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导演占据上影节半壁江山 前辈相助多元平台助推

2015年06月18日07:5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导演占据半壁江山

  《六弄咖啡馆》主创合影。

  胡彦斌和何念合作《撒娇女王》

  多元平台助推 业内前辈相助

  往届上海电影节,已成名的第五代、第六代导演是绝对的主力军。本届电影节上却少见他们的面孔,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张年轻而显得有些陌生的脸庞。不论是电影节官方的“亚洲新人奖”、“创投项目”,还是商业新片的宣传活动,新人导演的身影随处可见。这其中既有文艺范儿的李睿珺、李霄峰,也有商业范儿的大鹏、何炅;既有科班出身的韩延,也有跨界而来的肖洋、吴子云(笔名藤井树)、吴中天等等。新人导演逆袭电影节,原因正如“亚洲新人奖”评委易智言所说,电影载体和放映平台的多元化让新导演有了很多机会,而业内前辈的帮助和提携也为新人导演的成长和成功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优势:放映平台不止电影院

  本届电影节亮相的电影项目之中,由新导演执导的占据了半壁江山,而且大多数新导演手头都不止一个电影项目。有业内人士忍不住感慨说,现在是新人导演最好的时代!“亚洲新人奖”评委、曾执导过《蓝色大门》的易智言也认同这种观点。“大制作的影片可能是最耀眼的几部,它们在整个电影工业里占的比例很小,而其他的中小成本制作就是新人导演的机会。现在电影的放映平台不止电影院,还有电视台、互联网。电影已经不是一个限定在90分钟、100分钟之内的影像呈现了,可以是更加短的短片。所以,现在的确是多元化的新导演展现自己能力和个性的好时机。”

  仿佛是印证易智言的说法,带着互联网基因的合一影业在电影节上公布了“多屏电影99”项目入选的首批四部年轻新导演的电影作品,每一部都将获得数百万元人民币的投资。这四部电影项目分别是:薛贤坚导演的青春题材电影《再见时光》;李雨禾导演的黑色犯罪喜剧片《提着心,吊着胆》;花佳楠、徐炜翔导演的职场爱情片《爱@你》;牛超导演的奇幻爱情电影《宅急丢》。合一影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四部电影集合了当下年轻观众最喜爱的类型,他们认为由年轻导演操刀也更贴近年轻观众的视角。

  特点:科班生少跨界增多

  新导演数量虽多,但真正导演专业出身的科班生少,跨界而来的多,这也导致了新导演作品风格非常多元。歌手胡彦斌在电影节上以国奥影业执行董事的身份宣布启动电影《撒娇女王》。该片的导演何念毕业于上戏导演系,电影《撒娇女王》正是根据他此前执导的同名舞台剧改编而来。制片人胡彦斌也算半个科班生,他曾在2010年放下音乐事业,到纽约电影学院攻读导演专业,回国后又到北京电影学院进修了一年。胡彦斌坦言对电影抱有极大热情,未来会将事业重心放在电影上。

  何炅和大鹏都是著名的主持人,他们做导演的原因却不尽相同。何炅早有当导演的想法,直到最近得到电影圈内朋友的鼓励,他才决定把自己的成名单曲《栀子花开》搬上大银幕。“我主持了这么多年的《快乐大本营》,接触了这么多年轻人,可以说我是国内最了解年轻人的导演了。”大鹏当导演是个“意外”。学建筑出身的大鹏意外到搜狐视频工作,意外拍了网剧《屌丝男士》,最后意外自己写了个故事自己导自己演,还找了一堆明星来客串,这就是《煎饼侠》。

  挑战:大牌演员如何搞定

  昨天,凤凰娱乐在电影节上举办了“新导演·新力量”和“电影人才哪里来”两场论坛,把李睿珺、韩延、大鹏等新导演以及中戏、上戏的老师们汇聚一堂,讨论新导演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由于现在中国电影不缺钱,大家最关心的不再是新导演如何找到资金,而是新导演如何搞定大牌演员。

  大鹏和何炅都从事了多年的主持工作,和电影明星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何炅更是比他电影《栀子花开》里的演员还要大牌,所以不存在搞不定的问题。大鹏则认为,由于大家平时就认识,所以说服明星出演并不难,难的是协调他们的档期。“《煎饼侠》有30多个明星出演,他们每个人的时间都非常紧。作为导演就必须把分镜头做得特别细致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拍摄。像郭采洁和岳云鹏有场在车里的戏,档期实在调不过来了,最后是分别完成,然后合在一起的。”

  《少年班》的导演肖洋虽然以前名声不显,圈内人脉也没有何炅和大鹏广,但他有陈国富和冯小刚两位前辈大佬为之保驾护航,所以搞定一般的明星演员不成问题。至于孙红雷这样“戏霸”名声在外、气场超强的明星演员,肖洋唯有亲自出马,靠剧本和自己的能力打动对方。“当时给孙红雷看完剧本,他觉得挺好,但希望和我见一面。”就这样,肖洋跑去云南片场和孙红雷见了一面就搞定了。

  《六弄咖啡馆》的导演吴子云几乎没有圈内人脉,但他新片演员里最大牌的就是董子健,而董子健本人也丝毫没有大牌明星的脾气。吴子云说:“一开始找董子健来演的时候,我是很排斥的。因为这是一个发生在台湾高雄的故事。就算是台北人和高雄人都有很大不同,找个大陆的演员能驾驭吗?”没想到的是,吴子云和董子健见面之后发现他表现得就像从小在高雄长大的一样,两人从此合作无间。(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