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成龙新作回归动作喜剧 与吴京对话"动作片接班人"

2015年06月17日08:0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动作明星职业生涯短暂

  《绝地逃亡》导演(右)和成龙、范冰冰亮相电影节。

  《战狼》的意外火爆让大家看到了观众对动作片的热情,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动作电影的春天已经到来。如今的电影市场上流行的,是青春片、是IP、是小鲜肉……而特效科技的发展让很多原来要依靠动作演员出色技艺才能完成的镜头都能在电脑上轻松合成,这也客观上导致了以动作明星为核心的动作电影面临着后继乏人的窘境。成龙经历了动作电影的繁盛,也见证了它的没落。他此番带着“回归动作喜剧”的电影新作《绝地逃亡》来到上海电影节宣传,还抽出时间与被外界视为他的接班人的吴京进行了对谈。谈到动作电影后继乏人的情况,成龙感慨地说,以前是怕被接班,现在是到处找接班人。

  新片回归动作喜剧

  早在拍摄《十二生肖》时,成龙就曾宣布以后不再拍摄搏命演出的“大动作片”。结果成龙第二年就食言了,他出演丁晟执导的动作电影《警察故事2013》,里边有非常多的打戏,他本人也多次受伤。时间来到2015年,成龙昨日带着电影新作《绝地逃亡》来到上海电影节宣传,这部号称回归成龙动作喜剧的电影显然又是一部大动作片。片中不仅成龙一路逃亡,幽默的打斗不停歇,连扮演他侄女的范冰冰也被安排了不少打戏。成龙依然搏命演出,其中一次从二楼摔下,腿插进了楼梯里发出“喀嚓”的一声,当时副导演和成龙自己都以为腿断了,还好最后没有骨折。成龙第二天瘸着又去拍动作戏了。

  既然好莱坞特效已经可以把很多危险的动作镜头做得很逼真,成龙为何还对亲身上阵拍动作戏如此执着?成龙解释说,首先这是他心心念念想拍的故事。“差不多二十几年前,将近30年前就想拍了,真的。一开始计划的演员阵容是我跟李连杰,后来过了一阵子又是想跟美国一个白人拍,也没拍成。后来又想到跟很有名的美国黑人女孩子演,也没拍成。可能时间不对,一直等到现在。”其次,成龙认为自己的特效技术还赶不上好莱坞。与其完全依靠好莱坞的技术,还不如把自己最擅长的真功夫电影拍得精益求精。

  怕接班到找接班人

  近年来,成龙在拍电影之外,也竭尽全力地培养动作电影的接班人。“新七小福”、张蓝心等很多以动作见长的新生代演员,都是成龙的弟子。然而,至今为止还没有一位新生代的动作明星能够在实力和名气上达到或者接近成龙、李连杰的高度。成龙认为,电影特效技术的进步客观上让新的动作明星更难出头。“当年我去好莱坞发展,他们要求我一拳放倒对手,问我为什么打了十拳对手还没有倒。我的电影在那里不受欢迎,所以只好回来发展。现在再去看好莱坞的动作片,场面已经非常厉害,我有时候就惊叹有的动作那么凶险,究竟是怎么做到的?跑过去一问才知道,他们分开拍的,然后用特效后期合成。好莱坞学习能力很强的,他们现在已经学会了拍动作片要讲求动作和场面。”成龙曾经多次感慨说,拍摄动作电影不易,培养一位动作明星更难,因为现在的电影环境已经和自己那个时候不一样了。“以前我是怕有接班人,接班人接了我的班,我干嘛去呢?现在我是到处找接班人,并且希望越多越好。希望有更多像吴京这样的人走出来,可以取代我、李连杰和甄子丹。”

  动作明星做不长久

  在本届上海电影节特地新设的“成龙动作电影周”开幕式上,成龙与同是动作明星的后辈吴京展开了一场关于动作片接班人的对话。吴京自导自演的动作电影《战狼》在今年创造了5个多亿的票房神话。本届电影节上,他又趁热打铁带来了一部新作《杀破狼2》。在这部影片中,吴京将与张晋、托尼·贾两位动作演员合作,力求呈现给观众更精彩的动作武打场面。吴京透露,他一直很崇拜成龙,但小时候也“恨”过成龙。因为吴京曾经为了模仿成龙前空翻落的动作脸着地摔到地上,鼻子被摔断了两次。吴京说:“动作语言是国际性的,你需要通过动作把信息传递给观众,成龙是这方面的大师。虽然很多动作他已经做过,我还是需要模仿,因为他跳的楼比我走的路还要多。”

  成龙对吴京这位被外界视为有资格接自己班的动作明星也是赞赏有加,还对他提出了忠告:“记住,一个动作明星的职业生命是很短暂的。要做就一定要做演员。像我自己现在,就是更多的在表演,不是在打。我希望自己是一个会动作的演员。”(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