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互联网+”带来电影产业升级 内容仍是黄金属性

吴桐 李君娜

2015年06月15日08:29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带来电影产业升级 内容仍是黄金属性

昨天,电影节首场金爵电影论坛“电影新常态:互联网+与产业升级”举行。光线总裁王长田、博纳总裁于冬、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春宁等,激辩“互联网+”带给电影行业的变化。

刘春宁援引了一组数据,中国网民接近6.5亿,通过手机上网的用户达5.5亿,中国的手机用户有12.5亿。“当互联网金融碰上电影投资、融资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娱乐宝,看到了全球首创的C2B模式下用户的电影投资融资平台和众筹粉丝平台。当互联网营销碰上电影营销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新一代基于互联网的微博、微信、自媒体对整个用户和内容的认知,以及对场景营销带来的变化。”谈及日前阿里24亿注资光线的资本事件,光线总裁王长田称,对于“互联网+”带来的产业升级,光线是一个内容生产商,互联网则把内容传播变得更广泛,把产业规模变得更大。

互联网的另一个关联词是“大数据”。在金爵论坛另一场关于大数据的论坛上,爱奇异副总裁杨向华说,在制作层面,什么样的题材可能在市场上受欢迎,什么样的主创、演员会受到粉丝欢迎都是可被计算的。大数据还可以做票房预测,精准营销,如通过用户行为数据进行反馈等。几位与会嘉宾认为,电影不是纯粹的科学。大数据只能作为电影制作和宣发的参考,不能盲目崇拜。正如合一影业朱辉龙所说“数据是理性的,决策是感性的”。广电总局局长张宏森指出,“内容仍然是电影的黄金属性”。

于冬说,很多电影投资商投机去拍有粉丝效应的逐利型作品,导致中国电影工业水平下降或是停滞。导演、演员徐峥也表示,大数据对商业化的运作的确是一个可靠支撑,但是最终出发点还是要回到内容上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