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铁骊谢世

杨莲洁

2015年06月20日09:4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发掘周迅蔡明等新人 第三代导演凋零殆尽

  据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证实,中国第三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与谢晋并称“南北双谢”的著名导演谢铁骊,因病医治无效于昨日10点40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0岁。谢铁骊执导过《红楼梦》、《早春二月》、《大河奔流》、《暴风骤雨》等影片,他在其导演生涯中乐于发掘和提携新人,周迅、沙溢、蔡明出演的第一部电影都是出自谢铁骊之手。谢铁骊导演去世的消息传出之后,这些在他的提携下出道的电影人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发文怀念,称其为“恩师”。

  时代背影

  第三代导演已凋零殆尽

  谢铁骊1925年12月27日生于江苏淮阴,1959年独立拍片,和谢晋同是中国第三代导演的代表人物。谢铁骊曾与谢晋合作执导《海港》,还与陈凯歌的父亲陈怀皑共同执导《大河奔流》。《大河奔流》的编剧是李准,由张瑞芳、陈强、于是之、王铁成、张金玲、王心刚、葛存壮等著名演员参演,孙道临担当解说,令人遗憾的是该片演职人员大多数已不在人世。随着谢晋2008年的离世,以及谢铁骊的病逝,加上走得更早的崔嵬、凌子风等人,第三代电影导演已凋零殆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资深的电影研究者尹鸿表示,谢铁骊作为中国的第三代导演,他的作品横跨四五十年的创作历程,成就与谢晋相似,二谢达到“双峰”的高度。他的去世,是中国电影界的一大损失。

  一生事业

  话题总是离不开中国电影

  据与谢铁骊合作过的电影人透露,谢导平时为人亲和乐观,一生心系中国电影事业。他曾担任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卸任后又担任名誉主席,还担任过电影导演协会的会长。2006年,八旬的谢铁骊还在博客中撰长文,谈《内地电影的三大弊病》,深入剖析内地电影产业的症结,总结出电影经费、监督机制和投入产出不成正比的三大问题,为电影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康健民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说,谢导病重已有些时日。他曾在一个月前探望谢导,当时谢导精神不错,拉着他的手聊了一个多小时,话题总是离不开中国电影。康健民透露,得知谢铁骊辞世的消息后,他便与谢夫人通电话表示了慰问。中国电影家协会计划与谢导家属一道,将其生前写的稿件集结成文集出版,并举行追思活动。“谢导以前从事导演工作时写过不少东西,其中有很多对中国电影的真知灼见。近些年来他的眼睛不好使了,才没怎么写了。”

  影坛伯乐

  发掘周迅蔡明等明星

  谢铁骊不仅在电影导演工作上成就卓著,还培养和提携很多年轻的电影人,其中不少人后来都成了影视圈的大明星,例如周迅、蔡明、沙溢等。现在拿影后拿到手软的周迅,当初正是因为在谢铁骊执导的《古墓荒斋》中出演小狐仙娇娜而出道。谢铁骊夫妇曾经对媒体回忆,当初到杭州为《古墓荒斋》选角时一眼相中了从来没有表演经验、只拍过挂历的周迅的故事。现在家喻户晓的喜剧明星蔡明的人生第一部电影《海霞》也是由谢铁骊导演的。谢铁骊从3个备选的小孩子里亲自挑选了年仅11岁的蔡明出演《海霞》中的童年海霞一角。谢铁骊表示,蔡明的气质朴实、表情鲜明,平时不爱说话,但表演上只要告诉她怎么演,她就能做到。对于后来蔡明走上了喜剧的路子,谢铁骊夫妇都有点意外,没想到当初那个寡言少语的孩子会成为有点“话痨”的小品演员。

  谢铁骊逝世的消息传出之后,曾受他提携的明星演员纷纷在社交网站上发文悼念。周迅写道:“谢导演一路好走,娇娜感恩、怀念……”沙溢出演的第一部电影就是谢铁骊执导的《聊斋·席方平》,他称自己听闻噩耗很难受。“我出道时承蒙谢导的栽培。人生中的第一部电影能够和谢导合作,让我受益匪浅。愿恩师走好!”曾经与谢铁骊合作过《红楼梦》的刘晓庆也表示:“谢导走好!怀念6部8集电影史上经典《红楼梦》的合作。‘凤姐’拜泣!”

  高光时刻

  “南谢北谢”曾同台领奖

  “南谢北谢”在电影上都成就斐然,两人的缘分也不浅。除了上世纪70年代曾共同执导《海港》之外,在2005年于三亚举行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两人并列获得“终身成就奖”。当时谢铁骊和谢晋导演的身体都非常健康,两人同台领奖成就一段佳话。谢铁骊导演发表获奖感言时还意气风发地展望中国电影的下一个百年。“今天一个是在中国电影百年华诞,一个是在三亚,这么一个美丽的海滨,三亚的空气好像没有任何污染,对我们身体非常有益,所以我们非常健康。我们下一个百年已经起步了,这个起步我们就要向世界电影界高峰攀登。”没想到2年之后谢晋导演就猝然去世。2010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举行年度表彰大会,将相当于“终身成就奖”的“杰出贡献奖”颁给了谢铁骊。谢导领奖时动情地说:“获得表彰有点惭愧,因为最近这十几年,我是电影电视剧都没拍;另一个惭愧的是我是第一任导演协会会长,但是没有开展多大的工作。但是不要紧,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总比一代强。”

 

(责编:贾卉一、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