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广电总局"限真令"子虚乌有 综艺节目缺少产品经理

2015年06月11日07:5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艺节目缺少产品经理

  一边是广电总局的政策,一边是残酷的市场竞争和对版权模式的疯狂掠夺,中国电视综艺节目会走向何方?

  昨天上午,上海电视节和腾讯视频联合主办的白玉兰综艺论坛,探讨的主题就是“明天的综艺节目”,聚集了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华策影视集团副总裁杜昉、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夏陈安、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周冬梅、天娱传媒副总裁马昊、腾讯视频总制片人兼副总经理马延琨等资深业内人士。

  有消息称,广电总局将从6月底全面整治电视真人秀,这则所谓的“限真令”将直接导致各大卫视一个季度只能上一档真人秀节目。“限真令”如若实施,对于浙江卫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这样的真人秀大户而言,将会带来巨大冲击。

  昨天,“跑男”总统筹、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周冬梅明确表示,总局相关领导证实,“限真令”一说起码现在是子虚乌有的。这意味着“跑男”不仅将在今年双季播出,明年的第四季也基本确定。

  周冬梅说:“有这样的传说也正常,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明星真人秀节目扎堆出现,非常井喷。作为行业的主管部门,广电总局对这个现象进行关注、研究,在必要的时候出台政策,进行一些规范,很正常,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她认为,电视人更要充分相信观众的判断力,他们手上的遥控器就是投票器,最终有创新、有立意的节目会留下来。

  那如何解决创新的问题?昨天,天娱传媒副总裁马昊和华策影视副总裁杜昉不约而同地表示,电视台可以尝试在一些非黄金时段进行创新节目的“试错尝试”,如果节目受观众欢迎,可以考虑扩大。

  而夏陈安则认为,间接引进、间接创新是目前中国电视综艺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他觉得下一个热点是挑战类真人秀节目:“据我了解,包括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浙江卫视的《挑战者联盟》、江苏卫视的《真心英雄》等,都是以游戏、职业挑战为形式,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

  夏陈安认为,电视综艺必须在职业投资人、产品经理和超级制作人三种人力资源上布局。

  他以“跑男”为例,虽然节目大热,但是缺少产品经理在产业链上的开发,“改编的电影虽然有4个多亿的票房,但不是很满意,一开始想做一个故事性的电影,但后来发现演不下去,所以紧急协调了‘跑男’的栏目导演来救场,最后看到的电影真的是一个晚上拍完的。‘跑男’里出现的游戏,应该是最火的游戏,但几乎没有听到市场反应;‘跑男’里明星穿的跑鞋,应该是当下的流行款,也没有人去开发这个事情。”

  电视综艺必须在职业投资人、产品经理和超级制作人三种人力资源上布局。(庄小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