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如何破解文艺片市场困境 打磨剧本还是利用平台?

2015年06月16日08:0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磨剧本还是利用平台?

  江志强

  尼科尔·帕尔曼

  张猛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产业论坛破解文艺片市场困境

  这是中国电影最好的时代,内地电影市场的增长速度和活力全球第一;这也是中国电影最坏的时代,一部又一部口碑上佳的文艺片找不到自己的观众。去年上映的许鞍华的《黄金时代》、今年五一档上映的王小帅的《闯入者》,还包括更早时候上映的《钢的琴》、《三峡好人》,都经历了口碑胜利和市场溃败的冰火两重天。昨日,导演张猛、制片人江志强等电影业内人士齐聚“繁华往左、危机往右”的金爵产业论坛,探讨文艺片市场困境的解决之道——是靠一剧之本,还是靠更多元、更优质的宣发平台?

  现实困境

  文艺片找不到观众

  大家习惯把更倾向于作者表达的电影称作文艺片,而把从内容到形式,更注重吸引观众的电影叫做商业片。文艺片不好卖,已经成为电影业界的共识。只有《白日焰火》、《海洋天堂》等少数文艺片在奖项、档期、话题、演员人气都配合得很好的情况下取得了票房成功。更多的文艺片即便是获了奖,在发行和宣传上做出了努力,最终也只能饮恨而归:娄烨的《推拿》获得了台湾电影金马奖,上映后口碑也相当不错,最终票房少得可怜;今年五一档上映的《闯入者》的导演王小帅就曾发出了“我的观众,你们在哪里”的无奈呐喊;贾樟柯的电影在国内屡战屡败。他曾经提出建立一条艺术院线,但迄今为止进展缓慢……

  文艺片没有观众吗?《闯入者》上映时就有不少观众在微博上抱怨,影院没有《闯入者》的排片,想看都不知道去哪里买票。其他文艺片上映时也曾遭遇类似的状况。《东北偏北》的导演张秉坚认为,文艺片有观众,只是文艺片和它的观众总是处在互相遇不到的窘境。而这样的窘境,美国的电影工业在发展过程中也曾经历过。“王家卫的《重庆森林》当初没有美国片商愿意发行,因为他们都觉得看不懂。后来是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在欧洲一个小电影节上把它买下来,带到美国市场发行的。”

  一直被视为文艺片导演的张猛也认为,他的成名作《钢的琴》票房欠佳的原因不是观众不喜欢看文艺片,而是“没有卖好”。即是说,当时的宣传和发行方没有能够更有效地帮助《钢的琴》找到目标观众。张猛在腾讯娱乐举办的“繁华往左、危机往右”的论坛上发言:“我拍电影的时候是发自内心给观众拍的,也觉得他们会喜欢。但是我之前的电影都没有卖好,《钢的琴》当时就像散兵游勇一样进入了电影圈。如果能有更懂得市场的人帮这部电影推广,结果肯定不是这样的。”张猛说的“更懂市场的人”,指的是成功发行了《海洋天堂》和《北京遇上西雅图》的安乐影业老板江志强。

  破解方法

  一剧之本+扩展平台

  文艺片和它的观众,经常处于互相找不见的状态。这样的困境应该如何破解?被张猛点名称赞的江志强素有“文艺片推手”的美誉,他的解决之道是从“一剧之本”出发。在江志强的概念里,没有文艺片和商业片之分,只有普通电影和另类电影的差别,而他自己更喜欢“另类电影”。他认为,只要剧本足够吸引人,“另类电影”卖座不是难题。“往往电影都是从剧本出来的。我拍每一部电影都是因为剧本先吸引了我,所以剧本的原创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和江志强持相似观点的,还有好莱坞大片《银河护卫队》的编剧尼科尔·帕尔曼。帕尔曼昨天出席了SMG和迪士尼于电影节上联合举办的好莱坞编剧论坛,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艺片要想获得票房成功,就需要把剧本和故事打磨得更加好,好莱坞这样的成功案例有不少。“从来只有好故事、好剧本最终被拍成一部烂电影的情况,却没有一部好电影讲的是个烂故事。”

  精心打磨故事和剧本,文艺片的困境还有别的解决方案。近年来大规模进军电影界的互联网影视公司的办法是——通过网站会员付费点播模式为文艺片提供了新的发行平台和盈利模式。优酷土豆昨日在上影节上发布了“文艺频道3.0”,旨在传播文艺电影、构建文艺电影爱好者和创作者的交流平台。事实上,去年上映的两部文艺片《黄金时代》和《后会无期》都曾在这一平台上尝试会员付费点播,结果《后会无期》首日在优酷平台上的观看用户就超过了20万,堪比主流院线。而《黄金时代》的播放量也高达3000万。

  《小时代》系列电影的投资人、和力辰光董事长李力曾投资过张扬执导的《飞越老人院》,这部文艺片最终只做到了原则上的不亏损,并没有盈利。李力认为文艺片市场困境的最佳解决方案是找到和市场结合的点,但要做到“很艰难”。他的选择是退而求其次,一方面继续投资文艺片,一方面挖掘文艺片导演身上的商业潜质。(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