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聚焦2015上海电视节 2016荧屏IP大剧井喷轮番登场

2015年06月10日08: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6荧屏看什么 IP大剧轮番登场

  电视剧《花千骨》是今年最热门的IP大剧。

  聚焦2015上海电视节

  从大银幕到小荧屏,近一年来讨论最多的就是IP大剧,在今年的上海电视节上,几乎所有的论坛、发布会都在谈论IP剧,许多大佬也开始抱怨版权越来越难买,价格越来越高。在6月9日电视节的新剧推广中,一半以上的新剧全是IP剧,“土豪”阿里影业甚至巨资抢下《古剑奇谭2》的版权。可以预见,一大拨IP剧将霸占2016的电视荧屏。

  在最受关注的“一剧两星电视剧新政策”论坛上,影视行业大佬们断定“一剧一星”已经成趋势,而IP大剧就是占尽优势的独播剧。各个卫视也已经开始提前谋划,在季播综艺节目制作费不断刷新高的同时,“一剧一星”独播剧将成为下一个争夺点。

  一点常识

  一剧两星

  一剧两星是指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播出,该政策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

  IP剧

  所谓IP,即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直译为“知识产权”,在影视范畴里,指的是某个品牌多种开放的项目总称。

  一种现象

  IP剧彻底井喷

  《古剑2》《幻城》都启动

  6月9日上海电视节进入第二天,各大影视公司以明星效应吸引关注度,招来演员出席发布会吸睛。作为目前内地影视剧行业的大佬,华策影视当天一口气推出《爱情筑梦师》、《爱疯狂》、《忍冬艳蔷薇》等9部新剧,其中IP剧就占了3部,而且全是大家之作,除了麦家的谍战题材外,南派三叔继《盗墓笔记》后,其经典作品《怒江之战》也首度搬上荧幕被改编为电视剧。对此华策的工作人员表示,一是看好南派三叔的作品,二是对于年轻人来说,目前IP剧有相当强的吸引力。

  除此之外,9日还有两部超级IP剧的启动仪式备受关注,其中一部是让粉丝们望眼欲穿的《古剑奇谭2》终于确认启动。与“古剑1”不同的是,此次“古剑2”是阿里影业斥巨资买下版权,正是因为看中IP剧的热潮。除了电视剧的项目之外,公司还会做一系列的周边商业开发,外界预估该剧所创造的商业价值会过亿。尽管目前主创阵容还未确认,李易峰是否出演也未知,不过外界预估该剧有望继续稳坐2016年收视冠军。

  不过“古剑2”并非没有对手,同一时间,郭敬明的成名作,同样被列为超级IP剧的《幻城》也宣布开拍。赶上IP热,该剧同样大手笔投入,沈芷凝操刀剧本,鞠觉亮掌镜,另外力邀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获得者丹·汉纳出任制作设计师,力拼“古剑2”。记者还了解到,《幻城》即将在全国启动角色海选,力图能寻找到最贴近原著角色的演员。

  一种趋势

  IP剧催生“一剧一星”

  独播剧才是卫视出路

  在去年的上海电视节上,所有的与会嘉宾还在兴致勃勃地讨论“一剧两星”,如今新政策才实行了刚刚半年,但大家已开始断定“一剧一星”就是未来趋势。9日在白玉兰论坛“视频网站破局:一剧两星下电视剧新策略”上,唐人影视老总蔡艺侬表示:“一剧一星会让观众的选择更多。但同时需要提升制作品质,要拿到顶尖卫视的顶尖价格,得有顶级制作内容。”

  之所以断定“一剧一星”必然到来,因为目前各大卫视都依靠综艺节目擦亮招牌,实际上电视剧对于电视台品牌的贡献并不大,毕竟不会有观众因为一部剧记住电视台。未来国内卫视极有可能仿效美剧模式,自己独播电视剧,而且以季播为主。对于电视台的品牌提升,不会低于综艺节目。

  而刚好IP剧正是独播剧最好的选择,不过对于“一剧一星”何时到来,论坛上大佬们称要看剧的质量何时能达到,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说:“每个平台都有差异化的内容,很考验联合制作、采购,合作实力。另外‘一剧一星’格局太大,目前能这样做的只有湖南卫视,电视剧的质量、电视台采购经费能否跟得上,都需要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一种选择

  卫视砸钱拼独播 地方台联合团购剧

  与各个卫视财大气粗不同,各个地方台在购剧方面一直受限诸多困境。大剧承担不了购剧费用,许多电视台只能重播老剧,而且一播再播,要不然就是购买一些成本低的剧,但是往往要承担口碑低的风险。

  6月9日,第一购剧联盟定制剧需求发布会在电视节举行,联盟成员包括上海、江苏、浙江、成都等全国8家广播电视台电视剧采购中心。当天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购剧联盟方表示,大家团结在一起,就是希望可以降低购剧费用,进行资源整合,目前第一购剧联盟已经成立两年,此次是第一次面向社会影视公司征求定制剧。山东电视台购剧中心主任李少华表示,8家电视台共同定制剧能在最大程度降低购剧承担的风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