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文艺电影中国院线生存难? 互联网上还有一片天

2015年06月18日07: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艺电影生存难?网络还有一片天

  过去一年最喜欢的文艺电影 我比较喜欢的是《白日焰火》

  关于文艺片高品质低票房 有品质的电影无须语言,可以用画面呈现跨语言、跨界的东西。每个人盲目的时候不要忘记自己出发的地方,中国的未来市场会多这样一个通道给品质电影一个机会。

  《少女哪吒》导演 李霄峰

  过去一年最喜欢的文艺电影 印象最深的也是《白日焰火》

  关于文艺片高品质低票房 《少女哪吒》是很典型的文艺电影。我作为一个创作者,不可能每天去想市场的事,因为我不了解它,这个也不是电影的根本目的。

  《东北偏北》导演 张秉坚

  过去一年最喜欢的文艺电影 今年美国的奥斯卡获奖作品《鸟人》

  关于文艺片高品质低票房 这种比较窘的状态在别的国家已经发生过。互联网起码给目前比较困难的文艺片提供了一个渠道,可以兼顾到观众、电影市场及品质。

  知名影评人 谋杀电视机

  过去一年最喜欢的文艺电影 一部是爱沙尼亚电影《寒风之中》,另一部是今年展映的电影《华沙女公爵》

  关于文艺片高品质低票房 在菜市场演出一个高雅的戏剧就不是对的受众,在商业的院线中放非常文艺的电影不是受众聚集的点,但优酷土豆这样的文艺频道可以再培养一个能够消费这些品质内容的市场。

  优酷土豆日前在上海发布“文艺频道3.0”,宣布在内容孵化、人才培养、平台推广、商业模式等全链条上重磅升级,更加聚焦构建文艺电影生态,《东北偏北》导演张秉坚、《少女哪吒》导演李霄峰、影评人谋杀电视机、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合一影业CEO朱辉龙等,共同探讨互联网与文艺电影融合的多种可能。

  文艺电影≈品质电影

  从2013年6月国内首个互联网文艺频道在土豆上线至今,优酷土豆文艺频道已升级到3.0,它在率先成功商业化之外,还将挖掘孵化潜力IP,将翻拍泰国浪漫纯爱电影《教师日记》、并会将郭斯特的漫画《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搬上大银幕;培养扶持青年影人,与first青年影展合作,输送优秀青年影人、投拍高品质电影;开拓推广平台,继土豆之后,搭建优酷文艺频道,发挥国内领先的视频平台优势推广文艺电影。此外,互联网视频内首个文艺电影专属线下活动——土豆文艺电影沙龙,将走向品牌化、细分化,深入产业内部,针对编剧、导演等不同群体搭建交流沟通的专业平台。

  朱辉龙表示,“相比文艺电影这个词我更愿意把它称为品质电影,中国的电影高速成长,各种各样的电影都有了。在中国需要有品质、有情怀的电影,优酷土豆助力中国电影发展。通过过去三年的探索和尝试,优酷土豆已率先在业内建立起文艺电影爱好者、创作者的专属阵地。我们很高兴看到在商业化上取得的成功,也期待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文艺电影生态的构建中,为优秀的导演和作品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互联网是文艺片的另一出路

  由于不久前《闯入者》、《念念》等文艺性质的作品,在排片和票房上都不够理想,对于文艺电影遭遇的这种尴尬,张秉坚表示:“这个现象是很正常的,我在美国留学的时候看中国的电影是在美国的艺术院线看到的,包括《洗澡》。但阿巴斯的《樱桃的滋味》美国的艺术院线都没有,那一年得了戛纳的金棕榈大奖,但是在美国是没有人愿意发。还有王家卫的《重庆森林》,是昆汀·塔伦蒂诺发的,发行商看不懂这个电影,但是昆汀在欧洲的一个小电影节上看到了之后把它买下来了。”而朱辉龙则认为:“文艺电影或者品质电影的发行目前来说:第一,一个优秀的电影是全球的语言,比如说贾樟柯的电影有一个股东,是MK2,是法国最大的艺术院线的老板,他的电影在法国的艺术院线的票房非常好。作为一个互联网平台我们的企业很开心,因为我们有机会为导演提供一个舞台,互联网是并行的,不像院线我选一个片播,另外一个不能播。”(记者安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