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空巢姥爷》央视黄金档热播 沉重话题的温馨表达

陈芳

2015年06月15日07:5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视剧《空巢姥爷》:沉重话题的温馨表达

家庭情感剧《空巢姥爷》近期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引起了人们对养老话题的再次关注。《空巢姥爷》并不是一个很新鲜的题材,但却做出了新意。该剧真实地表现了当下社会空巢老人的生活现状和他们的家庭问题,特别是他们在物质生活富足之后,情感的空虚、精神的寂寞,尤其是失去另一半的老人,那种形单影只、禹禹独行、落寞寡欢、无人述说甚至带有几分心酸苦楚的生存状态。

从儿女的视角来看,一般人认为,让老人吃好、穿好、玩好,满足物质生活上的需求,是做儿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就是孝敬;但看完这部剧才明白,这只是赡养父母、关爱父母的表层,更重要的是要用真心去倾听老人的倾诉和愿望,不能把老人单纯地当成被看护、照顾的对象,而是要知其所思、察其所想,弄懂老人的心思,理解老人的处境。看完这部戏会引发众多子女们的思考:应该如何去关爱老人、孝敬老人。这是该剧强烈现实意义的一个突出体现。

另一个现实意义的层面体现在老人的心理需求方面。老人到一定年龄之后,已经没有太多对物质生活的需求和奢望了,唯独情感的寄托。再孝顺的儿女也不可能时时刻刻陪伴在老人身边,只有老伴才是随时随地都可以依偎、相携、彼此牵手,共度人生的。现实生活中,老年人的再婚问题多是囿于财产的困扰,像剧中的周开启一样,他们为家庭和子女奉献了一生,晚年却孤独凄凉,想找个伴儿彼此依靠和照顾,但却得不到子女的理解和体谅,最后只能孤老终生。从这个角度来说,让老年人的黄昏生活绽放出异彩光芒,凸显老年人的幸福感,才是真正的关心老人。

不同于时下多数影视剧聚焦年轻人的婚恋生活展现,电视剧《空巢姥爷》直击老年人在情感和生活上的无奈与惆怅,着墨于老年人的婚姻情感与财产保卫,是一部争斗中充盈着笑意、火药味里又蕴含着温情的家庭矛盾调解范本。伴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的进程,空巢老人的养老、抚养问题变得日益突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人口的老龄化不再只是一串冰冷的数字或者是一个机械的口号,而是一个非常严峻的并且人人都会面临的社会问题。同时,《空巢姥爷》也客观地展现了时下中国社会的许多痼疾,如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城乡对立等,周开启的两个女儿之所以不同意老爸和刘西娜的感情,除了老爸与保姆在社会文化背景、地位的巨大落差、面子上过不去外,更重要的就是缺乏对刘西娜的信任感。认为她和老爸恋爱,就是图谋财产、房子。而事实上,刘西娜也确实“被前夫和女儿绑架”在打周家房子的主意,当然是迫不得已。最后,刘西娜受不了良心的谴责,主动向周家坦白了一切,算是为这个曾经腹黑的角色戴上了道德神圣的光环。透过剧中这些不乏理想化色彩的角色,反映出现实生活的现状,体现出主创人员的文化反思意识与文化批判精神。围绕着黄昏恋,父女关系、财产争夺等现实生活中敏感真实的家庭困惑都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呈现。

当然,该剧也有一些不足之处。《空巢姥爷》的剧名,决定着全剧应该从大女儿周冬礼的儿子(外孙子)的视角切入才对,才谈得上是姥爷,可剧作的这一视角表现得并不突出。另一方面,周开启与刘西娜的恋情进展过快,缺少基础铺垫。该剧一开始,周开启心脏病犯了,被刘西娜救起送到医院,赢得周开启的好感。后被赵大姐作为卧底介绍到周家当保姆。刘西娜的确是一位称职的保姆,但要作为周家女主人,她与周开启的恋情进展是否太快了?因为要做女主人,绝不是只会照顾人、收拾家务那么简单,她需要处理各方面的事务和关系。而这个过程,就可以写一部电视剧。不如故事刚开始就让周开启和刘西娜已经确定了关系,既省去中间一些环节,又推进叙事节奏。再次,周开启对于刘西娜及其女儿的一些做法是否有些宽容的过分了?比如第十集里,冬笑放在抽屉里的2万块钱不见了,冬笑怀疑是刘西娜拿走了,周开启怕伤着小刘,谎称自己替她存起来了;还有李元媛谎称周开启给她买的高价电脑丢了;李元媛装疯被揭穿后等事件丝毫没有引起周开启的一点惊讶、责备和警惕感。总之,剧中许多人物形象过于理想化,与现实脱节较为严重。在人物关系与叙事的逻辑上还可以再进一步推敲,使之更加真实合理。

(作者为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