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盗墓笔记》原作南派三叔:看完剧第一反应是搬家

2015年06月19日07:49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完先导集,第一反应是搬家

2006年,小说《盗墓笔记》开始在网上连载并走红。作者南派三叔,因此成为网络文学“大神”级人物;

2011年,《盗墓笔记》系列全部出版,南派三叔跻身中国作家富豪榜;

2013年3月,南派三叔新闻不断:被传抑郁症、宣布封笔、入院治疗……他留下实际上并没有结尾的《盗墓笔记》就“人间蒸发”了;

5个月后,他又开始发微博,但鲜少在公众面前露面;

2015年6月12日,网络季播剧版《盗墓笔记》先导集播出,南派三叔重新回到大家的视野中。时隔两年,他已是电影版《盗墓笔记》的编剧、南派投资公司的董事长。

面对“原著迷都无法剧透”的网剧《盗墓笔记》,就连南派三叔自己也加入了吐槽大军中,在微博上一人分饰两角:“这个,咱们的剧播了;这个,剧本的先导集怎么好像并没有什么关系?”他还喊话:“编剧,你在哪里?编剧,快出来,没事的。”

昨天,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南派三叔,他的心里话原来是这样的。(导语)

记者(以下简称“记”):杨洋版的张起灵是你亲自选的吗?

南派三叔(以下简称“南”):他长得像我同桌同学年轻的时候,我一开始记得杨洋是因为他演过贾宝玉,所以是来试妆小花的,我看到之后就拉到小哥组里了。

记:你如何评价剧中几位主演的表现?

南:因为实在太雷了,所以完全没有办法注意到他们的表演。我觉得现在不是讨论CP和演技的时候,现在要弄清楚到底发生过什么。

记:对于网剧《盗墓笔记》先导集人气超高、吐槽不断的现象,你怎么看?

南:我看完的第一反应是搬家。

记:对于表示要弃剧的原著粉,你觉得今晚播出的第一集能挽回他们的心吗?

南:应该是我看过剧本的那一部分了,现在跪求终剪版和我看的毛片一样,唯有把我交给国家才能挽回他们的心了。

记:你怎样看待网络时代下,“好看就是王道”的粉丝经济?

南:不管哪个年代都是这样的。

记:现在很流行大IP概念,你觉得《盗墓笔记》是大IP吗?

南:是超级IP,既有粉丝基础又有社会影响力,成立时间够长,经历过很多失败。几代人都可以消费。也是国际化最没有隔膜的题材。

记:现在电影和电视版的《盗墓笔记》都要拍成系列作品,这是一个浩大且充满变数的工作,你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南:演员的片约、制作方的动机、团队理念的统一,都是问题,需要更多的稻米(《盗墓笔记》粉丝的昵称)参与到制作里去,像杰克逊拍《指环王》一样,这种IP需要全粉丝团队。

记:你进入娱乐圈才1年多,作为一个身处娱乐圈的作家,你怎样看待娱乐圈、网络、文化圈的关系?

南:我已经退出娱乐圈了,IP当道是因为水涨船高的营销成本,青黄不接的原创编剧团队,欣欣向荣的网剧、电影市场之间有矛盾。IP解决了原创电影的营销和速度问题,但这是IP最小的一部分功能,只是被大家浮躁地夸大了,IP最大的价值,我才不会告诉你们呢。

记:你现在是作家、编剧、商人。怎样平衡这几种身份的关系?

南:我一直在扮演这些身份,我真正的本体是一个网民。我身边围绕着出版社、投资商,不要把他们的标签贴我身上,我其实每天主要是上网。

记:现在挺流行跨界,歌手会出书,作家会去当导演,你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呢?

南:这些打算,我都交给国家了。

记:包括正在拍摄的《怒江之战》,其实更多的观众是因为你的原著而期待影视剧,你也曾透露要在8月17日把“青铜门”的坑给填了。你还有什么写作方面的想法和计划吗?

南:都交给国家了。

记:你会因为现在流行IP,而在今后的文字创作中,推出更加符合IP改编要求的作品吗?

南:我讲过,未来十年,IP是没有创作方法的,IP需要几个固定指标、平台、时间、母体等等,和创作者的喜好有关。我们需要把目光放在未来的创造者身上,不要放在IP本身。那东西不可能定制,你无法做出一个你不喜欢的IP来。

记:你去年2月3日曾发微博询问,如何让粉丝上1000万,现在已经超过这个数字了,是不是很得意?

南:想不到是在这个节骨眼上,看来吐槽是这个社会的主流文化了。

记:《盗墓笔记》里生动形象地描绘了盗墓场景,让人有身历其境之感,会不会有“行内人”与你联系?

南:现在好多收藏家朋友拿出了他们和牛有关的藏品,打趣我,能不能帮他们交给国家。

记:你最初创作《盗墓笔记》的原因是什么?

南:因为我对死亡有非常大的好奇心,从小就对这个命题着迷。

记:你有什么打眼的小故事?

南:打眼没有,倒是最近一直被打脸。没有糖吃,什么都不想说。

■说开去

《盗墓笔记》诞生记

《盗墓笔记》是南派三叔所著的盗墓题材小说,讲述吴邪、张起灵、吴三省等人进入古墓探险的故事。

该系列小说于2006年开始在网上连载,2007年1月正式出版,2011年12月19日,《盗墓笔记》大结局分为《盗墓笔记捌—大结局(上)》和《盗墓笔记捌—大结局(下)》两本上市,首周销量破100万册。至此,《盗墓笔记》系列全部完结,共出版实体书九本,单本销量平均过百万,九部总销量超过1200万册,成为南派三叔的代表作。

2014年 6月12日,欢瑞世纪、光线传媒、南派投资在上海举办“盗墓笔记大计划”启动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南派三叔将《盗墓笔记》影视改编、系列游戏版权拿出,推出游戏、电视、电影。

两个半月后,网剧版《盗墓笔记》宣布演员阵容,由李易峰饰演吴邪、杨洋饰演张起灵。

2014年9月16日晚,南派三叔在微信发布一张杨洋的正面定装照,“最终让我觉得就是他的瞬间”,证明小哥人选为自己亲定。

2015年5月,戛纳电影节上,电影出品方公布《盗墓笔记》系列电影第一部的首款英文概念海报,电影英文片名定为《The Lost Tomb》(迷失的古墓)。

6月12日,南派三叔亮相第十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盗墓笔记》大电影露真容。著名导演李仁港担纲执导,南派三叔编剧。

同天晚上,网剧版《盗墓笔记》先导集播出。(记者 裘晟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