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传统影企牵手好莱坞

中国影市正经历大变革 “付费看视频”进入新阶段

倪自放

2015年06月19日15:4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影市正经历大变革

  中国电影市场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传统影企“国家队”中影和长影发布新片计划,影业新贵游族影业要“复兴上海电影”,上市影企华策既要市场也要口碑,同时发布戛纳获奖影片《刺客聂隐娘》和市场常胜片《小时代》第四部。

  相对于传统影企的稳扎稳打,早已介入电影全产业链的视频网站更为激进,爱奇艺宣布付费看视频进入新阶段,并直言“传统院线好日子最多还有五年”,大有取而代之的气势。    

  影企国家队

  均有大动作

  上海电影节期间举行的“腾飞·中影”2015年战略发布会,掀开了多部大片的神秘面纱,包括翻拍自美国同名爱情喜剧片《我最好朋友的婚礼》,悬疑动作片《逆转之日》,再现朝鲜战场上爱情和亲情的影片《我的战争》,科幻惊悚片《北极》,讲述青春励志故事的《毕业旅行》,还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3D《大轰炸》。中影股份还与美国派拉蒙影业正式签署了“电影衍生品战略合作意向书”,《碟中谍5》将成为首部合作影片;与日本松竹株式会社签署了“影视衍生品合作备忘录”,涉及电影衍生品采购和设计开发等多项合作内容。

  长影成立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暨长影影视创作“摇篮基金”成立新闻发布会,也在上海电影节上举行。长影集团和卡梅隆影动力影视制作公司就联合创作电影《大战长坂坡》签署协议;长影集团和1945电影圈签署长影经典影片《五朵金花》众筹重拍及《五朵金花》全国微电影大赛合作战略协议;长影集团和米粒影业就长影海南“环球100”影视制作基地项目签约。

  影业新贵

  开启好莱坞模式

  上海电影曾是中国电影在国际上最为耀眼的名片,6月16日,影业新贵游族影业在电影节上宣布全面开启好莱坞模式,并宣布成立美国分公司,力争复兴上海电影,著名导演高群书被聘任为游族影业首席内容官。

  资料显示,2014年中国电影近300亿总票房中,进口魔幻科幻大片比重高达36%,同类国产片只有7%。对此,高群书坦言,中国电影小成本制作泛滥,特别是无脑喜剧和青春片,叫座未必叫好。要想真正在体量上抗衡好莱坞电影,唯有多拍一些像《三体》这样的大电影。他表示,游族影业首先将制作《三体》《女神联盟》等主打泛科幻的影片。

  游族影业CEO孔二狗介绍,新成立的美国分公司主要充当的是链接美国市场的角色。在电影制作上,美国分公司会积极引入好莱坞电影人资源,以此增强中国电影的知名度和国际传播性;在电影发行上,分公司会联合本土发行商,帮助高质量中国电影接轨国际、上线北美影院。

  “付费看视频”

  进入新阶段

  视频网站的崛起,是近两年中国电影市场无法回避的事实。在上海电影节日前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视频网站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大力唱衰传统院线,他表示,电影行业内容是铁打的营盘,渠道反倒是流水的兵。作为渠道的院线,在中国的好时候也许就5年了,而互联网渠道或许还有50年。他甚至点名说,中国最大的万达院线,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龚宇唱衰传统院线,来自于对“付费看视频”实践的信心。6月16日,爱奇艺正式公布其月度付费VIP会员数已达501.7万,该数据为截至今年6月15日处于爱奇艺会员状态的非累计用户。这一数据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速达765%。对于目前以广告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中国视频网站来说,爱奇艺VIP会员的业务体量和增速,预示着在中国付费获取视频内容和服务的用户数量已经初现规模,且潜力巨大,这将与传统院线争夺观众。数据显示,目前爱奇艺电影总数超6000部,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片库,这是任何一个院线都无法比拟的。

  上市影企

  国内外市场都想要

  上市影企是中国电影市场最活跃的主体,华策影视在上海电影节上连续推出《刺客聂隐娘》和《小时代4》两部风格迥异的大作,吸引着国内外市场的多方关注。

  6月16日,《刺客聂隐娘》在上海举行定档发布会,导演侯孝贤携主演张震、周韵正式宣布影片定档8月27日全国公映。在戛纳影展获奖的《刺客聂隐娘》,是侯孝贤第一部在中国内地公映的作品,侯孝贤表示,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很多观众都是通过录像带、DVD认识我的。这次上大银幕,真的可以去看看,真的很好看!”两位主演也献上特别推荐,张震表示,看《刺客聂隐娘》要“相信自己,回归自己”,周韵则说,“扔掉杂念,一定会感受到特别多的东西。”

  将于7月9日公映的《小时代4》也在上影节举行发布会,导演郭敬明,主演杨幂、郭采洁、陈学冬、郭碧婷、谢依霖等到场。《小时代》前三部收获了超过13亿的票房,成为中国票房最成功的系列电影。《小时代4》风格上与前三部相比更为压抑,人物之间有了更多撕裂和矛盾。当天众主创公布了写给《小时代》的情书,从2005年构思这部作品,2006年出版直到改编成系列电影,郭敬明说这段人生体验也是写给自己的情书。当日公布的终极预告片中有柯震东的画面,这是不是意味着《小时代4》中会保留柯震东的戏份?对此郭敬明回应:“我剪辑了好几个版本送审,现在还在等待最终的审查意见。”上海6月17日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