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网剧《盗墓笔记》编剧:无论怎么改 都是要被吐槽

2015年06月19日07:48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论怎么改 都是要被吐槽

伴随网剧《盗墓笔记》超高点击量的同时,还有蜂拥而来的吐槽声:号称每集1000万的制作费怎么就变成了这种5分钱特效?《盗墓笔记》先导篇怎么跟原著相差这么远?莫名加入两个新角色又是什么鬼?吴邪怎么就从“盗墓青年”变成了“护墓青年”?

知道原著粉已经跃跃欲试要“吊打”他们了,日前,记者采访了该剧编剧白一骢、彭阗。对于吐槽,他们坦然面对。

在网剧《盗墓笔记》中,李易峰饰演的吴邪说了一句“我要把牛头交给国家”,引发网友热议。“交给国家”这四个字当晚就一举登上了微博热门搜索的榜首,甚至连李晨、范冰冰也加入了转发大军。

很多网友说,上周五上线的网剧《盗墓笔记》只是跟他们看的小说正巧同名而已,“这明明是《考古笔记》嘛”。面对网友汹涌吐槽,两位编剧不约而同表示,早就有了心理准备,“第一次看到成片就做好准备了。正常看待,合理面对”。

说到大家热议的“上交国家”桥段,白一骢说,“先导片的目的有三个:把吴邪原本盗墓家族的身份换掉,合法化;让原小说中‘主动下墓’变成‘被动下墓’;尽力接回原著线。”

这么大的改编也真是难为编剧了,编剧还说,如果不这么改,粉丝们估计都没法对着电脑舔屏李易峰和杨洋了。

对于“改编时有没有考虑南派三叔的感受”问题,白一骢反问记者:“你觉得三叔会没看过剧本吗?”在他看来,被吐槽不委屈,但关于广告植入、特效部分,都不是编剧能左右的,“这些不是我的职责范围”。

编剧透露,这次剧本创作大约花了一年半时间,剧中关于考古的知识,他们尽可能遵照原著的内容来延伸。在他们眼里,《盗墓笔记》就是一个关于梦想、友情的冒险故事。

对于几位主角出场方式的调整,白一骢表示:“按照原著,三人的相遇太晚了,无论谁拍都会改,只不过碰巧这次是这么改的,但无论怎么改,都是要被吐槽的。”

网友对于剧中新加入两个角色HIGH少、陈丞澄的戏份较多非常不满,编剧是这么解释的,“当时我们打算在团队里加入一个有变数的角色,因为在原著中很多人的命运都已经有了很明确的归属,陈丞澄并不是一个完全和原著无关联的人物,她也不会和吴邪有感情戏。故事进入到倒斗阶段的时候,需要有一个从墓里跳出来的空间,所以才会加入两个新人物,形成墓里和墓外的呼应”。

虽然因为先导篇的播出而被网友一通炮轰,但白一骢和彭阗都认为,接下来大部分内容都是基本贴合原著的,“第一集会回归盗墓,进了瓜子庙,接回原著”。但他们也担心,“剧情发展能接上原著,但无论怎么接,原著粉都会觉得怪怪的,这没办法……”

由于先导篇里出场方式的不同,也有网友担心吴邪和闷油瓶的性格也会被大改,为此,编剧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他们的性格基本和小说接近,只是戴上红领巾。吴邪和闷油瓶也还会有CP感,会保留大量想象空间”。

先导集的5分钱特效也是网友的重点吐槽对象。之前有消息称,该剧的投入达到每集1000万元。从先导集的情况来看,形似PS的爆炸镜头和劣质的车辆追逐戏,都能难让人把它和1000万联系起来。

编辑让大家放心,先导集里出现的情节只是为了正片的播出做铺垫,向大家交代一下在下墓之前发生过的事情。《盗墓笔记》作为影视作品只是改编,绝不会毁原著。

不过,如果今晚播出的这一集再砸了,“稻米”们可真的会把主创们都“交给国家”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