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6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传统媒体突围之路:融合跨界求发展

——媒体融合与跨界发展高峰论坛侧记

左志新

2015年06月18日14:00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如何突破、实现转型?媒体融合与跨界发展引起广泛思考。5月14日,由中国报业协会、浙江省报业协会主办,萧山日报社承办的媒体融合与跨界发展高峰论坛开幕,130多位媒体负责人齐聚萧山,研讨媒体融合及跨界发展之路,共同寻找媒介融合新环境下的报业生存方式。中国报业协会驻会副会长石国雄,浙江省报业协会秘书长曲宝库,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叶建宏,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吴文平,萧山日报社社长王柏华、总编辑王平参加论坛。浙江省报协副会长刘小杰主持开幕式。

此次论坛为期3天,共有5场主题讲座,来自《中国记者》杂志、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杭州日报报业集团、19楼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瑞安日报社的专家学者和资深媒体人针对媒体融合背景下的采编经营之道,以及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媒体、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融合即跨界,探寻可持续发展之路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传统媒体转型发展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为新时期的新课题摆在我们面前。尤其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中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之后,全国各报社纷纷探索媒体融合,媒体融合正在成为传媒领域的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同时,为了应对报业广告的断崖式下滑,各家报社纷纷转型,进军多元产业,踏上纸媒跨界发展之路。

中国报协驻会副会长石国雄对融合跨界进行了深刻阐释。石国雄指出,融合的目的是自我救赎和可持续发展,融合的结果是开拓新的产业状态和生产有市场前景的产品。融合之后找到新的增长模式,才是有价值的探索和尝试。从某种意义上说,融合即跨界。传统媒体要在做好主业的同时,认真分析自身资源,以互联网思维为引领,勇敢地迈出媒体融合与跨界发展的步子。

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叶建宏说,来自全国各地的报业领军人物共聚高峰论坛,探讨媒体融合与跨界发展之路,寻找媒介融合新环境下的报业生存方式,这是对萧山和萧山日报社工作的肯定和信任。希望大家通过本次论坛共享成功经验、共谋媒体发展,并对萧山日报社全媒体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实现共同发展。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吴文平在致辞中介绍了杭报集团在“互联网+”领域里的积极探索和成功经验。他说,媒体融合与跨界发展是一场全方位的革新,是一次全新的艰苦征程,更是一次凤凰涅槃的良机。本次论坛提供了一个探索交流的平台,希望媒体同仁互通有无、共同应对,努力探索报业转型之路。

融合是趋势,但不要沦为“花架子”

浙江省报协副会长刘小杰认为,媒体融合是现代传媒发展的一条“好路子”,但是报业集团要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在全球化媒体融合形势的催逼下,大规模的媒体融合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但是不能为了融合而融合。”刘小杰表示,有些报业集团根本没有做好融合的准备,或者没有融合的条件,但迫于外界压力而进行了媒体融合,这样不仅不能提高传媒影响力,还会成为传统媒体的新负担,所以切忌“一窝蜂”地进行媒体融合。媒体融合并不是简单地把报纸、电视台、电台等传统媒体,与互联网、手机、手持智能终端等新兴媒体传播通道结合起来,而是需要充分考虑到媒体融合带来的经济效益,没有效益的媒体融合等于是徒有一个“花架子”。媒体融合,还需要有市场观念。在传媒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媒体融合要寻求市场化的操作手段,融合之后,找到新的增长模式,才是有价值的探索和尝试,反之,只知道一味地投钱,不关注市场方面,产生不了实际效果。“其实,有成熟的媒体融合经验,报业也可以通过合作和购买的方式用到自身的媒体融合中来。”刘小杰说。媒体融合,最重要的还是思维上的转变。发展新媒体,实现融合发展,不仅需要内容创新、平台拓展,更需要打破制约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形成一体化发展的格局。

路径选择,融合之道需打破壁垒

媒体融合是信息时代背景下一种媒介发展的理念,是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基础上的传统媒体的有机整合。此次论坛上,萧山日报社、19楼网站、瑞安日报社的主题演讲,是对数年媒体融合探索实践的经验分享。

萧山日报社总编辑王平介绍了萧山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的情况。《萧山日报》作为全国首家全面涉足全媒体的县市报,近年来以“打造中国最好的县市区域报现代传媒集群”为目标,抢抓“互联网+”机遇,积极探索新媒体发展路径和经营模式,媒体融合与跨界发展同步推进,全媒体集群的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一批媒体同仁会后前往萧山日报社参观全媒体中央控制室,其高效、及时的采集发布模式,赢得了媒体同仁的一致肯定。

瑞安日报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小波主要讲了如何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媒体。他总结了《瑞安日报》的实践经验,认为可以从变革组织架构、提供转型支撑,再造传播体系、实现深度融合,建设智慧平台、聚集发展用户,创新管理体制,提供制度保障等方面改造传统媒体。

19楼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汪震宇作了名为《19楼:我们在挖一口什么样的井》的主题演讲。他解析了19楼的商业模式,19楼深深扎根互联网社区,在为用户提供恋爱、结婚、装修、育儿等领域服务的同时,也为商家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互动营销解决方案。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急剧演变为红海,19楼的对策是重新界定用户需求,垂直细分市场,形成闭环打通线上线下,打通生活经验分享和实际消费。

为与不为,媒体融合更需扬长避短

此次论坛上,不少资深媒体人、传媒学专家对媒体融合的分析研究,则为大家拓宽了发展思维,提供了更多的发展路径。

杭报集团编委、新闻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青青认为,媒体融合之道是扬长避短,也是合作共享。融合路径是改变生产环境和生产方式。改变生产环境需要建构跨平台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扁平化、前置性的指挥系统,重构新的新闻报道范式,改变生产方式,而做到这些则需要发挥媒体的核心优势,扬长避短。

浙报集团传媒梦工场战略发展总监张德君围绕媒体融合中的为与不为谈了关于未来几年传媒发展的判断,认为第一阵营有限度开放平台,第二阵营合并并购瓜分市场,媒体集团要抓住机遇加快融合。他从浙报集团的探索实践,给出重塑传播逻辑、重建商业模式、重置人才管理模式的如何“为”的媒体设计,并认为未来可以继续做透的领域是旅游休闲服务,未来可以继续做实的领域是教育培训服务,未来可以继续做精的领域是医疗健康服务,未来可以继续做优的领域是汽车房产服务,未来可以继续做大的领域是金融周边服务。

《中国记者》值班主编、清华大学未来媒体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国权提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六大战略,分别是平台再造、增量改革、媒介分化、范式转换、极致专业、精耕细作。

本次论坛提供了一个探索交流的平台,媒体同仁们在会议期间相互切磋,探讨新闻采集发布、多元经营及盈利模式,在交流分享中,共同推进媒体融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