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手机阅读颠覆新闻传播

张毅

2015年06月19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阅读颠覆新闻传播

  新闻的权威性、时效性以及个性化,仍然是网民选择新闻客户端的重要因素。从这一点看,具有扎实基础的党报党媒,有足够的实力影响网民中的中坚力量

  2015年,我国媒体持续了2014年的拐点,变化翻天覆地。2015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突破6.56亿人,4G网络走向普及,老百姓对新闻资讯的获取,正由传统报纸、电视乃至电脑网络,迅速转型到便利快捷的移动互联网。数据显示,已有35.8%的手机网民习惯通过手机新闻客户端获取日常新闻资讯,新闻客户端对于一个媒体的影响力至关重要,媒体转型已迫在眉睫。

  与传统的网页格式Web和WAP形式相比,手机新闻客户端在资讯丰富程度、快捷性、操作方便性、呈现形式和深度方面有较强优势,还可根据用户的阅读喜好、地域等进行个性化推送服务,正日益成为手机网民获取资讯的首选方式。

  根据艾媒咨询相关数据,手机新闻客户端的用户使用频次仅低于社交软件,每天使用次数在1—2次间的用户占46.4%,3—5次的用户占35.0%。使用时长方面,43.7%的用户每次使用时长在15—30分钟之间。手机新闻客户端用户使用时段呈现大分散、小集中的特点,手机新闻客户端应该根据用户使用时段,提供相应的新闻内容和展现方式,以提升用户的阅读体验。

  手机新闻客户端在产品交互设计以及内容方面体现了移动互联网产品便捷性、内容海量性的特点;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在艾媒的调查中,超过九成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接受手机新闻客户端付费服务。究其原因,一是我国移动网民整体付费意愿较低,二是目前手机新闻客户端仍未开发出较为成熟的,具有付费增值服务的商业模式的产品。某种意义上讲,这可能会彻底颠覆传统媒体,尤其是纸媒报刊销售获利的模式。

  根据前述数据分析,手机新闻客户端这个特殊新媒体已逐步普及大众,但对经营机构而言,则会同时受到来自技术革新、快速内容获取以及全新商业模式等前所未有的挑战。

  从市场定位看,随着智能终端的爆炸式增长,中国手机网民数量距11亿这一业界公认的理论饱和值,还有近1倍的增量空间。而目前手机新闻客户端的活跃用户约为2.5亿,这也就意味着目前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市场格局还没有完全定格,也意味着这一市场将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不可能一家独大。

  但在内容定位方面,新闻的权威性、时效性以及个性化,仍然是网民选择新闻客户端的重要因素。视频、音频甚至更多元化的多媒体形式将大量植入。从这一点看,具有扎实基础的党报党媒,有足够的实力影响网民中的中坚力量。

  以人民日报客户端为例,尽管上线时间较晚,但因其锐意创新,在新闻的权威、及时,网络问政和政府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仅仅一年时间,其用户数就已突破4500万。艾媒咨询监测数据显示,其位列中国主流手机新闻客户端前十位,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目前,人民日报客户端主要用户群集中在高端党政商用户、活跃的青年大学生群体,这些用户群体具有强有力的二次传播力,其单个用户的价值相对其他商业企业的新闻客户端,体现出更强的辐射力和传播价值。

  总体而言,2015年,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市场发展超出了预期,不仅仅是传统平面媒体和电视媒体感受到其咄咄逼人的气势,新浪、腾讯等网络新闻门户也遭遇巨大挑战,向移动新媒体的转型迫在眉睫。而对市场的探索,寻找适合自身优势的市场定位与商业模式,借助移动新技术尤其是大数据处理技术显得尤其重要,而这些都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和用户的共同努力。

  (作者为艾媒咨询集团创始人、CEO)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