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寻人团助力《等着我》 将不可能变成现实(图)

2015年06月10日16:1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节目制片人杨新刚在媒体发布会上称,《等着我》是反应真实、反应温暖的一档节目。

图:嘉宾赵忠祥及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现场对寻人者答惑解疑。

随着在央视周日晚黄金档播出,大型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关注度节节升高,而凭借着强大的寻人团队,《等着我》的寻人成功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对于寻人成功的家庭,《等着我》栏目也增设了“还你一张全家福”的板块,这更给人增添温馨和感动。

寻人团不畏艰难,将多少不可能变成现实

自从去年开播以来,《等着我》已经播出40多期,节目平台累计帮助5600多位求助者,600个家庭在这里实现了团圆梦。这档节目之所以受到观众的高度关注,而且在播出一年后就挺入央视一套黄金档,一大原因是对失散人群、失亲家庭等弱势群体的关注,另一个原因就是节目中高达60%的寻人成功率。而之所以能拥有如此高的寻人成功率,这跟《等着我》背后强大的寻人团队密不可分。

栏目制片人杨新刚曾表示:这个节目非常简单,就是讲述故事,打开之后来了还是没来,就这么简单,这个大门不是一个简单的大门,是一个时间、亲情巨大的压力场,大家都是业内的人士,都知道真人秀,真人秀它最重要的事情是有一个巨大的压力场,只有这样才能爆发真实的情绪,对于我们这个节目来说,这个大门我想没有任何一档真人秀节目达到这么大的压力场,这只是节目的考虑,所以这个节目应该是一个比较简单的,返璞归真的,反映真实,反映温暖的这么一档节目。

在《等着我》节目中,寻人团包括公安部、民政部等国家部委,包括地方的打拐部门,包括社会上的各种公益组织,包括郁钧剑、赵忠祥等拥有强大号召力的明星,更包括超过十万名不计任何报酬的志愿者,以及上百家主流媒体。这些力量组成了一个强大的寻人体系,在寻人团团长舒冬的带领下,寻人团队会为了一个细小的线索驱车上千公里,会为了一个不起眼的消息而跋山涉水……为了让寻人者尽快圆梦,寻人团队再苦再累也甘愿付出。

在寻人团队的帮助下,被父亲狠心抛弃45年、前来大陆寻亲的台湾女孩儿,终于获悉了父亲当年为何会抛妻弃女回到大陆;被父亲以300元卖掉,48年来始终解不开心结的花甲老人,通过《等着我》解开了心中疑问;12岁离家却忘记回家路的任性女孩儿,在寻人团的帮助下找到失联多年的家庭;临终老人想见到出生一个月就被卖掉的儿子,《等着我》寻人团十万火急帮他达成心愿,人间亲情的团聚也上演了奇迹——被医院认定只能活一两个小时的老人,见到儿子之后竟然撑了一天多,而且在生前最后一刻,他亲口表达了对儿子的愧疚……这些看似不可能的寻人梦,都在《等着我》寻人团的帮助下变成现实。

有些寻人故事的艰难程度,更是超乎了想象:来自山西农村的赵亚飞,付出26年的青春帮助抗日烈士寻找家人,希望让英雄魂归故里,他手中只有一具被严重腐蚀的遗骨;寻找60年前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生死队友的莫松秀老人,手中的线索也只有两张战友年轻时的照片,他想通过《等着我》打探队友是否还尚在人间……

在这些寻人案例中,由于寻人者提供的线索有限,而且年限又太长,因此寻人面临着巨大的困难。但是《等着我》的寻人团队却排除万难,根据每一条线索仔细追查,最终都让这些看似“天方夜谭”的寻人梦变成了现实,寻人者多年的心结也被打开。

还你一张全家福,还更多人一张全家福

自从挺进央视一套黄金档以后,《等着我》又开辟了一个新的版块——“还你一张全家福”。也就是为寻人成功的家庭和亲友拍摄一张迟到的“全家福”,在《等着我》的官方微博上,栏目组也已经发起了“还你一张全家福”的征集活动。

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栏目,但《等着我》开辟“还你一张全家福”,并非是为自己歌功颂德或者炫耀战果,而是因为这些家庭历经苦难却从未放弃,他们一次次在失望中站起来,他们用执着等待着希望的到来,当梦想实现的这一刻,他们理应用一张全家福来留下永恒的纪念和回忆。

一张张看似不起眼的全家福,宣告了寻人家庭结束苦难迎来美好明天,电视机前的观众因此体会到温馨和感动,而那些仍旧走在寻人路上,仍旧坚持着梦想的寻人者,更因此看到了希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看到一张张充满幸福和甜蜜的全家福,当看到这些曾饱受苦难的人们终于幸福团聚,这对于那些仍旧走在寻人路上的人,将是一个莫大的鼓舞和激励,一张小小的照片,甚至比千言万语还能给人以力量。《等着我》所希望的,是有更多人出现在照片之中,是能够还更多人一张全家福。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