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段奕宏受访谈《烈日灼心》:为演这个角色一度痛哭

郑照魁

2015年06月23日09:1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演这个角色一度痛哭

  段奕宏在《烈日灼心》中的剧照。资料图片

  一部电影捧出三个最佳男演员,这在任何一个电影节上都属于罕见,但邓超、段奕宏、郭涛因共同主演《烈日灼心》,在上海电影节捧走了三个最佳男演员奖。备受关注的邓超并没有接受媒体采访。6月21日,夺得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一共四尊奖杯的《烈日灼心》剧组,只有段奕宏站出来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

  得奖

  之前曾想演邓超那个角色

  在当晚的领奖台上,段奕宏感谢了一圈人,唯独漏掉了导演曹保平。这是故意的,还是真的挂一漏万?段奕宏解释说,他当时实在是激动得忘了。“一部电影三位男主演得奖,这事太不可思议了。这是国际A类电影节啊!当时公布邓超得奖的时候我一直在欢呼。因为对这个电影来说,意义太大了。”

  《烈日灼心》在电影节上首映时,其实已经有不少人预测段奕宏或者邓超会拿奖。但最终的结果,不仅两个人都有奖,还加了个郭涛。段奕宏对此并不感到意外。“我很早以前就学会了怎么安抚自己,不去受累于一个结果,得不得奖都不会阻碍我去选择内心应该塑造的人物、应该选择的电影。最初导演找到我,让我去挑演员,我挑的是辛小丰这个角色(后来由邓超饰演)。我从2012年6月份为这个角色准备到2013年2月份,在2013年9月份导演突然说让我演伊谷春,我曾经和我的经纪公司犹豫过,看到导演焦灼的状态,我作出了妥协。我太爱这个作品了,我说好吧,我来演这个角色。临时换角色的事情都经历过了,获奖这种事情……其实也没有什么意外的。”

  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段奕宏这样说:“我想起一部电影,《为奴十二年》,那个男主角被逼成为奴隶,我愿意为戏为奴,我会沿着我认为的演员的道路走下去。”上海电影节算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国际A级电影节,这一奖项对于段奕宏的意义究竟有多大?段奕宏说,不管多大的奖项,对他来说都是一种鼓励。“我从1991年第一次报考中央戏剧学院,到2003年获得新德里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我知道我的时间都(花费)在哪儿,我觉得我是一个为戏可以为奴的演员,无论这个奖项来还是不来,我都知道一个演员应该做什么。”

  表演

  演到听不到自己的心跳

  跟大家想的不同,作为主演的段奕宏,直到现在也没有看过完整版的《烈日灼心》,他说自己不想看:“2003年我在泰国拍过一部电影,花了4个半月拍摄,参加泰国首映式的时候看了,剪辑后我痛哭一场的戏,我觉得剪得乱七八糟,根本不是我之前想象的电影,作为一个演员,我不应该去计算我无法把控的结果。《烈日灼心》我只在配音的时候看过三场戏,我觉得我已经做完了我应该做的事,我的任务应该是下一个作品。”

  但“不想看”并不意味着段奕宏对导演不满意。“《烈日灼心》没有拿到最佳影片。我不愿意去猜测评委是怎么想的,但获得其它重要奖项终归对这个电影有了一个肯定。其实我在演戏的时候就常常纠结,觉得导演是个‘神经质’,他很‘虐’我们,当然我们也‘虐’他。至今仍然有一场戏让我印象很深。这场戏是当我得知犯罪嫌疑人是谁后与叔叔交流的戏,我们拍了一天,导演一直让我们这样那样,我几乎要崩溃了,我坐在监视器旁边,他把所有人赶出去,留我一个人,我痛哭流涕地对导演说我拍戏拍到今天第一次听不到自己的心跳,我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我无法忍受,那是我最难忘的一场戏。”

  在《烈日灼心》中,段奕宏扮演的警察和邓超扮演的协警,总透着那么点暧昧的味道。段奕宏说,其实他想要表达的并不是两个男人之间的爱情。“其实这事就看我们怎么来界定爱。由于我在厦门嘉莲派出所体验生活16天的经历,我懂得了很多很多,知道了这个职业的很多很多。我觉得那一瞬间,最想寻求表达的不仅仅是上级和下级,不仅仅是执法者与犯罪嫌疑人、兄弟与兄弟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不确定的瞬间还有太多太多,这是我最感兴趣的,也是我最想呈现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