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外电影人为青年导演支招 不贪"长"拍短片更练手

2015年06月16日08:0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一味贪“长”,拍短片更练手

“中国电影没有青年导演是不可想象的,但青年导演走出第一步是非常重要的,政府也积极扶持青年导演。”昨天,在上影节“今日之星——亚洲青年电影人的扶持道路及机制探寻”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洪森说。

该论坛由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举办,吴天明生前大力扶持第五代导演,以他命名的基金也旨在扶持当下的年轻电影人。香港电影项目投资人高思雅建议,年轻的电影导演不能仅仅关注制作长片,应该更多地关注互联网的点播需求。“如果你是一个年轻的电影导演,你不应该仅关注拍摄在电影院播放的长片,无论是商业影片还是音乐片,还要考虑为网络制作,甚至是为电视制作一些影片。”

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以及最佳短片选片人Carter Pilcher则提议,年轻电影人可以通过拍摄短片吸取工作中的经验,大胆尝试试验风格。短片的投资成本低,不会让一个青年电影人在票房上感受到压力,还能提供一个充分创意的机会。许多著名的好莱坞导演,都是拍短片出身。他举例说,《黑客帝国》的导演沃卓斯基姐弟就是拍短片出身,这部科幻经典里的一些长镜头很了不起,其实这类镜头在他们之前的短片里已经有过尝试。

奥斯卡获奖影片《黑天鹅》《再次出发》的出品人、制片人Ben Nearn认为,支持年轻人其实是非常有风险的一件事,但支持青年电影导演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可以为整个行业带来创新的东西。作为一个青年导演,他提议拍片必须有自己的独特视角,让别人看到不一样的东西,觉得你是值得投资的。像《黑天鹅》的导演达伦诺夫斯基就是青年导演的典型,其作品具有与众不同的视角,从而获得世人关注。

法国导演菲利普·穆勒介绍,法国电影体系很重视支持青年电影,“法国有一个专门的电影基金,基金投资的项目如果成功了,回收的资金优先回到基金里。如果失败了,这些资金其实也是扶持青年电影人的,不需要偿还。”此外,法国还会为青年电影人的作品专设一个发行体系,保证他们的影片能够在影院公映。而在中国市场,商业片容易进入主流市场,青年电影人拍的文艺片却缺少生存空间,他希望中国电影行业能解决这个问题。(记者 周南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