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巨头抢滩IP网络作家能否受益 成功运作实现双赢

师文静

2015年06月16日15:1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神级写手引IP火爆

IP来势凶猛,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作品最受关注。在这场IP引发的金钱游戏中,作为产业链核心的网络文学写作者和网络文学创作发生了什么变化?

成功的运作实现双赢

今年影视圈什么最火?无疑是IP。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意思是知识产权、全版权,IP可以是一个故事、一个创意,甚至有可能只是一个概念。IP可以衍生出影视、动漫、游戏、音乐和文学等形式。

由网络文学作家柳下挥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网剧《终极教师》日前非常火爆地登陆网络。这就是一个典型IP的运作,该剧原本就是一本热门的都市小说,点击量、阅读感受等各方面的指数都非常高,有广大的读者群体。正是因为该网剧大火,它的大电影和电视剧也开始筹备。从一本小说到网剧,再到同名大电影和电视剧,这个IP的价值、影响力和经济效益会达到最大化。

该小说的作者柳下挥告诉记者,网剧的大火还会反作用于原著。“该小说算是我的第一部影视化成功的作品,这部小说是由我在百度文学旗下的纵横中文网发布,然后由网站帮忙代为出售版权。我没有参与剧本的改编,但是因为影视和小说一体化,我在写作小说的同时推广《终极教师》的电视剧,把小说读者推广成为电视剧读者,而电视剧读者也可以转化成为小说读者,双方实现共赢。”

影视化热潮出现虚高

随着近两年网络文学影视化的成功,多部精彩的网络文学通过影视作品获得了更多的关注。今年更是有《左耳》《花千骨》《华胥引》《云中歌》《芈月传》等多部网络小说改编作品占领影视界。随着IP的火爆,网络小说版权价格逐渐走高。据媒体报道,网络作家天下霸唱、九夜茴、唐七公子的单部版权收入都超过了300万元。随着阿里巴巴、百度等网络巨头抢滩网络文学市场,有更多的网络文学版权被收购、被囤积。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称,“网络文学的发展经历了十三四年的时间,现在动辄亿级的访问量,高端用户和作家的价值不断展现。很多有价值的IP仍默默无闻,被发现的这些只是金山上的山尖。以前小说是堆在那里没人买,现在是卖空了,甚至开始预购,未来热门小说版权价格还会突飞猛进。”也有业内人士称,只要是版权,稍微能改编,大家都在囤,整个行业对网络小说的预估出现虚高。

柳下挥就认为,“当下所谈的网络文学改编热潮其实是一个伪概念,因为除了大获成功的那几本书被成功改编影视剧外,大部分网络小说仍然处在‘改编中’或者‘版权囤积中’,至于何时能够上映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热潮终究会到来。”

目前,中国网络作者有几百万人,但最顶尖的网络作家全国也就是二三十人,包括唐家三少、辰东和天蚕土豆、猫腻等,他们的作品也是影视或者游戏改编的热门。其他数百万写手,还是只能做默默无闻的写手。作为网络文学改编热潮的亲历者,柳下挥称,当下的情况不是网络文学版权交易火爆,而是网络文学大神作品版权交易火爆。

巨头抢滩网络作家受益

随着优质IP的成功,网络巨头也加大投入。继去年底百度文学成立致力于网络原创以来,今年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强强联合合并成为阅文集团,成为占据市场份额70%的网络文学“巨无霸”;今年4月宣布成立的阿里文学集团则启动整个旗下资源抢滩优质IP。

网络文学资源越来越抢手,网络巨头杀入网络文学也给整个行业带来调整,网络写作者在今年则实现了涨薪。据媒体报道,阅文集团的作者分成提高到了七成,其他文学系的作者更是实现了版权自由,不再受制于签约公司。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称,“以前网络公司利用信息不对称和平台的强势,用很低的价钱一次性买断作者的各种版权,网络作者中只有很少的人能成为富翁,绝大多数作者都是血汗工厂的码字民工,甚至时常有过劳死的新闻见诸报端。随着虚拟经济快速增长,公司已经很难吃独食了,几年前一个网络文学的动漫改编,几万块钱就卖断了,现在一个IP卖一百万是很常见的,顶级作者甚至要求持股。”

同时,柳下挥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网络文学大集体化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是能够得到海量的推广资源,让作者和作品获得更大的关注度;劣势是集团化之后是否会形成垄断,作者议价权减小或者是否会消失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