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国产片唱主角IP之外也精彩 暑期档票房有望达百亿

2015年06月12日07:5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暑期档票房有望100亿

  《爱之初体验》在京举行发布会。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命中注定》

  《侏罗纪世界》

  《捉妖记》

  《再次出发》

  《栀子花开2015》

  《道士下山》

  随着高考的结束,一年一度的电影暑期档大幕正式开启。而随着互联网对电影行业的深度渗入,“跨界IP(知识产权)改编”已取代“青春片”,成为今年暑期档的热词。

  北京晨报记者从院线了解到,今年6月到8月之间将上映的中外电影片目中,知名IP的改编版或是续集超过了十部,并且全都是投资规模中型以上、观众关注度较高的电影。其中,既有《侏罗纪世界》这样的国际IP大制作,也不乏《张震讲鬼故事》这样中小体量的国产IP改编作品,它们将共同在今年暑期档打造一个属于IP电影的大时代。据业内人士预测,这些本身就具有一定影响力的IP改编电影将吸引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最终会将今年暑期档的总票房推高,轻松超越去年同期的90亿元,并有望达到100亿元。

  “侏罗纪”打头阵

  今年暑期档伊始,就迎来一部“超级IP电影”——22年前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经典电影《侏罗纪公园》的重启版《侏罗纪世界》,斯皮尔伯格此番也亲自担任改编的制片人。《侏罗纪世界》的故事发生在22年后的“侏罗纪公园”,一座位于纳布拉尔岛上备受欢迎的恐龙主题公园。公园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制造了一只DNA混合的恐龙作为卖点。这只智商极高、攻击力极强的混合恐龙却不受控制,成了一台杀人机器……《侏罗纪世界》于6月10日以3D和IMAX 3D形式登陆内地影院。高科技的拍摄和放映技术让《侏罗纪世界》拥有了更好的视觉效果,让怀旧的《侏罗纪公园》老粉丝满足,让年轻观众赞叹,也使得该片成功变身为暑期档的第一块“吸金石”。据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该片上映首日就获得1.08亿元票房。这一成绩在内地影史上排第十位,在引进内地上映的外片中排第六位。据业内人士分析,《侏罗纪世界》的首周票房可能会超过1亿美元,有望超过北美同期票房。

  国产片唱主角

  “侏罗纪”给IP电影开了个好头,接下来的戏就要由国产IP电影来唱主角了。好在国产IP改编电影不仅人多势众,而且种类繁多:有的是之前大卖的热门电影的续集,如《杀破狼2》;有的根据小说IP改编,如《小时代4》、《道士下山》、《滚蛋吧,肿瘤君》、《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等;也有根据广播节目改编的,如《张震讲鬼故事之鬼迷心窍》;还有的是受了《同桌的你》的启发,根据音乐IP改编而来,比如根据张震岳名曲《爱之初体验》改编的同名电影以及根据何炅成名曲《栀子花开》改编的《栀子花开2015》。

  不仅如此,这些IP改编电影导演的身份也相当多元,其中就有曾拿过戛纳“金棕榈奖”第五代导演陈凯歌、有从作家转行做导演并取得成功的郭敬明,也不乏海涛这样试图改变国产青春片现状的新导演。海涛坦承自己在拍摄商业片方面是个新人,但他希望用《爱之初体验》改变时下国产青春片“苦情戏”的套路。“我会全力使用更新鲜的电影语言和更接近时下年轻人的叙事方式,讲述年轻人在青春期的青涩和萌动。”另一部IP改编电影《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的导演秦小珍是一位资深的副导演,但该片监制更加引人关注,是拿奖到手软的女演员周迅。这也是周迅首次担任电影监制,而且这部电影还跟郭敬明有点儿关系,该片正是改编自郭敬明旗下最世文化出品的同名畅销书。

  IP之外也精彩

  IP改编的国产电影无疑是今年暑期档的主角,除此之外并非无片可看。将于6月26日上映的《横冲直撞好莱坞》由“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的导演林诣彬监制,是一部典型的动作喜剧片。该片由赵薇、黄晓明、佟大为三位明星主演,还有美剧《破产姐妹》里Max的扮演者凯特·戴琳斯,她在片中扮演佟大为心目中的好莱坞女神。赵薇曾在微博上调侃:“破产姐妹的Max真的好漂亮,佟大为艳福不浅。”

  暑期档除了《侏罗纪世界》之外的另一部进口片《再次出发》虽然没有IP的光环护体,却能依靠主演阵容吸引观众。该片由约翰·卡尼自编自导,“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和“绿巨人”马克·鲁法诺共同主演,讲述了落魄纽约的两个音乐人重拾人生、事业与爱情的故事。再如,7月24日上映的国产浪漫爱情喜剧电影《命中注定》名字看似很文艺,主创阵容却非常强大。冯小刚担任该片监制,柏林影帝廖凡将和汤唯共同演绎这段千里追爱的故事。暑期档另一部值得期待的国产非IP改编电影是有着“史莱克之父”之称的许诚毅执导的真人动画电影《捉妖记》(7月16日上映)。《捉妖记》虽然命运多舛,却得到了井柏然、姚晨、汤唯等多位明星的拔刀相助,最终呈现的版本星光足够闪亮。更重要的是,《捉妖记》填补了国产片这一类型的空白。(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