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张晋大银幕小荧屏锋芒毕露 蔡少芬旺夫成功甘愿隐退

金力维

2015年06月23日15:1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蔡少芬旺夫成功甘愿隐退

  端午小长假,张晋在大银幕和小荧屏上皆锋芒毕露。电影《杀破狼2》票房报喜,在电视真人秀《为她而战》中,观众看到做了十多年武指的张晋终于熬出了头,背后妻子蔡少芬是怎样的功不可没。

  姐弟恋曾备受奚落

  张晋和蔡少芬结婚时,蔡少芬虽过了最当红的阶段,但也是家喻户晓的香港美女,而张晋,不过是一个片场的武术指导,刚刚在电视剧里得到一两个小角色。这段姐弟恋很不被看好,甚至被奚落——蔡少芬香港混不下去了,下嫁内地武指。两人婚后生育了两个孩子,在香港的八卦新闻里,张晋始终是不成器的丈夫形象,背着太太逛夜店之类,而蔡少芬则苦挨奔波在各地机场,一人带着孩子。对此夫妻俩很少辩白。

  后来,王家卫电影《一代宗师》让张晋拿到了金像奖最佳男配角,蔡少芬凭借电视剧《甄嬛传》再度走红,人们开始对这对夫妻刮目相看,而到了真人秀《为她而战》,夫妻俩的恩爱默契让人羡慕,很多人对张晋路人转粉丝,对蔡少芬的御夫术伸出大拇指。上周,《为她而战》最后一期,张晋蔡少芬夫妇夺冠,捧着一张三好夫妻的证书,两人接受了采访。

  伴老公度过事业低潮

  2003年蔡少芬和张晋出演《水月洞天》,生性活泼的蔡少芬总爱逗张晋聊天,原因是剧组里就他一个人会说粤语,张晋就陪着蔡少芬玩游戏。张晋笑说当年确实是自己先表态要和蔡少芬在一起,“认识她之前我是一个很不快乐的人,不论工作、经历都觉得很不如意。遇到她之后,有很多快乐。我当时就想‘如果她是我女朋友’就好了!”

  与蔡少芬在一起这12年,张晋很长时间都被称呼为“蔡少芬老公”,直至他获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女强男弱”的情形终于发生了变化。

  2014年他上台领取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时,台上台下,他与蔡少芬都含笑而泣,这一幕看在外人眼里,无疑解读为蔡少芬动用自己在香港的多年人脉为张晋的星途四处牵线铺路,令张晋挤进这部大牌云集的电影,俩人终于苦尽甘来。

  其实张晋讲,他练过形意拳和八卦掌,又进过“袁家班”,袁和平给《一代宗师》做武术指导时,顺势推荐,他才得到了塑造马三的机会。而蔡少芬给予的支持,在他看来,远比介绍进一个剧组强大得多,“刚去香港生活时颇为苦闷,路也不认识,文化和内地不太一样,事业上努力半天也没成绩,所有和我有关的新闻都是不好的,总觉得不如意老是伴随着我。她在处理这方面问题时,就是陪我走这条不如意的路,这是很幸运的事情,她的支持,不是帮我介绍导演,而是精神上的,她24小时都会给我正面鼓励,这比介绍一个导演给我强多了。”

  “炫夫狂魔”绰号何来

  这种夫妻间的鼓励,看了《为她而战》就无须解释。两人总共参加了5期《为她而战》,两期垫底两期夺冠,结果不重要,游戏过程里,蔡少芬完全不是大家想象中的悍妇,而是个时时刻刻炫耀丈夫的小娇妻,而张晋,虽是严肃稳重的硬汉一条,却也总沉浸在妻子的甜言蜜语里,拼了老命还满心欢喜。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期节目,张晋手臂带伤缠着绷带,蔡少芬竟在游戏中押下重分让他玩倒吊,游戏测算极限是两分钟,而张晋不得不坚持了六分钟才算完成任务。后来,这种押分方式成了蔡少芬的风格,其实她并不在乎输赢,就是很享受张晋为她而战,蔡少芬说:“多亏这个节目,让他可以常常为我而战,每当这个时候都觉得我老公真帅!”

  网友们赐蔡少芬一个绰号“炫夫狂魔”,因为她对丈夫的仰慕之情简直不加掩饰。说到此处,张晋哈哈笑:“她真得太爱炫了,私底下在她朋友面前也是这样夸我,有时候我真的不好意思,毕竟性格不是那么高调。但她是我的老婆,这么做我必须接受,说真的,这也不是什么缺点,我反而要学习她这一点,会欣赏别人。”

  做好淡出演艺圈准备

  《一代宗师》张晋星途看涨,蔡少芬更是一脸认真的得意:“其实我最骄傲的是,以前我说他好,很多人都有‘虚有其表吧’这样的心态,现在很多人夸赞(张晋),不用我再夸了!”被问到如果有一天张晋更红会不会有些落寞,蔡少芬大笑,“其实一直以来,他都比我红,可能在现实生活工作中大家觉得我比较厉害,说真的,他的才华能力肯定比我高,我已经认定了,已经知道输定了,所以不会吃醋。”不仅口头说说,蔡少芬都已经做好了淡出演艺圈,在家相夫教子的准备,她对张晋说:“我找一个地方停车,你放心。”

  电影《杀破狼2》上映,蔡少芬带上全家人为张晋捧场,集体坐在第一排,她笑言全程开启炫夫模式,“我一直叫,‘啊,太厉害了,老公真帅啊’,我觉得挺好玩的,他(张晋)帅呆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