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道士下山》亮相上影节 陈凯歌:电影就是我的书

郑照魁

2015年06月23日09:1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凯歌 电影就是我的书 能帮我活得更好

  陈凯歌在上海电影节接受采访。南方日报记者 刘力勤 摄

  日前,暑期档大片《道士下山》亮相上海电影节,宣布定于7月3日全球同步上映。导演陈凯歌,主演王宝强、郭富城、张震、林志玲、吴建豪等集体亮相。近年来非常低调的陈凯歌依然保持着谦逊的风格,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一直强调自己只是“热爱电影”,但很多现象他并没有研究,“需要更多地向大家学习”。

  感慨·市场

  不明白市场,不善于迎合

  《道士下山》一如既往地集合了多位明星,看起来很有市场卖相。但对于当下的电影市场,陈凯歌也很诚恳地表示:“其实我也不明白市场。中国曾有一个挺好的电影时期,但现在作为电影创作者们应该思考一下电影市场的问题,电影比单纯的娱乐应该多一点什么。”

  陈凯歌说,自己甚至不好评价当下的电影市场是不是浮躁,“一个创作者真正能够坚持的唯有在自己身上,倘若我们能够在大家花了很多心血和时间的一部影片中真正有所表达,表达你真正相信的东西,可能才是你应该对这个市场做的事情。我性格中有一个好的地方,就是我其实不太善于迎合,迎合这件事对我来说很难。今天是个开放和沟通的时代,我愿意更多地通过电影和大家交流和沟通。”

  谦逊·自身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尽管外界对陈凯歌的近作褒贬不一,但其一直强调人文情怀的态度却没有改变。这次的《道士下山》虽然有不少武侠成分,但根据陈凯歌的说法,依然是在探讨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如何在保持商业化的同时又在电影中加入人文关怀?陈凯歌表示,自己虽然到现在已经拍了30多年电影,但依然只是一个电影爱好者而已。

  陈凯歌说:“我小时候读过一篇小说,内容是这样的:一个人跟另外一个人说,你如果在这个屋子里待下去直到我来敲门,你可以得到一大笔钱。房间里有很多书,而且房门没有锁。这个人到最后一刻离开了这个房间,他抗拒了诱惑,选择了自由。是书改变了他。电影对我来说就是这些书籍,它可以帮助我活得更好。我拍电影的目的也是这样。”如果你们不是热爱这个行当,能坚持到现在么?”

  盛赞·演员

  机器和人相比,人更有温度

  陈凯歌表示,自己之所以想拍《道士下山》,就是因为想拍一些“比较好的人,比较不自私的人”。而从拍摄过程来看,这些演员的表现都让他异常感动。“7个半月拍一部戏,在今天是很奢侈的事,没有人说不,一遍一遍地来。有人调侃我说,陈凯歌啊,在这个时代,没有这个演员的存在都可以复制了,为什么还要一条条地拍呢?我说,机器和人相比,还是人更有温度。”

  电影中的几位主演,虽然年纪比他小很多,但陈凯歌依旧坚持称他们“老师”:“他们值得我这样称呼。比如说像张震老师,大家往往只看他外表,是英俊小生,但他师从杨德昌导演,跟好多好的导演合作过,在电影圈,他就像顶级服装设计师手里的超模。而郭富城老师,用他的表演证明了他是‘天王’。

  相比于张震和郭富城,让陈凯歌更加感慨的是元华:“元华老师是唯一在现场负重伤的人,头顿时被打破,鲜血直流,把我吓坏了,马上送医院,回来他又继续拍不停。我想,如果不是当年接拍《七小福》的训练,他会说陈凯歌导演,5天后见吧。但他没有。像这种演员,都是财宝级的人物,我非常感谢他们的付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