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上视节国际影视市场亮相 全网化、热门IP成热词

施晨露

2015年06月10日13:2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市场昨亮相 全网化、热门IP成热词

本届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市场昨天在上海展览中心正式“开张”。今年国际影视市场总面积22000多平方米,除白玉兰电视论坛、官方新闻发布会外,还设有酒会区、洽谈区、咖啡吧等为买卖双方提供洽谈场所,这一布局也与戛纳、柏林等国际影视节接轨。

  “全网化”是影视剧方向

昨天上午,首场白玉兰电视论坛将话题锁定“视频网站破局——一剧两星电视剧新策略”,而在市场内,多家影视公司展台打出“全网化”旗号。如华策影视就以“全网时代 青春升级”为主题发布多部新剧。华策与视频网站爱奇艺合作成立的华策爱奇艺公司使这些新剧的投放范围不止于电视频道。

业内人士研判,多家电视台拼播同一部电视剧是中国电视剧独有现象,最短两三年内就将迎来“一剧一星”时代,行业必须为此做好准备。与电视观众年龄层相对偏中老年相比,互联网受众则更年轻,“全网化”制作也需适应这一特点。为此,剧酷传播展台打出“高收视高点击高影响”的“家庭偶像剧”旗号重新定义家庭剧类型,从题材到演员构成都更年轻化。

  网络小说改编仍是趋势

  影视市场的另一个关键词是很热的“IP”。“IP”是“知识产权”的英文缩写。好莱坞等市场中,“IP”的来源相对广泛,从畅销小说、漫画到游戏、动漫都可能诞生影视大IP;而在国内,目前热门“IP”几乎等同于热门网络小说。

今年影视市场上,记者看到,桐华三部作品《曾许诺》、《抓住彩虹的男人》、《偏偏喜欢你》出现在不同影视公司展台,南派三叔原著改编的《怒江之战》 海报悬挂于展览中心外墙面。对此,电视剧《花千骨》制作人唐丽君认为,网络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有两大问题:一是过分依赖小说,编剧的原创能力在下降;其次是IP被越炒越热,使大量制作成本用于购买版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