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一剧两星"怎么破? 一剧一星成趋势热炒IP是现状

2015年06月10日08:2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剧两星”怎么破?

  “现在是一剧两星,将来可能是一剧一星,甚至是一剧零星(部分剧目直接卖给视频网站)……”昨日,第21届上海电视节举办了“视频网站破局:一剧两星下电视剧新策略”的主题论坛,有业内人士给出了上述大胆的预测。无论互联网的力量有多么不容小觑,IP价格被炒到有多么的离谱,“内容为王”却仍是业内所有人的共识。论坛现场,《北平无战事》被多次提及和推崇就是最好的证明。

  一剧一星成趋势

  一剧两星政策实施以后,大剧的优势依然无可撼动,像《平凡的世界》、《虎妈猫爸》这类剧集依然会被一线卫视高价收入囊中;而一些所谓的中小剧目的首轮只能转而“求助”二三线卫视。

  而在电视台方面呈现的结果就是:第一,播出的剧目的确更多了,但好剧的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加;第二,二轮跟播成为新潮流。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一剧两星、一晚两集增加了电视台的买剧成本,二三线电视台在买剧上面临了更大压力。在黄金档播出二轮或多轮剧成为了众多卫视的选择,比如1.5轮跟播及二轮跟播就是一剧两星下的产物,今年的《武媚娘传奇》和《何以笙箫默》等都尝试了这种模式并取得了成功。

  从一剧四星到一剧两星,将来会不会一剧一星?制作人侯鸿亮认为,一剧一星是未来必然的趋势。而唐人影视公司总裁蔡艺侬也十分认同这一判断:“现在的一剧两星是非常有中国特色的,因为其他地方都没有一剧两星,基本是一剧一星,这样观众的选择性可以更多。另外一剧一星意味着你的制作必须更加提升。因为如果说一剧一星理想达到顶尖卫视的顶尖价格,你必须有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制作,才可以拿下市场。”

  至于一剧零星(直接卖给视频网站,不再卖给电视台)的大胆设想,在侯鸿亮看来是需要一些条件的,“一剧零星需要我们收费模式还有版权的重新规划,和现在的状态完全不一样了。但是我相信未来会有这么一天。”

  热炒IP是现状

  去年《何以笙箫默》、《古剑奇谭》等剧的热播,让IP成了行业者追逐的现象。在今年的电视节上,IP更成了电视展上的“主力军”,“杜拉拉”、“古剑奇谭”、“幻城”、“神犬小七”等IP作品也是现场最受关注的剧集。华策影视更是在本届电视节上一口气推出南派三叔的《怒江之战》、漫画家夏达的《长歌公主》、月关的长篇小说的电视剧《锦衣夜行》等10余部重点大IP项目。

  有统计显示,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一年之间已经播出的电视剧中有11部作品是通过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的,并且播放量也不俗,其中包括《古剑奇谭》和《何以笙箫默》。据阅文集团CEO吴文辉介绍, 2003年,网络小说都是堆积在那卖不出去,但从2014年开始,几乎全卖掉了,并且还出现了预购、抢购的现象。制片人、编剧白一骢就透露,今年花了500万购买一部IP。

  唐人影视曾将流行IP成功改编成《步步惊心》、《仙剑奇侠传》等流行剧目,公司总裁蔡艺侬则直言,现在IP已经是顶级价格了,不要太迷信购买IP,“我想说一下,当IP已经超过了他所在的价值了,我们就会更静下来了,早年为什么那么早的时候会看IP,现在大家没有搞清楚IP是什么意思。IP是拥有一个广大的用户群,本身知名度非常的高,而不是说今天随便买一个小说,可能本身没有被市场印证过的,我就说这个是强IP。”

  “广大的用户群”如果换个说法,就是粉丝基础,这点无疑是强IP的关键元素。《幻城》改编自郭敬明同名小说,小说畅销十二年,累积发行量五百万册,而电视剧的拍摄也充分发挥了这些粉丝的积极性,出品方通过举行一系列活动来筛选《幻城》小说的忠诚粉丝,让他们成为“城主”,对剧中演员选择全面征集粉丝意见。去年《古剑奇谭》大热,也离不开粉丝的绑定和深度参与,《古剑奇谭2》已于昨日正式启动。对于为何选择“古剑”这一品牌,投资方阿里影业CEO张强说:“我们阿里影业的策略就是以IP为核心打造一个娱乐产业链。我觉得《古剑奇谭》是一个经过多年培育的非常优秀的IP,阿里影业则会带来一个高品质的制作。”

  ■场内花絮

  标杆“北平”

  傲娇有理

  在这场论坛中,和IP一词出现频率相当的当属《北平无战事》。作为去年当之无愧的品质大剧,《北平无战事》在诸多IP剧面前绝对有着傲娇的资本。由此看来,任政策环境、行业趋势如何变换,“内容为王”是始终不变的硬道理。

  因此即便存在“《老农民》、《北平无战事》、《嘿老头儿》等四部佳作的网络播放量总和是50.48亿,而《古剑奇谭》是93.07亿”的略显尴尬的现实,也只能说明这几部剧并不是完全针对网络受众。制片人、编剧白一骢表示,可能《北平无战事》点击量上没有《古剑奇谭》那么好,但《北平无战事》的观众群体一定是更扎实,更有价值。“最近若干年来,我唯一追的剧就是《北平无战事》。其实我们看的时候,无论是探讨还是推荐,我的心态是有点像推荐美剧的心态,很少有出现这种情况,就是里面很多台词我都能记忆下来,不管是什么层面我看的都非常开心。”(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