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盗墓笔记》点击海量吐槽万千 说好的大片特效呢

2015年06月16日07:43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说好的大片特效呢?

网剧《盗墓笔记》剧照

拥有超过8000万原著粉丝,曾成功开发了同名网页及手机游戏、中文广播剧、话剧的《盗墓笔记》,配置李易峰、唐嫣、杨洋这般顶级偶像剧演员,号称上千万元一集的制作成本——上周五,网剧《盗墓笔记》千呼万唤始出来。不出意料,“先导片”上线爱奇艺两分钟点击量即达2400万,不到22小时点击量就成功破亿,打破此前《爱情公寓4》保持的纪录,不愧为“现象级网剧”。而更“现象”的是,它让长期处于众声喧哗、相互攻讦的影视圈内外出现了空前的团结,原著粉、影视爱好者、从业者甚至意见领袖,几乎齐齐开炮,吐槽剧情、吐槽特效、吐槽“三观”,给超级IP大大泼了一盆凉水。

编剧加入吐槽队伍

“第一次看到成片,我的内心就是崩溃的。我很悲伤地给另一位编剧彭阗打电话,让他赶快搬家,因为播出后肯定会被网友和书迷的口水淹死。”《盗墓笔记》编剧白一骢昨天接受记者采访,也加入了网友的吐槽队伍。与原著相比的巨大出入,让网友忍不住调侃这是一部“连原著粉都无法剧透的神剧”。

特效方面,先导集还没有进入到地下世界,因此可供发挥的空间不大,但首集开篇出现的乡村画面和追车战以及墓地里假得不能再假的“尸瘪”,还有荒原对峙时笨拙地炸掉一辆车,都显露出简陋拙劣的“五毛特效”的气质,连编剧彭阗都忍不住吐槽说,“那个爆炸的特效,是直接从图画版上贴上去的吗?”

虽然白一骢诚恳地解释说,先导片的最大目的就是“把吴邪原本盗墓家族的身份换掉,使之合法化”,虽然粉丝们也理解制片方为了通过审查的良苦用心,但剧中几乎10分钟出现一次的诸如“要把宝物交给国家”“一起保护文物”“尽我所能去保护文物”之类的台词,还是让人觉得受不了。

网友“低评”表达不满

即便宽容一点,就算是否忠于原著不该作为改编是否成功的最高标准,国产特效也素来水准平平。曾一度改名为《考古笔记》,抛开剧情、特效来说,《盗墓笔记》还是一部稍显粗糙的网播剧,剧情拖沓、台词乏力、表演苍白。豆瓣网友给出了2.9的低分,打分的5000多人中,78%给出了1分的最低评价。李易峰加杨洋,大概就值了1分,如此低分可以说明,原著粉丝在“受骗”后通过打分表达了他们的愤怒。超级IP,带来的是超级愤懑。

IP是什么,在刚刚过去的上海电视节上,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IP”(意为知识产权)成为最热门的词。这个去年发酵、今年井喷的词,几乎已经快要被“玩坏”了。在注意力经济的驱使下,IP早已不再局限于小说、游戏的范畴了,连“新华字典”和“俄罗斯方块”都已被互联网公司注册,将被改编成影视剧。

作为超级IP大剧,《盗墓笔记》虽然赢得了海量的点击,但赢得并不漂亮,甚至可以说是赢了点击,输了口碑,输就输在制片方的急功近利。深耕网络,改编、自制多年的白一骢坦言,《盗墓笔记》的吐槽或许能让IP热降温,他说:“本来就该降温了。”

一个很坏的榜样

一个残酷的事实是:狂热的IP短期内未必能够降温。数据显示,2014年根据IP改编的网络剧22部,占全年播出网络剧项目数的10.7%,而共计38.18亿的点击量,却占了2014年网络剧总点击量的31%。也就是说,享受着原IP粉丝的拥护和关注,再加上人气偶像的演绎,即便最近热播的《花千骨》匪夷所思到连个包子都要靠后期PS,却仍能赚足眼球。

在“眼球经济”的驱使下,IP已经全面开花,如:何炅导演的处女作《栀子花开》是口水歌衍生的作品;电影《爱情麻辣烫》18年后被翻新,成了《爱情麻辣烫之情定终身》;从未涉足户外真人秀的周迅数天前宣布加盟西游题材的综艺节目《西游降魔记》。

粗劣如网剧《盗墓笔记》,也能赢得如此海量的点击和关注,这很可能会成为一个坏榜样。

■记者与编剧的问答

记者:对已播出的《盗墓笔记》,有没有特别不满意的地方?

编剧:拍摄场景和特效。

记者:网友吐槽特效,你们怎么看?

编剧:我们能理解。特效确实很渣,我们也没办法。

记者:为什么一直强调“文物一定要交给国家”?

编剧:强调盗墓犯法。

记者:剧本被二度创作了吗?

编剧:二次创作可以有,但我觉得良好的沟通是必须的,如果你告诉我“我看不懂,这段给我删了”,我就无法理解了。 (佳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