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上海电视节关注真人秀 着急赚快钱做不了原创节目

2015年06月11日08:1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着急赚快钱做不了原创节目

  综艺真人秀节目如今已成为赢得中国观众收视的主力军,但频繁采用引进模式的中国综艺,下一个现象级节目在哪里呢?昨天,在第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上,国内多位一线电视节目制作人就此话题展开了讨论。

  从《中国好声音》开始,此后无论是户外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还是音乐真人秀节目《我是歌手》等,这两年堪称现象级的国产电视节目,几乎无一例外来自国外模式的引进。

  前浙江卫视副总监夏陈安说:“我目前比较关注几档挑战类节目,这一节目形态其实都源自韩国的《无限挑战》,但制作节目的三个电视台似乎都不愿承认。”这种对韩国模式的迷信已经成了一种不可逆转的风气。《奔跑吧兄弟》总统筹周冬梅透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浙江卫视作为平台方在跟制作公司谈节目时也发现,“民营资本的各种基金开始进入这个行业,他们都愿意砸钱去买模式,但只要稍微像样一点的公司拿来提案,都会带几个韩国人来。”

  现在所有的视频平台都有了“现世报”的感觉,腾讯视频综艺负责人马延琨指出模式热的问题在于,“对引进节目恨不得花几亿元都行,但哪怕拿出几百万元做一个原创节目,就都不愿意,好像压力挺大。”

  天娱传媒副总裁马昊则表示,中国电视人不是没有做过好的原创,她以自己早年间制作湖南卫视《超级女声》的经验举例,“‘超女’就是我们做出来的原创节目”。她指出,现在缺乏原创的原因不能一味怪罪电视制作者,电视台等平台方也应担起责任,“研发‘超女’时中国的电视台环境,不是只有模式节目的提案才能通过,而是允许一定范围的试错。”她还提到,其团队早年间去日本学习时发现,日本电视台会把凌晨一点的时段拿出来让新节目在这里“做实验”,“观众反响和收视率达标了,节目就可以从零点档提到黄金档。如果中国电视台也能有这样宽容的环境,原创产生的可能性将会更高。”

  但在中国,几乎所有的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都要求电视节目要按照现象级的目标去做。周冬梅直言,中国电视人其实根本没有得到足够成长和磨炼的机会,“我们太着急赚快钱了”。

  此外,近年来的模式节目大多以明星为主体,模式热带来的明星身价暴涨,也是让电视人头疼的大问题。

  夏陈安坦言,这一问题在业内被诟病很久。他结合韩国节目创新的经验,大胆提出应该提高超级制作人的身价,“相对于只是在节目里完成既有设定的明星们,那些能想出转椅、撕名牌等核心创意的‘脑袋们’,不是应该得到更高的奖励和回报吗?”夏陈安甚至建议,平台方可以给超级制作人以千万元级别的激励奖金,以促进现象级节目的诞生。(记者 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