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妈妈粉"为明星前途操碎了心 插手明星工作不鲜见

2015年06月19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妈妈粉”为明星的前途操碎了心

  今晚,网络剧《盗墓笔记》将更新正式剧情的第一集。不过,此前播出的序篇无意间搅动了另一池湖水,两大主演李易峰和杨洋的粉丝为“剧方的区别对待”掐起架来了。

  如今明星的粉丝,不仅要操心艺人的经纪约是否合理,签约公司是否重视,连明星工作安排如何更合理都要表达一番心得,“妈妈粉”成了他们的全新称号。而其中折射出的明星粉丝文化之变,也颇值得玩味。

  还原

  “逼宫”致明星经纪人更换

  上周,在北京举行的《盗墓笔记》开播发布会上,就传出李易峰和杨洋两人的粉丝现场不和的新闻。杨洋粉丝在网络上发布大段声明,表示不满受到剧方“欢瑞世纪”的区别对待,“花篮、花牌被禁止进入内场,横幅被无故暴力撕下,灯牌、手幅不准带入会场,粉丝的票座也分配不均。”这一系列待遇,被粉丝认为是剧方公司对旗下艺人李易峰和杨洋“区别对待”的佐证。

  就在发布会次日,杨洋正式对外公布与欢瑞世纪解约,此举迎来了一众粉丝的欢呼雀跃,却将杨洋一年内先后与荣信达、欢瑞世纪解约的过往,推上了热议话题。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先后两次的解约中,杨洋粉丝几乎都担当了“马前卒”的作用,不仅在网络上专门发文大谈前任公司对杨洋的不公平待遇,而且历数杨洋现有发展规划的缺陷,几乎为解约一事“背书铺路”。

  李易峰也几度遭遇粉丝“逼宫”。去年,就在李易峰因电视剧《古剑奇谭》爆红后,其粉丝就曾在微博发起话题,不满其经纪人董可妍将杨洋与李易峰捆绑炒作,导致李易峰在杂志拍摄和工作方面受到阻碍。粉丝们将“更换董可妍”的要求直接转发给了欢瑞世纪公司及其高层。随着情况愈演愈烈,欢瑞最终更换了李易峰的经纪人及宣传人员。

  延伸

  插手明星工作不鲜见

  近两年来,粉丝直接“出手”干预明星工作安排的案例并不鲜见,他们甚至被送了一个“妈妈粉”的特定称号,专门用来形容这些为了明星前途,制订规划、品评艺人发展、“操碎了心”的粉丝们。

  就在杨洋去年闹出“荣信达解约风波”时,与杨洋同属荣信达的演员李沁“无故躺枪”。由于与李沁同一批加入荣信达的演员先后解约离开,李沁的粉丝就有些“坐不住了”。他们纷纷在李沁微博上留言并历数解约得失,力劝李沁效仿其他演员离开荣信达,甚至苦口婆心地说,“孩子你的青春熬不起啊”,堪称粉丝为明星“操心”的一大极致表现。

  此外,在新剧开播的发布会上,粉丝的身影也越来越常见。台湾演员“王子”邱胜翊、陈乔恩等出席的发布会中,粉丝们会“贴心”地为到场媒体记者准备好纸扇、糖果、汽水等小礼品,并“拜托媒体多照顾自家明星”。

  揭秘

  “操心”也有专业化分工

  在李易峰和杨洋等明星的粉丝风波中,粉丝们的“专业性”叫众人傻眼。就在杨洋粉丝宣称遭到不公正待遇的同时,李易峰的粉丝也大闹,不满李易峰饰演的明明是主角,却在发布会现场被边缘化,“为什么不事先和媒体沟通?为什么消息比别家滞后?为什么采访提纲不审好?为什么机位正对别人?”这一通问题如连珠炮打出,让人不由得感叹粉丝们对电视剧宣传竟如此精通,堪称“业内人士”。

  不过,影视营销人士李泽清一针见血地指出,如今明星的粉丝大都有专业化分工,“现场有负责吆喝的,有默默出钱赞助的,有手举灯箱牌的,还有穿着明星同款服装的。”据他介绍,一般能进入电视剧发布会的粉丝,都是由剧方或负责宣传的相关工作人员邀请的,“这是有组织有计划的安排,而且事先需要有一系列的安保措施,确保现场各方安全。”

  李泽清透露,普通粉丝不可能知道这么多内幕消息,不管是之前的经纪人更换、与公司解约,还是如今的发布会风波,能够知道如此多内幕消息的粉丝绝非常人,“并不排除被某股势力裹挟的可能”。

  这种“妈妈粉”介入明星工作安排的现象,大多发生于年轻偶像群体,“年龄大的艺人粉丝群体相对比较理性”。李泽清认为,粉丝决定了一个明星的基础商业价值,“粉丝经济”已经成为娱乐圈经济的核心,这也是为什么经纪公司和明星们并不会对粉丝的过度介入而表示不满。“粉丝是经纪团队和明星的共同需要,对于那些没有太多作品、一夜爆红的明星来说,更需要把粉丝的支持快速变现,而维护好与粉丝的关系,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记者 李夏至)

  记者点评

  “妈妈粉”的绑架

  牛春梅

  看着今天像妈妈一样处处为明星操心的粉丝,不由得让人联想到当年痴情追逐刘德华的杨丽娟。曾经被视为“奇葩”的她,放在今天的“妈妈粉”中间大概都不会引人注意。

  毫无疑问,每个“妈妈粉”一定是怀着对偶像巨大而深沉的爱,才会关心得如此深入。但无论是妈妈与孩子,还是粉丝与明星,他们之间都应该有一条界线,不能越位。

  “粉丝经济”能量巨大,也让今天的明星越来越倚重粉丝,看重粉丝的感受。但粉丝用爱操纵、绑架明星,让明星朝着自己想象中的道路迈进时,会不会反而是给明星挖坑?真爱明星的粉丝,不妨与明星保持一点距离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