机构成为买家,2013年春季戛纳电视节甚至吸引了中国127家机构参与,戛纳主办方还专设了关于中国电视节目模式现状与趋势的讨论会。上海电视节嗅到了这一市场,联合世熙传媒创立首届“中国模式日”版块,邀请国际前十的模式制作和发行公司悉数来华,昨天正是“中国模式日”的第一天。

2天26场论坛,带来最新模式

“中国模式日”为期两天,26场密集的论坛包括了国际与国内节目模式趋势、制作人大师课、电视节目与新媒体融合、电视节目与新技术、节目策划与营销、模式大赛等几大板块。论坛中外主讲嘉宾人数达到40人,多家国家模式制作与发行机构携带了2015年最新的节目模式来华,并派出创意总监、运营决策者和制作人与中国同行交流,这是国内模式巨头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全面了解并对接中国市场,中国买家也可以在家门口就能与国际接轨。

世熙传媒董事长兼总裁刘熙晨介绍,“中国电视行业目前的市场化程度仍然很低,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工业化生产方式,这种情况下很难创造自己的模式”。他总结称,中国模式市场有四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2006年-2009年)只有湖南卫视一家电视台引进模式,走在了引进国际模式的前沿;第二阶段(2010年-2011年)《非诚勿扰》、《中国达人秀》和《中国梦想秀》陆续开播,引进模式在内容上引起中国观众的共鸣;第三阶段(2012年)是《中国好声音》出现,节目模式在商业模式上有所突破,与电视台进行投入对赌和广告利润分成,在合作机制方面形成突破;2013年至今是第四阶段,《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等韩式节目的引进,以及三大国际选秀节目《X元素》、《美国偶像》、《好声音》全部进入中国市场,说明中国电视真正开始把引进模式作为提高制作水平、进行节目工业化生产的一种方式。

上海电视节市场部总监杨乐乐认为:“随着中国电视行业的发展,中国正在成为继英国、荷兰、美国、以色列之后的模式产业新星,中国将有越来越多的原创节目的诞生,下一个现象级节目一定会出现在中国,中国模式日将为中国电视原创者提供一个国际化视野。”

尊重当地市场,才能成功本土化

如何将一个成熟模式进行本土化改造以适应国内市场,这是模式节目引进中国时要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也是国内从业者在与国外模式专家交流时聊得最多的话题。

BBCW模式创意总监凯特·菲利普斯带来的模式中,既有西点烘焙类节目、也有体验催眠的节目,但由于中国人并没有烘焙习惯、催眠也不能上电视,这些节目要照搬着进入中国市场几乎是不可能的,对此凯特表示这些并不是关键,“本土化时我们会参考当地的书籍、电视来做出相应调整,主持人、明星选择等也会按照当地观众的口味来选择,我们还会邀请不同国家的制片人来英国交流经验,所以购买模式不单单只是一次交易,更是构建了一个国际性的关系网”。制作公司ALL3Media高级副总裁萨布丽娜·德奎特则表示,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禁忌,比如在法国,医疗诊断是禁止上电视的,其公司制作的医疗节目就在法国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应当和当地制作人多了解当地的禁忌、尊重当地的一切风俗习惯”。

A&E网络中国区总经理艾德维娜·尼高在中国市场已有丰富经验,她发现在中国做节目,明星很重要,“目前国外大多数真人秀的参与者都是素人,节目效果和收视率也都很好,但依靠广告赚钱的中国电视台这么做就不行,节目只有有明星加盟广告商才愿意赞助,这是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很大的不同”。《年代秀》的模式方DRG如今与深圳卫视合作了《加油吧新郎!》,原版中这档以新郎为新娘打造定制婚礼的节目模式由素人参与,但中国版就加入了每期邀请一位明星参与新郎的婚礼策划并担任婚礼证婚人,DRG首席执行官杰瑞米·福克斯表示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学习过程,“任何模式到了一个全新的国家都是不可能直接照搬的,我们的经验是在中国找到靠谱的合作伙伴,并适应中国的明星需求”。(记者 朱美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