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原著粉"系双刃剑 改编失误电视剧将遭"毁灭性"打击

邱祎

2015年06月18日13:4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著粉"系双刃剑 改编失误电视剧将遭"毁灭性"打击

  古装仙侠大剧《花千骨》正在湖南卫视周播剧场播出,这部根据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的作品自开拍起就受到瞩目,而根据南派三叔同名小说改编的超级季播剧《盗墓笔记》也于上周五晚上线。作为两部在网上人气持续旺了几年的小说,这两部剧都有过千万的“原著粉”力捧,而开播之后因为脱离原著、改编过大遭遇“原著粉”激烈吐槽,恶评如潮。对于片方来说,“原著粉”是把双刃剑,如果改编失误会让电视剧遭受“毁灭性”打击。

  “原著粉”是收视保证

  这几年热门网络小说掀起了改编大潮,刚刚落幕的上海电视节上,一大半展出剧目都改编自热门小说。麦家的《解密》《刀尖》都被华策影视购入,电视剧已经在热拍中;同时南派三叔的战争小说《怒江之战》,已经确定由孙艺洲主演。阿里巴巴影业等出品的电视剧《古剑奇谭2》也于近日启动,郭敬明的处女作小说《幻城》时隔12年也将被搬上荧屏。

  慈文影视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片方之所以看重热门小说主要还是看重小说背后数量巨大的粉丝。根据热门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开播后由于有死忠“原著粉”做后盾,收视率往往能直线拉升,将同档期的电视剧远远甩在身后。刚刚开播的《花千骨》尽管是在非黄金时段播出,但一经播出就立马占据微博热搜榜,短短两个小时,话题飙升一亿,收视率也轻松破1。而在视频网站播出的《盗墓笔记》上线不到22小时,点击量就成功破亿,引起网络各平台的广泛讨论,今年以来由于“一剧两星”的影响,新剧收视率一直低迷,而这两部由于“原著粉”基础雄厚,收视率双双创下纪录。

  强心针会变“催命针”

  虽然“原著粉”对电视剧是一剂强心针,但如果用得不好,强心针也会变成“催命针”。由于很多死忠的“原著粉”对原著感情很深,而且对小说情节可谓烂熟于心,一旦改编得不成功或者脱离了原著精髓,这些电视剧会让“原著粉”立马“粉”转“黑”,组织一大批人攻击吐槽电视剧,让电视剧口碑遭受“灭顶”之灾,而前期靠“原著粉”带来的收视率也会迅速下滑。

  《盗墓笔记》上线后人气爆棚,但是仅仅播出一集后就遭到了“原著粉”的集中吐槽,相对原著,剧本《盗墓笔记》大幅度的内容改编,酷似“西游记”的特效、雷人的剧情让“原著粉”们无法接受,书迷指出电视剧的乱序与变动破坏了原著精髓。不少“原著粉”在网上发起抵制活动,让刚刚尝到甜头的剧方颇为焦虑,如果不能扭转目前“原著粉”一边倒的口诛笔伐,接下来的收视率很可能让剧方坐不住。

  另一部电视剧《花千骨》的命运和《盗墓笔记》也类似,开播前的众人期待到开播四集后“原著粉”们集体“反水”,称不理解剧中的人物关系,改编过度,电视剧的剧情编排和演技上都有问题,一个字——乱,两个字——草率,很多书迷表示想“抄着家伙”找编剧谈人生。

  “原著粉”是把双刃剑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何以笙箫默》等剧的热播,让IP成了行业者追逐的对象。在今年的电视节上,IP更成了电视展上的“主力军”,“杜拉拉”“南派三叔”“幻城”“神犬小七”等强IP作品也是现场最受关注的剧集。热门IP扎堆改编成电视剧,主要原因还是片方看重背后巨大的人气和读者基础,对于低迷的电视剧市场来说,改编现成的小说也是偷懒的一种捷径,风险相对较小。但是“原著粉”是把双刃剑,相比一般观众他们对故事情节逻辑有着吹毛求疵的要求,有的时候近乎偏执,改编得成功自然皆大欢喜,如果改编失败会让电视剧遭遇毁灭性的舆论压力和打击,一边倒的吐槽和攻击也会让市场失去相对理性客观的用户数据反馈,这会给后续的改编以及整个电视剧市场带来误导作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