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广电总局严控"嘉宾主持" "我是歌手"没"zhi哥"了?

2015年06月23日06:54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是歌手》以后没“zhi哥”了?

网上流传多日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进一步加强广电节目主持人与嘉宾使用管理的消息昨日得到证实。其中规定,广播电视节目要明确主持人和嘉宾的分工,主持人应承担节目的串联、引导、把控等功能,不得设置“嘉宾主持”,嘉宾不能行使主持人职能。该通知将于7月1日起正式执行。

主持人有资格门槛

根据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2004年发布的《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管理暂行规定》的规定,国家对主持人实行资格认定制度。主持人需要通过资格考试,注册并取得执业凭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播音员主持人证》。

然而,目前部分广电节目的主持人并未严格执行持证上岗与执业注册制度。至于由节目嘉宾行使主持人职能的现象,在近年来的综艺节目中可谓屡见不鲜。2013年谢娜赴美进修期间,《快乐大本营》就邀请了宋茜、赵丽颖等多位女嘉宾做代班主持人;火遍全国的《我是歌手》也沿用韩国版的设定,由其中一位参赛歌手客串主持人。在《我是歌手》第一季中担任主持工作的歌手胡海泉更因为在主持过程中出现多次口误,将“两个字”念成“两个zhi”,而被观众冠以“zhi哥”的昵称。

主持群模式或救场

虽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申了对主持人资格的要求,但记者也发现,现有的综艺节目仍可沿用主持群的模式来任用部分暂未取得执业资格的主持人。

以《快乐大本营》的快乐家族、《天天向上》的天天兄弟为代表,由多位主持人组成的主持群成为近年来综艺节目的流行模式之一。此次通知发布后,部分网友对俞灏明、小五等主持人是否具备资格也持怀疑态度。不过根据通知规定,暂未取得执业资格的人员,应当在持有执业证书并完成执业注册的人员指导下从事辅助性主持工作,但新闻、评论和访谈类节目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辅助性主持岗位。这也意味着,即使不具备主持人资格者,但只要与广播电视机构签订劳动合同,仍可在主持群中担任辅助性主持人。(记者 尹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